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报告指出降雨加剧城市交通拥堵:北方略高于南方

2016年07月2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8日电 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由于本季度进入雨季,受较强降雨影响,环比上季度,我国60个主要城市中有80%拥堵严重加剧。

  同时,报告还公布了2016年度第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揭示了最新TOP60榜单。榜单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超越因暴雨造成严重拥堵的各个城市,再次排名第一,而其它进入TOP10的城市依次为哈尔滨、重庆、济南、杭州、深圳、贵阳、上海、广州、佛山。

  报告显示,北京本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16,这意味着北京市民高峰期驾车出行所花费的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16倍。而根据市民因拥堵而造成的时间成本计算,发现北京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达952.5元,高于去年二季度的808元。

2016年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

  此外,一般冬季才拥堵严重的城市哈尔滨,本季出乎意料地排名第二,拥堵的异常变化可能与城市修建地铁和降雨有关。重庆上升至第三名,可能于道路施工和较大幅度的降雨有关。济南虽然降至第四名,但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与上一季度变化不大,拥堵依然严重。而首次进入前十的城市佛山,相比去年全年拥堵加重14%,排名大涨16位,本季拥堵的大幅上涨可能与与其今年二季度连续降雨有较大关系。

  而本季度10个拥堵缓解的城市中,洛阳、乌鲁木齐、扬州最为明显,洛阳拥堵延时指数环比下降7.0%,全国最大。洛阳拥堵的大幅缓解,应该与4月牡丹花会期间1个月单双号限行和交通大整治政策有关。从4月开始,洛阳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在逐月下降,说明拥堵在逐步缓解。另外洛阳二季度降雨较少,未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

  报告还显示,在监测的60城市中,对比南北方城市拥堵差异,发现北方城市拥堵程度平均略高于南方城市。同时,同比去年南北方拥堵变化发现:北方城市总体小幅缓解0.8%,而南方城市总体拥堵加剧4.3%,且本季TOP10榜单中有7城市属于南方城市,说明今年二季度南方城市的拥堵上升幅度远高于北方,这可能与今年南方城市的频繁降雨有关。

南北方城市拥堵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根据市民的出行车速来对比各城市的出行效率,发现本季度通勤高峰杭州市民的车速全国最慢,平均20.59公里/小时;而拥堵排名第一的北京,其高峰出行车速22.28km/h,全国排名第12位。从这一点来看,说明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但车流量过大造成拥堵指数偏高。

  报告显示,环比上季度,我国60个主要城市中有80%拥堵严重加剧,而且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数也从上季度的1个增加为6个。数据显示,同比去年二季度,各城市拥堵加重趋势明显,加重最大的TOP5城市涨幅均超过10%,而全国仅5城市拥堵缓解,这意味着大部分城市拥堵越来越严峻。

  在TOP10堵城中,大部分城市都曾遭遇过强降雨天气。其中,排名第二的哈尔滨今年降雨比去年上升107%,排名第三的重庆今年二季度降雨天数达28天,降雨量平均达到了60~200毫米。而兰州、西宁、佛山等全国拥堵涨幅最大的城市,其高峰拥堵延时指数的大幅增加都与本季度连续降雨有关,尤其是佛山本季仅8天未降雨。

  此外,报告选取二季度中雨以上程度(不包含特大暴雨)且天数大于3天的城市,对比其降雨与正常情况下拥堵的变化程度,来反映城市交通对强降雨的承受力,发现沈阳为降雨后拥堵波动幅度最大的城市,其降雨使城市拥堵平均加重14.9%,这说明沈阳道路交通的“抗雨”能力相对较弱。相反,天津是降雨后拥堵波动最小的城市,降雨后拥堵与正常情况下基本持平,说明天津的道路交通“抗雨”能力相对很强。另外,对于进入雨季持续时间较长的城市佛山、温州、厦门等,常态化使得拥堵波动也较小,这可能也是该城市拥堵波动较小的原因。

  报告还对比二季度60城市不同降雨量造成的城市拥堵变化进行分析,发现拥堵随着降雨量的增大而加重。高德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降雨强度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有关,当通行能力下降,道路的平均车速度会下降,拥堵就会加重,而当降雨量越大,拥堵的波动也会越剧烈。

  此外,报告还针对武汉和南京所经历的特大暴雨进行了交通影响分析。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全城特大暴雨当天(7月6号)武汉道路车流量大幅下降,交通全城瘫痪,最严重的区域为江汉区、武昌区。不过,雨后第二天大部分道路恢复正常通行,但有小部分道路在车流量下降的同时,拥堵却比上周五加重24.5%,说明这部分道路未完全恢复。而南京局部特大暴雨当天(7月7号),雨量主要集中在雨花区、建邺区至陶吴禄口区域,因为积水路段的增多而导致区域内道路需求出现不均,出现车流量失衡现象,使南京在当天出现严重拥堵,且拥堵道路多数集中在建邺区、雨花台区。第二天通行能力也基本恢复,恢复能力较快。由此说明,局部和全城不同范围的大暴雨,对城市交通影响力度不同;全城大暴雨对交通打击非常严重,通行恢复较慢。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