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境电商告别“免税时代” 母婴产品等受影响最大

2016年04月08日 11:0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在经过半个月的缓冲期后,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B2C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适用行邮税,也不再享受50元以下税额免征的“待遇”,而是需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在告别“免税时代”之后,对于“海淘”消费者来说,母婴类、平价化妆品等“爆款”产品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个新政如同一张“准生证”,意味着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正式“落户”了,可以享受之后的一系列权益,进入深度发展期。

  母婴产品等受影响最大

  在新政之前,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基本按照“行邮税”来完成整个进关流程,税率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此外,由于行邮税还有个“福利”———税额在50元以下的物品可以免征,这让大量的跨境电商看到了商机。

  不过,从今天起,这个商机将不复存在。新政将单次交易限值确定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目前消费者在跨境平台主要以购买食品、保健品、母婴产品、化妆品等个人生活消费品为主,这些产品价格比较低,可以小额免税,新政之后,对这些产品造成的冲击最大。”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跨境电商平台美购CEO羽然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德国爱他美婴儿奶粉1+段600克2盒的价格为228元,在“行邮税时代”,税额为22.8元,低于50元可以免征;而在新政之后,需缴11.9%的增值税,消费者得多掏27元。

  相比之下,平价化妆品的冲击更大。唯品会物流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武迪告诉记者,根据新规,化妆品还需要缴纳消费税,以200元的韩国某气垫粉为例,需要缴纳11.9%的增值税以及21%的消费税,完税价格将高达265.8元。“这些商品均是原来跨境电商行业的爆款商品,在新政之后,对部分跨境电商的经营将带来严重影响。”

  京东全球购总经理邱煌认为,税制调整会使得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价格有所提高,价格变化短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新政细则需进一步优化

  由于缓冲期过短,跨境平台税费新政让不少平台有些“懵”了。主做进口小家电的香港商家王振刚告诉记者,进口小家电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比比皆是,按照新规只能走海外直邮。“如果每个消费者都要去海关部门缴税,那不是会很麻烦,有没有更多的细节优化?”

  在2000元及2万元两个限值上,不少行业人士也感觉有些说不清楚。“新政文件中提到2000元和2万元限值以上的交易,要按照一般贸易征税,但目前并不知道该如何征收这部分税收。”武迪表示,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一定要有细化的配套执行文件,不然在执行方面会面临问题。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也坦言,目前公布的税收新政内容比较简化,可能主要是考虑先把基础的跨境电商税收框架清晰化,为未来动态调整和细化留下框架。

  行业将进入深度发展期

  对于新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乐观地认为,相对于进口商品的其他流通渠道,跨境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跨境电商整体的价格竞争力并没有改变。“这次税改可能会对部分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产生影响,但并不会实质性影响人们跨境购物的热情。”

  长久以来,对于跨境电商的“政策缺口”,传统商业一直颇有微词。在此前的上海两会上,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家平就直言,跨境电商能走行邮税,传统商业则要缴纳高昂的税费,十分不公平。专家表示,在新政之后,跨境电商的“税收漏洞”将被填上,与传统商业之间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在行业内,这一新政被普遍理解为“准生证”,意味着跨境电商获得国家承认的合法地位。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认为,目前所有跨境电商都是不赚钱的,未来持续烧钱的企业会死掉。“这个行业的无序竞争到头了,政府会一手抓促进、一手抓规范,未来政策着力点就是以规范为主。”

  武迪认为,税制调整对行业发展是一个肯定,把不规范特别是通过偷税漏税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企业驱逐出市场,跨境电商将进入深度发展期。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则表示,“户口”背后不仅仅是税收,还应包括一整套针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和体系设计,让跨境电商全面享受到今后的一系列权益。(本报记者 徐晶卉)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