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宝藏湾如何建成:全世界的迪士尼就上海有

2016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揭秘宝藏湾如何建成:全世界的迪士尼就上海有

  中新网5月19日电 全球迪士尼只有这里有宝藏湾——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宝藏湾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以《加勒比海盗》电影为背景的主题乐园,项目创意新颖,设计复杂,除常规装修项外,还涉及大量的塑石假山、主题立面、木制及金属制品做旧等特殊装饰工程。正是这些独特的装饰工艺,将《加勒比海盗》电影中的独特场景变为了现实。

  宝藏湾从梦想照进现实 建设者深化设计图纸5万张

  破烂的旗帜、狰狞的骷髅、斑剥的城墙、风化的礁石,两艘海盗船在这里狭路相逢……这原本是18世纪加勒比海岸的一幅奇幻场景,如今却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里栩栩如生地“复活”了。

  将宝藏湾从设计蓝图落到建设现实,5万多张图纸的深化设计,为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立下头功。“宝藏湾”项目结构十分复杂,美方业主提供的设计蓝图只有5600多张。而用于假山塑石的支撑钢构更是五花八门、纵横交错;大型船模的固定钢构为双曲面异形结构,造型优美但极为复杂,堪称钢构件中的“奇葩”……

  必须要大力加强深化设计力量!中建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迪士尼项目总指挥苏敬涛这样激励着项目员工。于是,项目上立即成立了设计总工办,由总工程师负责协调各专业的深化设计工作,同时设计人员也从3人“爆破式”地猛增到了248人。同时,与多家设计院签订合作协议,聘请高素质管理人员统筹管理专业深化设计工作。

  为了提升深化设计的质量,装饰工程的工程师们自我加压,设制了“五关”:先经过设计师的自检,然后要通过专业负责人审核、片区技术负责人审核、技术经理审核,最后经各专业设计师会审,只有这五道审核程序都把关无误后才上线。在项目部全体工程师的努力下,在随后的两个月,深化图纸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初审通过的图纸数量超过了70%,并最终完成了5万多张图纸的深化设计,为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立下头功。

让工程与艺术达到完美结合

  不是木材和巨石!海浪船舶由混凝土建材打磨而成

  《宝藏湾》以加勒比海盗的故事为背景,还原了17世纪初加勒比海附近的建筑及自然场景。大量的岩石、枯树、鹅卵石、沙滩及建筑物破损的外墙,构成了大体的风貌。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惟妙惟肖的树木枝桠、假山奇石,并不是真正的木质材料和天然巨石,而是一种叫作“主题雕刻抹灰”的技术。

  环视整个园区,千万不要被你的眼睛所欺骗。那些栩栩如生的海浪、船舶,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真正的木质材料和天然巨石,而是砂浆雕刻出来的混凝土建材打磨的。破损的建筑物外墙露出来里面的红砖,也不是真的砖块,而是用砂浆雕刻出来的。因为这样“更经得起风吹雨淋,也更环保。”

  中建二局项目艺术总监刘瑞介绍,塑石假山只是主题雕刻的一部分,“主题雕刻抹灰”在国内尚处于萌芽阶段,在国外多用于修复古城墙、城堡等。它实际上是一种装饰性砂浆抹灰技术,在建筑外立面安装不锈钢收边条和钢丝网,分层喷涂砂浆,再进行人工雕刻塑型和上色、做旧处理,实现仿石、仿砖、仿木、仿金属等效果。“大家看到的所有假山奇石,这可是经过了10多到工序才打到的效果呢!”刘瑞说道。假山是由很多钢筋网片组成,钢筋网片图纸由业主使用3D数字扫描技术转化而成,在现场安装完成后,经过砂浆喷涂、雕刻、基层、封装层上色、面层主题上色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形成以假乱真的假山效果。成形之后的塑石假山,看似毫无规则,随心所欲,实则其砂浆配比及厚度、雕刻、上色等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现场工匠在艺术指导协助下,采用数十种工具创造出惟妙惟肖的假山环境。

刷漆

  太震撼!8万平米的地下预埋了100公里的机电管线 

  作为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以海盗为主题的园区,在海盗船上,游客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掌舵海盗船、开火对战,如同电影中的角色那般加入到紧张刺激的海面混战之中……这些都得益于驾乘系统、巨型多媒体穹顶、投影效果以及复杂的光影效果背后的100公里机电管线。如果把钢结构比作一个人的骨架,那么机电管线就是血管和神经。

  据悉,为了达到游客身临其境的效果,给其带来更震撼的体验,园区8万平米的地下预埋了100公里的机电管线,4万个超低压电缆的完美端接、进行了377大类3000种小类的全球物资采购、9项项目自主创新技术重塑了安装公司的精品传奇!因而宝藏湾项目也成为上海迪斯尼园区内工程施工质量最好、工期节点完成最快的项目。

  此外,“宝藏湾”项目中最能够展现出惊险刺激海战场景效果的是一块直径超过25米的超高穹顶弧形防水投影幕墙,它的抹灰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为五级抹灰,被公认为是建筑业的最高等级。其难点在于这块投影幕墙需要在现场施工完成,幕墙的底部就是环形水道,要解决幕墙抹灰的精度问题。为此,中建设计人员挑选了大量的防水材料分别在石膏板上和水泥板上做试验,每次试验都要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经过喷水、浸泡来模拟实际现场工况。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各种试验,设计人员最终选定使用价格更高、施工难度更大的水泥板代替石膏板来做幕墙,以无可挑剔的施工质量,成功问鼎抹灰五级。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