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取骗贷公积金6人上黑榜 全家三年停贷停取

2016年04月22日 09: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骗取骗贷公积金 6人上“黑名单”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表示,当事人家庭三年内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或者申请公积金贷款

骗取骗贷公积金6人上

职工正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记者 李俭芹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俭芹 通讯员 卢钊

  虚构商品房买卖合同,申请提取公积金;为了申请公积金贷款,已婚男子假冒“未婚”;为了增加贷款数额,让全职太太变身职场“女强人”……4月20日,记者从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以下简称“区直中心”)获悉,从3月开始,区直中心已启动了职工骗取骗贷公积金的“黑名单库”,目前,已有6人“上榜”

  案例 1

  为申请公积金贷款 已婚男冒充“未婚”

  陈民(化名)夫妇看中了一套房子,交完首付后,想用公积金贷款,但两人已经不符合申请条件。因为陈民的妻子申请过一次公积金贷款,而且现在还没有还清,按照相关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因此,在该家庭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之前,不能再次申请贷款。

  但陈民动起了歪脑筋,以“未婚”名义向区直中心提出了申请,原以为自己能够蒙混过关,谁知在信贷人员的贷前调查过程中,被发现其隐瞒了“已婚”身份。在复核过程中,陈民仍拒不承认已婚的事实,因此被区直中心拒绝了贷款申请。

  案例2

  为提高贷款额度 全职太太有了“高收入”

  胡小兵(化名)夫妻俩在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神色慌张,对工作人员的询问答非所问,这让工作人员起了疑心,在核查中,发现该职工的申请材料存在造假现象。

  胡小兵所在单位的薪资不是很高,他的职位也非一线人员,因此,根据其缴存公积金的额度,他可以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为20万元。而胡的妻子是一名全职太太,没有收入。“怎么才能多贷一点呢?”胡小兵一筹莫展时,中介告诉他,“如果夫妻俩都有收入,那申请贷款的额度就能够提高”。中介给胡妻伪造了一份工作单位的资料,从资料上看,胡妻是一名企业的骨干,而且职位还不低,完全是一个“女强人”的模样,有着令人羡慕的“收入”。区直中心的信贷人员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了胡小兵伪造材料的事实,拒绝了他们的贷款申请。

  案例3

  想提取公积金用 编造假购房材料

  王忠(化名)看到朋友同事因为买房、装修、租房等都能够领取公积金,非常羡慕,但他近期既无购房也无还房贷行为,没有符合条件的理由提取住房公积金,但他总想着将公积金账户上的钱拿出来花。于是,他研究了多种提取方式,发现以买房支付首付款为由,可以提取的资金额度比较大,他找到中介,委托其办理“此事”,申请提取近10万元购房首付款,并给付中介一大笔费用。

  但区直中心工作人员在审查材料时,一摸“商品房备案证明”,就觉得手感太差;而购房合同更是漏洞百出,甚至连住房监管部门的称谓都搞错了……“几乎可以确定是造假的了。”工作人员再次向房屋销售方、住房部门等查询时,确定了王忠虚构买房事实。被查出真相后,王忠还拒不认错,因此上了“黑名单”。

  从“黑名单”来看,因申请提取材料造假而上榜的人员占了多半。

  警示

  上了“黑名单”

  全家三年停贷停取

  有职工称,现在政策放宽了,就是方便大家用公积金的,为何公积金中心审查还更“严”了?对此,区直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公积金是专项资金,主要是为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而设立的专项资金,一般情况下,解决住房相关问题或者职工在生大病等紧要关头,才能提取,重点是体现了该资金的保障性作用。因此,不管是贷款还是提取,公积金中心都是依法执行的。

  该相关负责人称,以前,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一些虚假材料,他们多数以批评教育为主,但在政策放宽后,主要是想便民,却引来了一些心怀不轨的人,而且这种现象较以前有了增加的趋势。社会上还出现了一些专门帮助伪造申请材料的不法中介。有一些职工,骗取骗贷情节严重,本人及配偶拒不承认错误,因此,现在动真格了,必须采用“黑名单”对这类人员施以惩戒。

  该负责人说,根据《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委托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借款人或其配偶有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的,取消该职工家庭三年内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者贷款资格。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职工,这个处罚以家庭为单位,对上了“黑名单”的人员自己及其配偶都有限制,“比如妻子上了黑名单,丈夫在三年内也是无法向区直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或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如果虚构伪造情节特别严重,造成公积金中心资金损失的,还有可能构成犯罪,中心还会移交给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唐云云】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