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美世界萧泓:数字时代文化产业的智造升级

2016年05月19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完美世界萧泓:数字时代文化产业的智造升级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受邀在主题报告会上进行专题演讲

  中新网5月19日电 5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正式开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主题报告会”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发表主题为“数字时代文化产业的智造升级”的演讲。在演讲中,针对目前整个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智造升级的巨大机遇与挑战,萧泓博士表示:“在数字时代,只有立足互联网技术,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趋势,营造文化融合创新的产业氛围,才能助力文化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进而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智造升级,提升中国文化产业的全球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据统计,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3940亿元,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829亿元,比2013年增长21.0%。在文化出口方面,中国文化产品表现尤为出色,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品的“智造”增速也在不断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在对外出口方面,数字文化产品等“智造”产品正逐渐成为重要力量,来自《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达到30.76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69.02%;2015年收入为53.1亿元,同比增长72.4%。可以说,“中国智造”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文化产业还面临着数字化大潮。在数字时代,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已经成为发展新模式。不同文化形式借助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使得整个文化娱乐领域呈现泛娱乐大文化的发展态势。国内许多文化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平台,采取多元化经营的方式,融合不同文化形式,甚至与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式的合作,试图建立更强大的文化娱乐航母甚至是文化联合舰队,进行更深度的智造升级。

  但是,文化产业在智造升级过程中仍旧面临着许多的挑战。文化产品产能过剩和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文化产业占整个GDP比例较低,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不足,文化出口产品中涉及文化创意领域不多。这些,在某种程度上都制约了中国文化产业的智造升级。

  那么,中国文化产业究竟该如何进行智造升级,具体应该采取哪些对策呢?萧泓博士在演讲中特别结合完美世界的经验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并总结出6大要点。

  一是多元化合作。借助互动技术,融合传统行业。

  文化创业企业要与更多不同企业进行合作,以多元化发展拓宽企业未来发展空间。以完美世界为例,此前就与华为、联通科技、东方明珠、华策影视、咪咕互娱以及海外诸多工作室以及各个大学进行多元化合作,借助多种互联网技术,与各个传统行业进行了深度融合。

  二是立体化布局。联动娱乐运营,构建立体布局。

  数字时代,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形成更庞大立体的互动娱乐文化产业链条,才能更好的整合不同资源,形成大文化的发展合力。在这方面,国内许多文化企业包括完美世界、腾讯、乐视等如今都形成了融合了游戏、影视、文学、动漫、教育甚至是传统电信、IT行业在内的立体化产业布局,这将会为文化智造升级提供更多资源。

  三是整合化创新。研发下一代技术,促进科技文化创新

  今天,技术已经成为促进文化创新的主要动力。文化科技融合已成大势所趋。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娱乐技术,包括VR\AR等最先进互动数字技术,并且将技术应用至游戏、影视等文化领域。同时,在进行文化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应用更多先进的技术,将中国文化因素融入到产品中,这对提升文化产品的智造水平必然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融合化发展。打造融合平台 激发创新意识

  在产品内容端,要融合更多优秀文化内容,不仅融合知名IP,还要将最先进的技术与文化相融合。在产业链端,则要借助不同文化形式进行联合开发。目前,在文化娱乐圈,兴起了一股影游联动的运营方式,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一批游戏影视公司开始借助影视拓展游戏产业链条,搭建起“泛文化娱乐产业”的综合性原创开发平台,相信借助应这种影游一体化的创新,一定会进一步引发影视游戏领域文化产品的智造升级。

  五是全球化运营:加强全球布局 融合全球资源

  目前,中国其实正处在一个全球化极速发展的良好历史机遇下。坚持全球研发、全球发行、全球伙伴,推动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式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大产业的形成,应该是每一个文化企业应有的姿态。

  六是超越文化产业本身的局限。这需要不仅和教育等传统产业融合,更要开拓眼界,走向全球。在这方面,完美世界的一些做法就很值得我们借鉴。完美世界不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教育、青年交流方面有多项合作,还在教育领域积极进行国际化部署,与欧洲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在科研、数字艺术教育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在高等教育、人员培训、青年交流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合作。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熟悉国际事务、了解世界文化、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这必然会进一步加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速度,进而极大的提升中国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萧泓表示,实际上,中国文化产业正面临着智造升级的良好机遇。如今,文化强国已经成为基本国策,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且积极推行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而且,国内科技发展也极为迅速,数字技术已经全面融入文化产业,借助网络技术,文化产品借助数字化形式得以快速发展。一些新兴技术如AR、VR技术的发展,直接激发了新的文化形式的出现,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产生。这些,都为文化产业的智造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下,坚持多元化融合发展,坚持文化技术创新和全球化策略,中国文化产业一定会很快实现智造升级,为实现文化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