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啤酒赴德酿酒师二期毕业 获德国酿造专家赞赏

2016年06月1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青岛啤酒赴德酿酒师二期毕业获德国酿造专家赞赏

  中新网6月15日电 近日,德国慕尼黑, 杜门斯啤酒学院Hendrik Wiesen博士接了一杯学员自酿的啤酒,用他比仪器还灵敏的舌头给啤酒“打分”。“口感协调,酒花香浓厚,完美!”他边品边点头。

  这些学员来自中国的青岛啤酒公司,已经在这里学习了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本学期最后一堂课,这批来自中国的学员马上要毕业了。此时此刻,他们正把半年来积淀的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在这一杯自酿啤酒中,“交卷”今天的毕业考核。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制造总裁、总酿酒师樊伟,杜门斯啤酒学院院长Wolfgang.Stempfl博士、副院长Andreas.Brandl博士以及其他授课老师,品鉴了学员的酿造作品,并共同出席了当天下午举行的毕业典礼,为青岛啤酒-杜门斯酿酒师班(二期)学员为期半年的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精无止境 工匠精神在世界都是相通的

  “这些学员对酿造抱有浓厚的兴趣,求知欲极强。每到下课时间,德国学员会倍感兴奋,早早回家;而来自青岛啤酒的中国学员们则会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向老师求教,吃饭时间也不放过。”副院长Andreas.Brandl博士称。

  这是青岛啤酒-杜门斯酿酒师班的第二期学员,作为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在2015年选拔15名青年酿酒师赴德国进修后,今年青岛啤酒再次选拔12名青年酿酒师到德国深造。杜门斯学院创办于1895年,是久负盛名的德国酿酒专业技术学校。121年来本着“实践重于理论”的教学原则,专注于培养国际一流的酿酒专家。

  德国素来以“工匠精神”闻名于世,而这批学员在实践操作课程中的表现,让德国教授也倍加赞赏。比如,酿造实践课的原料测量,精准度至少达到0.01度;酿造过程的刷洗,细致和纯净程度每次都让老师竖大拇指。

  “这些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小事。因为在青岛啤酒早就习惯了这样做,‘高精严细’是青岛啤酒的工艺准则。”青啤酿酒师乔万昌说,一只酒瓶子要洗30分钟才算合格;输酒管道用水洗净后,还要再用1吨多的啤酒冲掉残留的水分……每次与德国酿酒师交流青岛啤酒严苛的工艺管理时,对方赞许的眼神让自己对中国产品更有信心。

  教学相长 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

  据了解,本期酿酒师班培训班的时长约为半年,教学内容涵盖德国啤酒类型和风格特点、德国主流啤酒配方和工艺、精酿小啤酒工艺技术、酿酒实践操作等,课程设置上,60%是理论课,40%是实践课。

  学员王娟表示,每次实践课,学员们自行设计配方、自行酿造的啤酒,老师除了评价“完美”之外,还会幽默的问“能把配方给我吗?”可见对啤酒口感的认同。

  杜门斯啤酒学院副院长Brandl博士称,他曾经2016年4月来到青啤总部,青啤酿酒师、经典1903项目组组长娄晓红给他倒上两杯“经典1903”,分别由两个工厂出品,请其盲测。对于专家而言,酒先倒后倒都能品出差异来。Brandl博士在品评后很快在纸上画出两杯酒的雷达图,就酒体的纯净、平衡、新鲜、风味等纬度分别做出评价。结论是,两杯酒的重叠性(一致性)非常高,在典型风味的评价中,他甚至认为是同一批酒。做到如此精确,甚至连德国企业都颇觉挑战,足见青啤对手艺的精研。

  在交流中,德国杜门斯啤酒学院教授Michael Ederr提到,“德国一些啤酒厂正面临规模化和质量监控同步提升的挑战,而青岛啤酒在质量控制、检测指标和监控体系等方面的应用却让人刮目相看。”

  德国杜门斯啤酒学院校长Wolfgang.Stempfl博士用“教学相长”来评价这批来自青岛啤酒的学员。他认为这批勤奋的青岛啤酒的学员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学校和学生之间不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

  品质为媒 高品质让中国品牌被认可

  除了收获酿酒专业知识以外,这批学员在德国还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正能量。每次出门,学员们背包上Tsingtao标志就引来许多搭讪的。一次在公交车上,一位德国大叔非常热情的和他们聊起青岛啤酒,并邀请参加晚上的家庭聚会,学员们顿时大赞“国货威武”。

  在慕尼黑有一家Giesinger的啤酒厂,集餐饮和酿造于一体,吸引着大批周末休闲度假的人们。销售经理Ralfs先生得知是青岛啤酒的客人时,专门回到房间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玻璃罐,取出一枚青岛啤酒的瓶盖说,“是的,我一直收藏着它,我真的非常喜欢青岛啤酒。”

  “在生产啤酒种类高达五千多种、鲜酿啤酒厂遍布每个小镇的德国市场,青岛啤酒近年来每年保持15万箱的销售量,深受德国消费者喜爱。”青岛啤酒欧洲公司总经理毕伟峰称。

  在德国,当地啤酒售价在0.8-1欧元,青岛啤酒的售价在3欧左右,属于中高端产品。凭借一贯的高品质,青岛啤酒在海外树立了“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品牌形象,畅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慢酿人才 打造国际一流酿酒师团队

  “人才是酿造好啤酒的灵魂,人才培养是青岛啤酒百年高品质的保障,也是支持青岛啤酒基业长青的重要基因。”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制造总裁、总酿酒师樊伟表示。

  酿酒师在青岛啤酒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想取得这一资格,没有15年以上一线的摸爬滚打很难完成。人才的长成和啤酒一个道理,需要精心慢酿。

  首先从基层操作员开始,了解啤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并且在几个重点岗位,比如糖化、发酵、酿造、包装上手操作,这一轮下来就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慢慢地再提升做质量管理,或者做研发。每个岗位都有严格的考评,功夫练扎实了才能往下一个岗位走。

  与别的岗位不同的是,如果要成为酿酒师,还要具备气味辨别的禀赋。气味训练是青啤酿酒岗位的必修课。首先从品水开始训练,设计梯度测试,测试的添加物可以多达50种,麦芽、酒花、醇、盐等有机物无机物都在其中,有时还会把这些物质混合在一起进行识别。这样的测试每家工厂每月一小考,每季一中考,全公司每年还有一大考。

  在全国品酒师资格认证中,每年仅50个入选名额,而青啤就能夺下其中的40%。

  但是青啤认为,自己这样严格的考评和训练还不足以成就人才。从2014年起,每年选派年轻酿酒师赴德国进行深造,打造国际一流的酿酒专家。

  国家目前在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工匠精神”的培育,生于制度、孕于文化,这些催生工匠的“机制”和“土壤”, 才是立志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最应该向青岛啤酒学习的。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