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链待完善 互联网金融创新突围

2016年06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先后经历野蛮生长、问题爆发和严厉整治等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如何健康发展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多家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问题丛生,但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的需求仍然旺盛,亟需通过有效监管和引导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是持续创新,并完善创新生态链,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才能够推动行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严格整治 推动行业优胜劣汰

  2016年以来,央行等多个部门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在经历多起“跑路”问题事件后,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立体化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当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仍在开展,行业分化和优胜劣汰之势加速呈现。

  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北上广地区P2P网贷行业2016年5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爆出1319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27.8万人,占全国投资人数的3.7%,涉及贷款余额为170.5亿元,占比为3.0%。

  从北上广地区来看,网贷行业区域发展初显分化。5月底,北京、上海、广东网贷平台数量总计935家,其中,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297家,较上月减少1家;上海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218家,环比增加3家平台;广东省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420家,较上月减少12家平台。广东问题平台数量超北京上海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市场需求仍然较强。截至5月底,全国网贷借款人数为96.52万人,较上月上升了20.89%,同期全国网贷行业投资人数达329.5万人,环比上升10.56%。同时,互联网金融所吸引的市场需求,在其他细分领域也得到印证。蚂蚁金服保险和CBNdata近日联合发布的《2016互联网保险消费行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互联网保险服务用户超过3.3亿,同比增长42.5%。

  机构人士认为,此前不少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初始阶段出现野蛮生长,源于企业与居民层面的潜在融资需求本身较大。在专项整治后,预计互联网金融领域优胜劣汰将加剧,而规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或迎来壮大契机。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表示,网贷行业对我国现行金融融资体系是很好的补充,长期来说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尽管近期的监管政策会给其带来较大压力,但此阶段是真正去伪存真阶段。

  持续创新 生态链条有待完善

  “即使有风险,也要让它充分爆发,这样才能认清楚这个新生事物将会走向何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是持续创新,只有完善创新生态链,才能够推动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多方面问题亟待解决,当前的金融需求空前旺盛,迫切需要保值增值的理财产品,在巨大的需求驱动下,需要有金融创新来提供金融服务。“如何针对百姓的金融需求来研发和开发新的金融产品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当前主要处于“工具创新”阶段,需进一步通过实践来对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进行完善。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风险控制方面加快推出创新举措。盈利宝总经理孙小桥向记者介绍,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已从野蛮生长时期过渡至理性发展阶段,但问题平台的不断出现,使“安全”问题成为投资人当下最重要的诉求,该平台风控团队因此借鉴了银行风险管理模式,在风控体系外,构建了紧急情况应对措施“安全保障计划”,一旦资产项目出现逾期等不良问题,将会有三方面角色出面维护投资人利益。

  央行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从业机构积极开展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从业机构核心竞争力。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

  完善监管 防风险与促发展并重

  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从技术创新起步,历经产品创新、平台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之后,正亟待制度创新和监管创新。需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技术进行监管。

  央行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和新兴业态,要制定适度宽松的监管政策,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留有余地和空间。通过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相互支撑,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地方政府正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不断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据了解,为配合全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北京市近期将实施“1+3+N”网贷行业监管模式。模式中的“1”是指成立网贷行业协会,“3”是指产品登记、信息披露和资金存管三项措施,“N”是指成立N个专业委员会,包括法律、技术、风控、产品、宣传等。

  辽宁省政府则在近期召开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从5月25日起至2017年1月底,辽宁省将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包括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根据工作安排,7月底前为摸底排查阶段,11月底前为清理整顿阶段,明年1月底前进行验收总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如何利用好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有利的一面,同时又能规范行业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监管所面临的难题。必须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法律体系,统筹中央和地方监管,消除互联网金融监管死角,提高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记者 刘国锋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