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人民大学课题组发布分享经济促进就业研究报告

2016年06月2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人民大学课题组发布分享经济促进就业研究报告
优步司机收入利用情况分布

  中新网6月23日电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对外公布了《平台经济与新就业形态:中国优步就业促进研究报告(2016)》,以人大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为首的课题组以国内移动出行平台中国优步(Uber)为样本,对移动出行平台司机的工作方式与就业模式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优步的出现理论上可为数百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获得收入的机会。课题组研究发现:目前我国正处在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的时期,以优步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平台成为消化过剩产能的一道减压阀,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此次人民大学公布的报告选取了北京等9个城市15478个优步司机作为研究样本,首次以高等院校的角度,对优步平台上的司机群体进行了整体画像。报告显示,样本中优步司机的平均年龄为35.97岁,青壮年司机(25岁-44岁)比例占到80%,无论是专职司机还是兼职司机,这一数据均远高于全国就业人口对应占比;82.9%的司机是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比例也大大高于全国就业人口对应比例;受访司机的平均驾龄9.6年,5年及以上驾龄的司机比例占总体的71.5%;受访司机84.7%处于已婚有子状态,且大部分司机在优步平台的工作得到了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重视。

  因为有家庭生活的压力,兼职司机通过开优步充实生活,增加收入,近三成兼职司机也表示,专车收入占到其月总收入的25%-50%。值得注意的是,40%左右的兼职司机表示加入优步后,最重要的改变是“能认识到新的人”,三分之一以上的兼职司机本职工作则是来自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不难看出,年轻化、高素质的司机群体是助力出行平台保持市场高额占有率的基础,而高素质的司机也吸引着有趣好玩、类型多样的乘客。

  从政府拓展就业岗位,缓冲失业风险的角度看,优步平台就业包容性大、门槛较低等特点,是扩大就业容量的重要载体,对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调查的样本中,26.7%的平台司机在开优步之前属于下岗失业人员。根据该比例推算,中国优步的出现理论上可为数百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获得收入的机会。曾经是下岗失业人员的司机中,专职的比例为70.1%,说明相当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将开优步作为其最主要的再就业机会,优步平台也已经成为下岗失业司机及其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调查显示32.94%之前曾是下岗失业的司机中,开优步月收入占其每月总收入四分之三以上,52%之前曾是下岗失业的专车司机中,开优步的月收入占其每月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就业模式出现四大特征

  目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的时期,以优步平台为代表的出行平台已成为消化过剩产能的一道减压阀,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在调查样本中,司机群体中有32%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自于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一半以上产能过剩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把开优步作为唯一的收入来源。

  报告显示,中国优步平台为女性、低学历、年龄偏大、非本地户籍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公平、灵活的就业机会和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与男性相比,需要照顾家庭的女性,更青睐于在优步平台上选择灵活的就业方式,她们往往已婚育子,工作呈现兼职与全职并存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样本中,55%受访者曾在其他岗位中曾因为学历、年龄等问题遭受过歧视待遇,35.8%曾因为非本地户口在求职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由此可见,在消除年龄、户籍歧视,为非本地户籍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的方面,优步亦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表示,通过对中国优步司机工作特点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移动出行平台就业模式呈现四大特征。首先,互联网技术打破了职业和工作之间的界限;其次,在分享经济下,通过互联网平台,工作和雇佣并不是必然的关系,并且非雇佣工作成为了分享经济的重要就业形式。第三,优步按需运营的模式和强大的后台技术运算能够使得需求和供给实现即时的点对点对接,大幅降低了劳动力市场上工作搜寻与工作匹配的交易成本。第四,优步平台极高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为就业者提供了公平的、无差别的就业机会。

  吴清军同时指出,正是因为这些显著特征,使得这种就业模式不仅给劳动力市场新增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优步作为全球“分享经济”的代表性企业,其商业模式有效缓解了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带来的就业冲击,也为不充分就业者创造了增加收入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其能够为不同社会阶层提供公平的和无差别的就业机会的特点,不仅为低端劳动力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平衡“家庭——工作”的人员提供了新的就业选择。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