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冬中 学前教育还有哪些领域最被资本关注?

2016年11月09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京北金融  郭伟

  在经历了2014年以来互联网教育大浪潮带动的教育行业投资爆发增长后,尽管近一年关注度有所下滑,但作为占居民消费支出最大的领域,教育行业仍是资本最为关注的领域,资本对学前教育行业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总体来看学前教育领域的融资案例数已达130起,占到了教育类融资案例总数的16.7%,仅次于K12领域的23%,是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第二多的细分领域。我们通过归纳整理学前教育领域现有融资案例,用一张图来直观显示领域内主要赛道以及各赛道发展情况。

  目前学前教育领域六大主要赛道,分别有:母婴社区/门户、B2C内容平台、B2B2C内容平台、早教O2O、家园互动平台、智能硬件。每个赛道发展情况不一,我们通过每个赛道里的1-2个代表创业项目的发展情况来展示赛道发展情况。(详见下图)

  最受资本认可的学前教育六大赛道

  1、母婴社区已入成熟期,变现模式趋于多元化

  母婴社区/门户里的代表性创业项目为宝宝树和摇篮网。宝宝树在2016年9月完成了30亿的D轮融资,摇篮网在2015年6月进行了E轮亿元级别融资,说明母婴社区/门户这个赛道里主流项目已经发展到成熟期,宝宝树平台广告收入已经达到数亿元量级,当前变现模式逐渐趋于多元化,开始了面向母婴电商、本地服务以及早教业务等其他商业模式的探索。对于此赛道里的早期项目而言机会就相对较小了。

  2.B2C内容平台进入成长后期,IP衍生品变现为重要探索方向

  B2C内容平台直接面向C端,比如贝瓦和宝宝巴士就是这个赛道代表性项目。贝瓦在2016年2月完成C轮后3000万的融资;宝宝巴士也在2015年12月进行了B轮4000万的融资。这个赛道进行到了成长期与成熟期之间,赛道容量很大但项目变现模式仍在摸索。B2C内容平台一般选择从儿歌、故事书、亲子游戏等单点切入,比如贝瓦主打儿歌,多纳专注于儿童英语课程,宝宝巴士主打启蒙益智教育游戏,小伴龙主推故事为核心的游戏产品。目前赛道领先品牌如贝瓦、多纳、宝宝巴士等已经具备了较大影响力,具备千万级的用户数和数十亿乃至百亿级点击率。但因为国内用户在线内容服务付费的习惯还未养成,因此绝大多数的内容仍然是免费开放,纯内容收费模式在B2C内容平台赛道短期很难走通。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通过向第三方数字渠道如视频网站发行内容以及通过自有平台的广告服务两种模式。赛道领先品牌如贝瓦等正在基于自身IP形象向图书、玩具、服装等各类儿童消费产品延伸,推出了多款儿童周边衍生产品,包括去年推出的基于贝瓦形象的早教故事机“贝瓦宝宝”,以及今年和小米合作推出的贝瓦儿童蓝牙音箱等,IP衍生品正在成为B2C内容平台变现布局的重要方向。IP衍生品后续有望通过品牌授权逐渐拓展向日用品、母婴用品,并向游乐场、巡展、舞台剧等线下儿童服务领域延伸。

  3.B2B2C内容平台潜力巨大,B端优质内容运营崭露头角

  B2B2C内容平台代表项目有飞飞兔,在2016年6月完成了由京北金融领投的数千万的A轮融资,这个赛道还处于较早期的阶段,目前针对B端的优质内容主要来源于国外,针对B端的优质内容创作需要长时间积累,优质内容推广到B端幼儿园也具有较高的门槛和成本,飞飞兔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和积累培养出很强的优质内容持续生产能力,且把AR、网纸互动等技术与内容巧妙结合,能够实现优质内容低成本高效率地推广。B端幼儿园对于优质内容尤其是创新形态的优质内容有强烈需求,飞飞兔项目以优质课件内容切入B端幼儿园课堂,B端商业模式已验证完毕,已覆盖到数千家幼儿园,C端家长可通过飞飞兔APP了解孩子所学内容从而可基于内容与孩子进行深度互动,原创IP的长期陪伴也会为后续IP衍生和变现做好充足铺垫。

  4. 家园互动平台目前第一要务:变现!变现!变现!

  家园互动平台赛道是学前教育领域里的重要赛道,代表项目有慧沃和智慧树。慧沃在2016年4月完成了1.5亿元的B+轮融资;智慧树在2015年11月进行了1亿元的A轮融资。家园互动平台主要解决的是幼儿园信息化水平偏低、家园沟通效率不高、家园共育服务缺失等痛点,目前大多数的家园互动平台的功能差异化并不明显,基础的功能主要包括信息传递、互动社交两大功能,基本以免费方式提供,产品的同质化造成赛道内项目在2014年到2015年间进行了白热化的烧钱补贴圈用户竞争,目前竞争格局已基本确定,单纯靠“烧钱”补贴圈用户的模式也已不合时宜,2016年以来这个赛道里项目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盈利模式验证的压力,因为主流代表项目已基本累计了几千家到几万家幼儿园,覆盖人群已达数百万,目前主要通过增值服务、广告、第三方引流以及向幼儿园提供服务等方式盈利,据了解这方面探索困难不小,慧沃也在转向尝试内容服务变现,是否能走通还需后续关注。

  5.早教O2O规模不经济,模式仍待验证

  早教O2O赛道是2015年O2O热潮延伸到学前教育的产物,目前还处于萌芽探索期,模式有待验证。早教到家是赛道代表项目,于2015年11月获千万级别Pre-A轮投资。相比于传统线下培训机构模式,早教O2O可以节省客户到店人力财力,可以开展针对幼儿的1对1个性化辅导,可以保证课程质量,到家服务也可以免除幼儿奔波和环境适应之苦,但1对1模式以及上门服务的人力成本过高,存在规模不经济的问题,在商业模式探索上仍需要进一步验证。

  6.智能硬件趋热,融入教育场景才是王道

  智能硬件赛道是智能硬件创业热潮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映射,代表项目有小熊尼奥、嘿哈科技和童伴科技,其中小熊尼奥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0月24日宣布完成2.5亿元的B轮融资,由新天域资本领投,GGV、高通、华西集团等跟投;嘿哈科技在2016年5月完成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童伴科技也在2015年12月完成了4500万的A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儿童智能硬件的厂家有数千家,但大多智能硬件产品功能雷同,基本都是简单的通讯、安全和娱乐功能,特点不鲜明所以竞争激烈。这个赛道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赛道,如何把智能硬件有机嵌入到幼儿生活或学习当中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好有独特产品定位或特殊技术优势的、且能够深入融入儿童教育场景的产品。

  投资人最关注的5大学前教育早期投资机会

  看完了学前教育领域的主要赛道,那么目前在学前教育领域做早期投资的话可以关注哪些方向呢?以下几个投资方向可重点关注:

  1、优质内容。优质内容的稀缺依然是学前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好具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且能够高效低成本地实现优质内容传播的创业项目。

  2、优质IP。学前教育领域特色决定优质IP的影响力巨大,优质IP可以带动儿童图书、玩具、生活用品等IP衍生品市场,长期看好优质IP相关项目投资机会。

  3、智能硬件。随着可穿戴技术、AR/VR、体感的日渐成熟,儿童智能硬件产品不断涌现。我们未来更看好有独特产品定位或特殊技术优势的、且能够深入融入儿童教育场景的产品。

  4、新需求带来新的领域机会,如育婴师等。消费升级大势下,人们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随着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变化会产生新的需求,看好能够满足这种新需求的创业项目。

  5、寓教于乐型项目。学前教育领域主要学员受众为0-6岁儿童,针对这一群体的知识培训如果贯穿在适合儿童的动漫化、游戏化和娱乐化的形式当中的话会更受欢迎,看好把优质内容以游戏化娱乐化方式完美体现的创业项目。

  近5年来学前教育领域共获得超过约30亿人民币融资

  我们根据IT桔子、京北智库以及其他公开网络信息把近几年学前教育投融资案例收集整理,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估算,从2012年到2016年,学前教育领域融资总额在30亿人民币左右。详见下图: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