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菱勾勒“智汇家” 长虹担当“指挥家”

2016年06月15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5日电 日前,长虹旗下美菱公司在合肥发布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并发布CHiQ二代白电新品,这是长虹实施“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探索“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的又一有力尝试。

  但是,要实现智能化转型并没有那么容易。四川长虹总经理兼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刘体斌说,目前,家电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步伐较为缓慢,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智能化的第一阶段,仅仅是将家电产品接入网络或者用手机控制,离产品联动和系统化智能阶段还有一段距离。长虹的种种尝试,就是为了真正、彻底拥抱智能时代。

  对于智能化转型,长虹有自己的理解,三年前,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就提出了集团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在该战略的指引下,长虹朝着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迈进。而承载集团白电业务的美菱作为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的一个主体,推出的CHiQ二代产品和“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就是美菱做大做强白电体系,协同作战打造长虹“智慧+”战略的一个有力举措。

  针对用户痛点做单品创新

  智能化转型的第一落脚点就是产品的智能化,而产品的智能化又要与用户的痛点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产品。美菱在冰箱上的智能化创新尤为明显,截至目前,美菱CHiQ冰箱共推出两代,每一代产品都有新的技术突破。

  美菱CHiQ一代冰箱采用全球首创的云图像识别技术,整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变频等多种技术。通过云图像识别技术、图像历史对比、食物保鲜数据库,CHiQ一代冰箱可以自动生成从识别到控制的视频列表清单,并据此对食物保鲜进行分级管理。

  继CHiQ一代冰箱发布之后,美菱间隔两年多才发布CHiQ二代冰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明表示,冰箱是耐用品,每一代产品区别不是很大,为了攻破技术难题,提升产品体验,美菱花了两年的时间。

  据了解,CHiQ二代冰箱是全球首款温区自由订制的物联网冰箱,搭载智能冷量分配技术和ETC智能识别技术。ETC智能识别技术不仅可以精准识别冷藏室食物,而且打破冰箱识别技术的壁垒,能够立即识别冷冻室和带包装的食品,识别率高达100%。钟明指出,冰箱经历了单门时代、双门时代和多门时代,冰箱的变化史就是空间的进化史,CHiQ二代冰箱让冰箱进入空间智变时代。因为CHiQ二代冰箱区别于传统冰箱制冷技术,智能冷量分配技术通过中央制冷,分离式多风道输送,实现了智能冷量合理分配,让空间可定制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除了两大核心技术之外,CHiQ二代冰箱还有六大功能:M-Fresh远程控制、视频保鲜优先级、智能鲜蛋仓、自动配菜、红黄绿保质期提醒、远程智能诊断,均是冰箱智能化的有力尝试。

  从CHiQ一代冰箱解决物理识别难题,到CHiQ二代冰箱自由定制温区,长虹白电一直在围绕智能化针对用户痛点和行业难点进行技术攻关,让智能产品与用户需求切实结合起来,让智能产品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多元化开拓新解决方案

  冰箱是美菱的强项,自1998年创立品牌以来,美菱的企业规模从十多亿元到如今的百亿元,特别是在长虹入主之后,在白电领域构建的“核心部件+整机”的垂直产业链的协同效应,美菱冰箱同上游的华意压缩一起,树立美菱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市场影响力日益增强。“美菱已经从过去单一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综合白色家电企业。”刘体斌说。以冰箱起家的美菱已经从冰空洗拓展到厨卫、小家电,再到生鲜电商、生物医疗等领域。显然,美菱将肩负起更大的白电重任,这也是顺应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化转型的需求。

  长虹集团清晰的“新三坐标”转型战略和正在搭建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架构给了大白电“新美菱”智能化统筹的舞台。

  在此次发布会上,基于长虹完全开放的IPP互联架构和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美菱针对室内空气提出了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推出CHiQ智慧空气管家。CHiQ智慧空气管家调用包括空调在内的多种传感设备,将室内空气质量数据化,用户可以根据数据了解室内空气状况,并采用好空气解决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长虹家电集团智能总监、美菱电器技术总监李昱兵介绍,CHiQ智慧空气管家是帮助用户24小时监测空气质量、管理空气设备、订制健康空气的空气管家系统,将空气设备管理与空气社交分享有机整合在一起,甚至还能够对用户的空气偏好进行学习,满足个性化需求。

  这种通过调用多种智能家电产品,针对用户的某种需求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超越了智能单品的效用。在长虹的智能化格局中,智能家电产品更多是各种不同的传感器,通过多种传感器去感知室内环境,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改造,使之满足人的多元化需求。

  据刘体斌介绍,以人为中心,美菱即将着力的除了“食物”和“空气”外,还有人类生活非常重要的 “水”等元素,健康饮水和洗护管理也是美菱着力的一个方向,而这后面,是长虹为美菱打造的“智汇家”的生态圈计划。

  生态圈催生新商业模式

  在单纯比拼硬件越来越难保证利润空间的当下,生态圈是硬件企业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保证。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伟表示:“美菱正加速向‘硬件+服务’提供商转型,走通过数据运营最终实现用户运营的清晰道路,这个计划将重建美菱白电的生态格局。”

  为此,美菱进行了多方面的备战。2010年,美菱收购长虹空调公司,2016年收购长虹日电公司,并成立生鲜电商公司长美科技,为用户提供生鲜等日常食品的销售及配送服务;2016年美菱旗下子公司中科美菱强势登陆新三板,正式布局生物医疗领域。

  “美菱的‘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就是立足物联网,以‘人’为中心,满足智慧家庭主要生活场景,构建起‘端+云+系统+平台+产品+服务’的智汇家生态圈,实现产品运营到用户运营。” 李伟表示。刘体斌称,“智”代表智能化、“汇”代表产业和数据的汇聚、“家”代表智慧家庭”。

  现在,绵阳、合肥等几个城市的居民,用上了长虹生鲜电商长美科技购食汇平台推出的生鲜销售服务,购食汇仓储和配送环节充分利用了美菱专门打造的智能冰空产品,在长虹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之上,充分分析购食汇社区的海量用户行为数据,连同进入千家万户的CHiQ冰箱数据一起,构成了长虹食物管理的生态圈。此外,长虹还在基于智慧小区和智慧家庭,打造空气管理和水健康管理生态圈。

  钟明表示,接下来,美菱将重点体现系统协同+商业服务+产业布局而建设三大核心生活圈,即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空气健康管理生态圈、水健康管理生态圈,以健康服务为核心构建智能购、快乐厨房、空气管理、能源管理、健康饮水、洗护管理六大应用模式,提供食品管理服务、饮食管理服务、饮水服务、空气社交分享服务、生鲜电商服务等,打造智能硬件和场景应用、社交分享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提升服务品质。

  未来,白电企业将不只是产品的制造商,还是家庭食品供应和管理的服务商。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美菱已经到了其智能化转型发展的红利释放期,并在即将到来的跨界竞争中占得先机。”

  为此,美菱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净利润达到10亿元的“再造一个新美菱”计划。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