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恶意刷单套取补贴 滴滴打车司机因犯诈骗罪被判刑

2016年05月19日 07: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滴滴打车” 派发的优惠券,想必很多用户和司机都收到过,但与此同时,一条虚构交易、刷单骗取优惠的黑色链条也悄然形成。

  昨天,北京海淀法院发布信息显示,女子常某因骗取滴滴公司优惠券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人民币4000元。近日,上海普陀法院也对在去年9月因恶意刷单、非法套取补贴获利的滴滴专车司机王某、董某等4人,以诈骗罪分别判处8个月至1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元。

  假造行程恶意刷单,以骗取高额补贴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甚至有人在网上肆意教授违法刷单方法。此类案件的审判释放一个信号——对此行为,司法机关一经查实,将依法追责,不是退赔那么简单,超过入罪数额将被追究刑责。

  被告人常某的丈夫是出租车司机,平时使用滴滴司机端承揽业务,她最先是用乘客端领取优惠券。但因为一个号码只能领取一次,于是就用自己的手机反复更换号码领取优惠券,北京海淀检察院检察官王冰分析,次数多了之后,就被锁定了,没法使用了。

  常某先是找人解锁滴滴账号,之后又专门花钱学所谓“刷单挣钱”的方法。

  王冰介绍,后来她从网上发现有教刷单的全套教程,而且还提供手机号可以注册乘客端,她就花钱从网上学了整个的刷单方式,购买大量的手机号,注册乘客端,获取大量的优惠券。

  为了使优惠券变现,常某在司机端上也费了番心思。

  王冰介绍,司机端,她使用的账户有她本人的,她丈夫的,从朋友那要的、白拿来的,有的是花钱买的。

  常某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冰表示,这样她用自己掌握的乘客端发送订单,用自己掌握的司机端秒接订单,付款时使用优惠券就流入到司机端的账户里,她再用这个司机端账户提现到对应的银行卡里,再把钱取出来,这就是整个刷单的流程。

  滴滴公司用大数据技术,对平台上每天上千万次的服务进行监控。滴滴出行集团公关总监叶耘介绍,一旦发现订单有异常,我们就会锁定这个帐号来追踪这个行为。订单形成后我们会去看它是否是真实的,司机和乘客的手机定位是否是按照行程在移动,我们也会看,如果一个乘客和一个司机在一定时间内重复地发生交易,就会被取消相应的补贴和优惠,这样就没有刷单的机会和动机了。

  滴滴公司后台监控数据显示,部分通过优惠券支付的订单,司机接单频率高,且每单金额均与优惠券相等或略高,订单司机的行驶轨迹,下车地点均为虚拟。存在刷单骗取优惠的可能。

  王冰介绍,滴滴公司在监控过程中针对乘客端拨打手机号码,发现有大量空号,经核实,乘客下单使用的手机号IP地址和司机端的相同,应该是一个人操作完成,于是报警,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被告人抓获。

  2015年2月至6月,被告人共骗取乘车优惠券一万四千多元。

  北京海淀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常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主审法官姜楠表示,这种优惠券实质上是属于滴滴公司代替乘客向司机方支付的车费,它有经济对价属性在里面,属于财物的一种,考虑到这个案件犯罪数额不算太大,1.4万元。北京的诈骗罪起罪点是5000元,还考虑到常某从立案到审理阶段,认罪态度较好,且将涉案赃款全部退赔了滴滴公司。她有这样一些从轻情节,最终我们是判处常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实际上,滴滴公司每天都在处理恶意刷单行为。

  叶耘表示,如果司机被判定刷单以后,我们会封禁他的帐号,同时处以他的非法所得三倍以上的罚款,如果是重复发生的,在一个月内发生了两次,他的帐号我们就永久封禁了,司机就会被清除出我们的平台。

  随着刷单骗取优惠券的案件陆续被审理,司法机关向公众释放了警示的信号。

  姜楠表示,像常某自己说的“我只以为刷单赚钱是错的,但我没想到这个是犯罪。”但事实上,这就是犯罪,因为从全国范围来讲,诈骗罪,最低的地域3000元就可能构成犯罪,北京是5000元。如果达到这个数额标准,不光是要退赔滴滴公司骗取的优惠券的民事责任,后面可能还有刑事责任,这个结果对当事人来说,对从事刷单行为的朋友来说,绝对是得不偿失的,这个后果也不是大家能够承担的。也要提示大家,如果你没有从事过这种行为,非常棒,如果你正在从事,要及时停手。

【编辑:陈鑫】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