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助资本力量突围 快递巨头鏖兵证券化

2016年05月06日 1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遍布大街小巷的快递物流车,成为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此背景下,行业龙头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借壳上市正进入冲刺时刻,拟分别借壳艾迪西与大杨创世,上市资产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同时,顺丰、天天快递、韵达速递、全峰快递、中通等也在谋划上市。分析人士指出,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突围成为众多快递企业的选择。在申通和圆通的示范效应下,不排除其他快递公司效仿这一模式。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提起快递行业,第一印象或许就是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物流车与飞奔忙碌的快递小哥。随着相关公司上市资料的公开,公众也得以了解行业发展的各个细节。

  过去十年,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网购兴起无疑是最重要的催化剂。在电商网购兴起之前,以中国邮政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和以UPS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占据了国内外主要快递市场。随着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迅速崛起,民营快递企业迎来了发展机会。网购井喷带来了大量的快递需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使公路快递快速发展,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降低了运营成本。以“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及韵达,汇通后被百世物流收购)为代表的“桐庐系”以及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迅速成长,成为行业发展主力军,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的17.5%增长至2014年的75.3%。目前快递行业已形成民营(电商件)、国有(信函及文书)和外资(国际快递)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发展模式上,以申通为代表的加盟制,以顺丰、邮政为代表的直营系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两大主要模式,两种模式孰优孰劣一直未有定论。“四通一达”的加盟模式是一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在此模式下,企业扩张成本低、现金流充裕,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快速扩张。

  不过,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递市场,加盟模式松散的管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精准服务需求。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快递企业加盟形式的弊端则在于,加盟模式增加了快递公司内部利益协调的难度,影响了快递业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集约化运作。直营模式在服务水平方面有优势,但在扩张阶段将带来较大资金压力。

  行业发展前景方面,从整体来看,快递行业整体增速将逐渐下降。在2016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快递业增速将放缓,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业务收入将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28%。尽管2016年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这是快递行业近10年来同比增速首次低于50%。

  同时,快递行业“黄金十年”后出现了多种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价格战使行业净利润水平一路走低;而在中端市场,以京东、亚马逊等B2C电商纷纷建立自营快递,并不断完善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在高端市场,海外件被外资巨头垄断。参考发达国家的行业发展经验,随着增速趋缓,行业发展将进入成熟期,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加速行业整合期的到来,最终形成高度集中的几大寡头格局。

  各路资本跑步入场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排名前8位企业的业务量集中度稳定在80%左右,而排名前4位企业的业务量集中度从77%下降至50%,前8名企业份额更加均衡,这其中资本力量扮演了重要角色。数据显示,在“四通一达”中,规模相对较小的韵达、中通获得融资后,快递业务量同比均出现翻倍。与菜鸟网络有业务往来的百世、天天等快递公司,“双十一”期间快递单量同比均大幅提升。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借助资本的力量突围成为众多快递企业的选择。除申通和圆通外,多家快递公司正在筹划上市事宜。

  以顺丰为例,公司拟筹计在A股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天天快递则宣布完成超过6亿元的A轮融资,主投方为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天快递董事长张鸿涛表示,计划在今明两年内上市,并视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在上市前进行B轮融资。

  韵达速递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引发市场对其是否计划上市的关注。此外,全峰快递有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中通快递计划在美国证券市场IPO,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利润率走低、建设投入加大、人工成本高企等是快递公司“着急”上市的主要动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行业利润率出现下滑,这在电商快递行业体现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平均快递单价由2004年的28.8元下降至2014年的14.7元,利润率下滑至5%左右,与海外市场基本持平。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快递公司末端的基础设施、转运中心等建设资金需求大、投入期长。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行业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快递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在政策推动下,各路资本加速进入快递行业,相关公司上市步伐加快。

  快递公司上市也是前期资本退出获利的重要途径。公告显示,阿里系公司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圆通速递11.09%和6.43%股份,共耗资25亿元。以本次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估值175亿元计算,阿里系两家公司所持股份价值将达到30.66亿元,净赚近6亿元。

  在上市路径方面,借壳成为目前的主要手段。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选择借壳上市主要还是考虑时间成本。此外,申通快递借壳前并未引入外部股东,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在估值方面容易达成一致。投行人士分析,在申通和圆通的示范效应下,不排除其他拟上市快递公司效仿这一模式。

  细分市场空间广阔

  快递行业专家徐勇认为,民营快递公司上市融资有助于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商转型。一般来说,综合物流包括供应链集成商、零担运输、冷链配送、国内国际快递、仓配一体化、航空货运等。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商转型,主要通过并购完成。上市有利于快递行业在技术等方面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快递行业进入“五机-柜-车”(即电子运单打印机、快递装卸伸缩机、安检机、全货机、自动化分拣机;快递智能自助柜;快递电动车)时代,这些装备将是快递企业新的竞争焦点,都需要大量资金。此外,上市有利于快递企业完善自身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同时,大型快递企业上市有助于行业从单一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品质竞争,向精细化、专业化竞争转型;促进行业重组和优胜劣汰,部分规模和服务水平不占优势的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整合和淘汰的风险。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快递行业累计完成快递量57.7亿件,同比增长56.4%,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4.75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完成773.1亿元,同比增长42.1%,较去年同期提升10.50个百分点。单件快递价格为13.4元,较2015年全年均价持平。

  中信证券认为,境外业务量大幅提升是一季度快递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第一季度国际及港澳台快递量完成1.3亿件,同比增长56.43%,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35.74个百分点,这与跨境电商较快增长等有关。另一方面,行业增长超越网络零售,个人需求、企业物流小件化支撑增长。快递行业2015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已领先网络零售额超过15个百分点,摆脱网络零售额增速下滑束缚,且2016年一季度数据较2015年再次提速。此外,跨境电商也为行业超过50%的增速提供了动力,预计快递行业将在2020年实现0.8万-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跨境物流涉及到报关等复杂的流程,保税区模式是大势所趋。

  冷链物流有望成为另一个蓝海。行业数据显示,在高端生鲜、医药运输的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冷链物流预估将保持25%的高速增长,2017年有望达到4600亿元规模。不过,冷链物流行业人士同时指出,冷链的重资产比例较高,建议使用轻重资产相结合的方式,比如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盘活冷库资产,利用IT技术对车辆等进行追踪等。而在拓展新兴产业业务方面,资本市场还将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