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创博会:搭建跨界服务平台 促进产业互联

2016年04月1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1日电 第五届中国苏州创博会以“跨界•再生”为主题,将于4月22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4万平米的展馆内推出60多个主题展馆,举办15场专业论坛交流活动,以“创意设计为纽带,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特点,内容涵盖农业、旅游业等多个产业,在“专业+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跨界服务功能。

  文创+设计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4月8日,由创博会组委会主办的活动——2016江苏家具设计趋势论坛在相城北桥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家具设计师旅赵辉及旅欧设计师林启为家具设计行业把脉问诊,第二届苏州家具设计展同时开幕。通过创意设计助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苏州家具企业正在实践。

  苏州北桥家具材料交易中心是华东地区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家具材料、沙发材料、皮面料、布艺面料集展示、购销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中心。然而,产品设计缺少创新,同质化严重,品牌附加值不高等却是这些家具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该中心总经理许财富介绍,入驻材料城的创意中心,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为苏州家具设计之路奠定了基础。

  许财富口中的创意中心正是去年创博会上挂牌成立的麦穗家具产业创意设计中心,目前正式落户的设计机构有11家,对接服务2000余家家具制造企业、150多万平方米的家具展销平台以及家具材料供应基地,2015年完成的设计版权交易超过30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苏州作为全国四大家具产业集散地的众多家具制造企业的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

  麦穗家具产业创意设计中心负责人李家网认为,目前入驻的设计机构,相当于整个创意中心的1.0版本,设计具备实用性也兼顾设计感,基本能满足三、四线城市的需求。但创意中心还想做2.0版本甚至3.0版本的,满足一、二线城市的需求。他将组织一批家具企业参展第五届创博会,与展会上的设计机构做一场深度对接交流会。

  这只是苏州创博会助推创意设计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已连续举办四届的创博会共吸引了2000余家参展机构,其中苏州本地的参展企业集中于新农村建设、传统制造、智能制造、工艺美术、园林产业、丝绸产业、家具制造、文化旅游、艺术衍生品、动漫游戏等十大相关产业。创博会已经成立了丝绸文化产业创意中心、园林文化产业创意中心、动漫(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创意设计服务平台项目。第五届创博会还将有一批新的项目落地揭牌。

  整合资源 搭建文化消费的平台

  见到张志群时,他正忙着接电话,为“我的农庄”项目上线协调。张志群的身份是苏州园商电子商务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我的农庄”项目发起人。成立于去年的苏州园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园林电商O2O+F2C+会员制的企业,目前园商产业联盟体已拥有30多家业务协作机构。

  张志群介绍,苏州园林的建筑产品,建筑风格跟江南的民居、民宿、小品景观都相关。在苏州园林原有的制造工艺材料外,能不能延伸下,尝试做一些改变。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苏州园商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推出乡村旅游的互联网平台“我的农庄”。

  “我的农庄”是以乡村旅游—农品交易—乡村建设—农业金融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在线交易平台。平台展示全国重点城市周边,风景优美的休闲主题农庄、家庭农场、茶场、果园、农业生态园、旅游度假村、农家乐、古村、古镇、各类农产品。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30多个城市的5000多家“家庭农场”入驻,将于四月创博会期间上线。

  “我的农庄也是你的农庄,你能迅速找到你想去的地方”。张志群介绍,该平台能为需要乡村旅游的人提供了周边城市的农家信息和旅游线路,为需要购买农产品的人群提供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农产品,也为农庄主提供引导客流、农庄建设、在线金融、信贷等一站式信息。

  自去年苏州创博会组委会联合“苏州园商”打造“中国苏州园林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以来,国内首个园林产业的O2O交易平台——苏州园商电子商务平台已登录淘宝上线运营。该中心推出的“我的农庄”项目不失为一种补充,推动让苏州园林文化从小众消费变为大众消费。

  此外,苏州创博会与京东金融集团合作,以提供产品众筹销售服务为核心的“京东—苏州创博会设计生态链”孵化器项目(10:10),设立“京东众创学院苏州分院”,10:10设计生态孵化器即将与纽约东方创客孵化器签约,帮助创业人才跨境交流与互动发展;还举办大学生创业创意训练营系列培训等活动,拓宽文化创意创业者的发展空间和文化消费的销售渠道。

  大众参与 成就每一个人的创意创业梦

  开在平江路的翼轩皮艺店是一间小小的工作室,经营钱包、手提包、首饰等皮具功能性的物品。整个团队仅有五六个人,坚持原创设计,接受私人定制,并限量供应皮具产品。开出这家小店却让这些人的创业梦想更近一步。

  负责人陈琦介绍,这得益于去年底在吴中区永旺参加了“创意集市”。此前,这个小团队都是周一至周五在家制作皮具,周末拿到印象城去买,这种状态持续了近三年。而“创意集市”三天销售额近1万元,出乎他们的意料。团队也得到一次与其他创意创业者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许多人对他们的物品表现出喜欢,给了团队信心,于是开出了这家小店。

  “创意集市”是第五届苏州创博会推出的自主品牌,以“自由•快乐•玩创意”为主题,已在苏州新光天地及吴中永旺梦乐城举办了2场,销售额达25万元,另一场将于4月创博会现场展示。每期30至50个展位,涵盖了创新手工艺品、原创设计师作品、艺术衍生品、动漫衍生品、服装服饰、古玩收藏创新应用品等。除翼轩皮艺店外,创意集市的另两家企业在诚品书店开出门店。

  苏州创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汇聚了上千家知名文创企业。第四届创博会手工创意创业者集市汇集了来自国内外280位艺术家、设计师、手工艺匠人等“创客”群体,现场展示并销售手工艺创意产品。而本届打造的“创意集会”,旨在为各类新兴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供开放、多元、自由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展现苏州在艺术、设计、创作方面的新思潮和新动向。

  此前,苏州创博会还相继举办了文化考察、设计师游学体验、90后非遗游学、生活类创意空间评比、创意生活节等活动。第五届创博会也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社会大众可直接参与的活动,如:“一元购创意”的创意嘉年华活动,企业创意发布秀,与“苏州丝绸2016”合作的创意时尚走秀,与“寒山闻钟”论坛合作的线上创意问答,向市民征集旅游产品等,吸引市民参与,促进市民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杨露)

【编辑:陈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