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虹华意:中国制造“世界冠军”的样本意义

2016年06月24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提起长虹,很多人第一首先想到的是彩电大王,是曾经著名的彩电大战主导者。其实,今天的长虹早已经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完成蜕变,成为横跨黑白电、军工、IT分销等,产业链深度布局,并依托终端和数据分析优势挺进物联网的现代化产业集团。

  在旗下“长虹华意”上市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长虹在白电核心器件产业板块也露出冰山一角,连续3年雄踞世界第一的华意压缩机,成为中国制造打造“世界冠军”的新样本。

  产业链高端的中国样本

  压缩机有冰箱“心脏”之称,犹如芯片与电脑的关系。今天的华意压缩机,可谓站在了产业链的浪潮之巅:包括景德镇华意、加西贝拉、荆州华意、华意巴塞罗那有限公司在内的两洲、四地、六工厂的生产布局,使得华意系压缩机的产量已经连续三年在全球排名第一。

  目前,全世界平均5台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产自华意系!2015年,华意压缩计划海外业务收入的规模接近50%。海外客户遍布全球,冰箱行业的海外知名企业,如惠而浦、伊莱克斯、西门子、利勃海尔、三星等均与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从几百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了拥有7000余名员工的支柱企业;从年产销压缩机10万台,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发展成了年产销近4000万台,销售收入近70亿元的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形成了“两洲四地六工厂”的战略格局,成为了跨国运作的国际化企业。在四川长虹总经理兼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数十年来,华意一直在坚持做一个中国制造业的‘傻瓜’”。

  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所呈现的,“中国华意”已成为成为“世界的华意”。华意压缩机的异军突起,对于中国家电业乃至中国制造业,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范例。因为在电脑的“心脏”芯片,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上,中国制造业始终没有取得华意压缩机这样的成就。也一直让中国制造的产业链长期盘踞于低端的加工组装。

  高端的产业链和产业链的高端,是中国制造业一直在寻求突破的难点和节点。因为当今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诸多事件,已经一再说明,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丛林法则更加突出的环境下取得优势市场地位:要么拥有强大的整合能力,要么单点突破,在核心组件、元器件上做到最强。其中的例子不胜枚举:做芯片的高通,做图像传感器的索尼,做激光器的德州仪器……华意压缩机正是在冰箱产业链上,站上了这样的位置。

  垂直产业链的世界样本

  然而,上述元器件厂商的不同之处在于,华意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第三方供应商,而是长虹产业版图的一极,长虹白电的引擎之一。长虹旗下“华意+美菱”的白电双核引擎布局,在全球家电行业绝无仅有,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完成白电垂直产业链布局、并且具备世界级产业链主导权的民族家电品牌。

  正因如此,华意压缩之于长虹的“垂直产业链”布局意义才显得尤为难得。而提到垂直产业链,这里不得不说到一起企业:三星。三星是将垂直产业链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公司,它在彩电业从整机纵深到屏芯组,在手机业贯通IC设计到智能系统直至整机制造,产业链垂直程度之高,之深在业界无人能及。

  正因如此,三星也牢牢把控了行业的话语权和自主权,并往往能在产业向上的发展期收获最大的行业红利。垂直产业链带来的竞争优势让其竞争对手苹果都不能不忌惮三分。

  但是在中国,很多企业想做垂直产业链模式,却往往见不到成效,反而因为产业线过长,整合能力不够而演变为企业的经营风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虹白电的实践值得借鉴和研究。一方面,基于产业背景,以冰箱为核心打造从核心部件到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条,而且聚焦高端;另一方面,则基于长虹背后,以企业为中心打造横跨电子电器两大领域的纵观产业链,从核心控制技术到高端制造工艺进行无缝对接。

  对于中国的冰箱产业来说,正因为拥有“华意+美菱”的强势组合而显得厚重和有底气,从而成为中国家电产业第一个称霸全球的领域。这也是当前一些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上频频收购外资企业,靠单一的终端品牌并购扩张所不能达到的高度。

  在刘斌体看来,“在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今天,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华意在中国制造精心培育的工匠精神,长达几十年一直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可以说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完美整合并购的长虹样本

  华意压缩前身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乡镇企业。1996年华意压缩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股市第一支无氟环保新军,但其发展也并非一帆坦途。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公司曾一度连续亏损,步履蹒跚。

  2007年,四川长虹以约2.34亿元竞得华意压缩原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9710万股股权,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让公司站上了新的时代发展新风口上。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后,基于华意进一步整合加西贝拉:2012年11月,华意压缩成功竞购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厂商西班牙Cubigel压缩机公司的资产,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资的华意压缩巴塞罗那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走向世界的冰箱压缩机企业。

  也正是通过此次对西班牙Cubigel的并购,使得华意压缩成功切入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和海外市场。成功在推动华意压缩成为全球第一大之后,快速向全球第一强的目标迈进,做厚做深华意压缩的综合实力。

  长期以来,全球商用冰箱压缩机市场由几家国际巨头把控,国内企业只能在低端商用机市场获取小部分份额。长虹入主华意后,一连串的并购和整合,无不步步为营,滚雪球式壮大,显示出了长虹管理、资本运作、文化的综合优势,这在中国家电业甚至是世界范围内,都是经典的成功案例。

  其实并购和整合是企业最快速发展的捷径,但因为企业基因、文化的不同而很难获得全面成功。远的看有惠普并购康柏的失利,近的有微软收购诺基亚,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艰难处境。从这个意义上说,长虹作为国企的管理文化,对于华意并购之后并迅速激活企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这一案例值得深度研究。

  不过,世界最大并不能让长虹华意满足,它的目标是“由全球第一大向全球第一强”持续转型,成为世界高端制造产业真正的强者。目前,公司已将2018年努力目标锁定为“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冰箱压缩机企业”。其雄心和抱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业的新境界和高度。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