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贸易便利化倒逼报关业转型 走到了发展拐点?

2016年05月27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番禺是全球珠宝业加工重镇,当地报关企业联手番禺海关为珠宝企业“量身定制”报关服务,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图为海关工作人员深入珠宝企业了解需求。 邓迈红摄

  作为对外贸易的必要环节之一,延续了数十年的传统报关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转型。

  自1997年实行报关员资格全国统考以来,获得“报关员证”或“报检员证”的报关从业人员一直是“香饽饽”。然而,目前这一现状正在悄然改变。尽管外贸市场对于报关业务的需求仍在增加,但去年起“不再举行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的海关新政,让报关业门槛消失,这是否意味着报关业整体走到了发展拐点?

  “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中国报关行业正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国共有1.1万多家报关企业、8万多名海关备案报关从业人员。”在日前举办的国际报关协会同盟2016上海国际会议上,中国报关协会会长刘文杰表示,报关是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的关键节点,随着海关全面深化改革和商界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报关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打造“数字绿道”

  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9万多亿美元,与其相对应的进出口报关单数量为7081万票,其中代理报关单数量超过九成。

  “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数字贸易正在改变着报关行业。”江苏宏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晓青表示,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将带来工作效率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通过贸易成本的有效降低,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贸易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出更加便利化的“数字绿道”。

  在孙晓青看来,“数字绿道”实质就是国际贸易的绿色通道,比如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大大降低了单证信息的重复录入,也就大大降低了报关环节的人工成本、时间成本和违规成本,“成本的降低和标准化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入国际贸易领域,这也正是包括报关业在内的外贸服务业企业的努力方向”。

  从表面上看,数据的互联互通意味着报关企业可以提供更易获得、更为综合性的服务,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要素。这是否意味着报关业发展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实际情况未必如此。天津一位报关企业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去年政府提出了贸易行业与退税、物流结合在一起,并整合为一条龙式的综合性服务,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服务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对传统报关企业而言意味着潜在竞争者。事实上,对于传统的报关企业而言,他们提供的服务更具综合性。

  “如何通过互联互通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同时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具附加值的中介服务,是报关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孙晓青说,报关企业是海关和贸易商的桥梁,必须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便利,在数字化网络化便利化的基础上构建服务型平台,才能享受数字化红利,否则传统报关企业将被淘汰。

  构建通关服务生态圈

  走进报关大厅,就像到了一个嘈杂拥挤的菜市场,到处堆满厚厚的票据单证。对于很多老报关人来说,这一幕并不陌生。如今,持续多年的通关改革,正彻底改变着这一切。随着无纸化通关、单一窗口、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等各项改革的推进,报关业已实现了从手填报关单、打印报关单到无纸化通关的跨越,人为干预大幅减少,通关效率大为提升。

  “近几年,许多报关企业进军进出口商品预归类、进出口事务筹划、AEO辅导等相关领域,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平台建设等新兴服务贸易,报关行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刘文杰说。

  连续8年报关量排名全国第一的上海欣海报关公司,是我国报关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之一。“欣海创立20年来,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报关市场从无到有、从单一到综合、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历程。”谈起报关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葛基中体会深刻:报关服务必须走专业化、集约化的道路,而随着大通关改革的推进,报关企业还要从自己的区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国际。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报关企业要构建起通关服务生态圈,在互联互通中共谋发展。

  据悉,欣海已确立了跨国供应链整合者的发展目标,将建立以报关为核心,集物流、货运、仓储为一体的上下游供应链,实现每个环节的无缝连接。这或许代表了中国报关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掘金贸易大数据

  目前,报关代理的传统角色正在发生着演变,已从过去的单纯报关业务扩展至咨询、仓储、物流等供应链环节。

  “这还远远不够!”中国通关网总经理战复东认为,贸易是商品的交换,商品交换的实质是单证的交换,而单证交换的实质是数据的交换;数据产生的协同,也就是数据对贸易链上协同贡献的程度,反映出的正是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战复东看来,贸易大数据不仅仅只是时间序列的统计、交易的信息,也涉及相关行为以及交易前后完整的供应链。他表示,贸易大数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更多的数据把贸易数据更加精准化,而精准化的结果是能够提升贸易便利化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主张实现更好的数字经济,让报关企业在现在的贸易大环境下形成合力共赢发展,形成绿色、安全、普惠的合作典范。”孙晓青表示,中国海关宣布开放预录入客户端和业务数据交换接口,这是非常大的突破。

  专家表示,用数据来解释、分析贸易行为,对于贸易便利化的提升是一种值得借鉴的路径。更为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个利用数据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的新思路,未来或将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方向,这也是报关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之一。

  “这实际上是一种差别化的服务。”上海海关副关长谭武表示,差别化是未来报关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差别化、特色化越显著的企业,其发展空间也越大,越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

【编辑:唐云云】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