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山牧:以消费升级为导向 促进中国乳制品升级

2016年11月1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得奶源者得天下

  乳制品行业有句俗话,得奶源者得天下。可见奶源在乳制品产业链中所占的分量。毕竟,牛奶是乳制品最大最重要的原料,是乳制品的主体所在。可想而知,如果主体不好,乳制品就无法保证质量。

  国内一流的乳制品企业,其工厂生产设备都是一流的,为什么做出来的乳制品质量不高?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养奶牛的没有加工厂,有加工厂的不养奶牛。由于原料不可控,生产的乳制品质量最终无法保证。

  “与当下众多的乳制品企业相比,中垦乳业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先建牧场后建工厂。”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讲到。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

  古人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垦乳业在陕西的布局也是如此。未建工厂之前,先投巨资建设大型牧场,以确保工厂的奶源100%来自牧场。这个牧场不是一般的牧场,它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标杆。

  华山牧场是中垦乳业在陕西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场,致力于打造“陕西领先、全国标杆”的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总投资4.6亿元,设计养殖规模10000头,确保原料货真价实。现存栏7500多头,达产后可年产优质生鲜乳60000吨。

  牧场在沙苑地区,为盛唐时期皇家御马场,位于中国黄金奶源带。年平均气温14.4℃,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降水量514毫米,水草丰盈、空气干爽,最适宜奶牛生长。

  “乳制品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就是新鲜。”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齐剑利指出。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齐剑利

  华山牧场距离西安120公里,加工厂选在中间,在距离西安60公里的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战场和市场在西安。这样的距离,对保证奶的新鲜度既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完全可行可控的。相比伊利、蒙牛等一个品牌在全国做许多产品,其在新鲜度、成本、牛奶的营养、活性物质等方面就会衰减。

  我国乳制品行业在牛奶奶源评价方面,有国标、有企标、有联盟协会等很多标准。目前,中垦乳业自建的华山牧场,奶源质量标准不仅远超企标、联盟协会的标准,也远超国标,而且还远超欧盟等发达国家标准,经过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主要从以下三点进行对比:

  1、乳蛋白:国家标准2.8g /100g ,欧盟标准为3.0g /100g,华山牧场为3.5g /100g。

  2、菌落(即微生物)总数:国家标准为200万/ML,欧盟标准为40万/ML,华山牧场为1万/ML以下。

  3、体细胞数:欧盟标准为40万/ML,华山牧场为10万/ML。

  中垦乳业以远超欧盟标准的原料来生产乳制品,为以西安乃至以陕西为主的方圆300公里范围的消费者提供优质乳制品。

  本地化、新鲜化和中高端化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全资子公司,是中垦乳业针对西北市场的重要组团,是集牧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华山牧独特的运营模式:本地化、新鲜化和中高端化。

  本地化是由牛奶的特性决定的,它要保证新鲜、保证品质,华山牧100%采用本地奶源,在陕西本地生产,又在本地市场销售,更适合本地人的口味。它是根据陕西人的口味、爱好和需求打造的集牧场、工厂与市场三位一体的品牌,是西安人民身边的一个消费品牌。

  新鲜化也是中垦乳业集团区别于别的乳制品的一个重要优势,华山牧主打优质生鲜乳和高端低温乳制品,用最好的原料做最好、最营养的巴氏奶、最好的酸奶,确保活性物质最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跃升,消费者的需求也跟着发生明显的变化。近年来,进口食品以每年100%的量在激增就是明证,各种饮料、啤酒每年在翻番增长。中垦在陕西布局,不仅要充分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渴求,还希望满足消费者期待高品质、好营养乳制品的需求,帮助消费者实现喝到更好、更营养的牛奶的愿望。华山牧以其优质的牧场、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定位于乳制品中的中高端化,致力于提档升级的乳制品,无论从包装上还是内容上都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在营销上,华山牧践行全新的工业营销——体验式营销。消费者可以参观牧场,可以参观奶牛养殖,参观牛奶收集、运装到出厂全过程,可以到工厂参观生产工艺。届时,一个叫华小牧的机器人会全程陪同游客,热情介绍牛奶的生产过程。消费者还可以在体验区亲自调制理想的酸奶。与众不同,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把乳业生产做成可实际体验、开放透明、阳光朝阳的产业,让消费者通过亲眼目睹、亲身体验对品牌熟悉并产生信任。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经得起消费者各方的监督,从而汇聚起做好做强乳制品的底气。

  安全,食品行业生命线

  食品行业最受消费者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据统计,近年来我国进口液态奶以每年60%以上的销量在迅猛增长。有一段时期,“中国游客抢购洋奶粉”的新闻曾一再出现,无论如何,这种状况侧面反映了我国乳制品信誉不够,质量不高的问题。

  乳制品市场上还存在奶比水贱的不正常的现象。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2元(550毫升),但有的常温奶一元多就能买到,甚至有的低于一元钱。在市场上,中垦不去和诸多品牌做价格的竞争,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赔钱的事情没有哪家企业会长久做下去。

  华山牧的市场定位是,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通过优质产品、供应链的保证,把最好、最新鲜的产品交给消费者,从而为中国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恢复信心。另一方面,它要通过优质产品供给,努力改变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认知。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旨在建立一种新的标准:即好原料加上国际一流的设备以及中垦乳业集团多年积淀的、丰富的运营低温乳制品的营销经验,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之路。

  华山牧高点起步,跨过安全问题,直达优质奶工程。不仅如此,作为乳制品加工新兴企业,华山牧的目标在于提升陕西省乳制品的升级换代。它将以其远超欧盟标准的生鲜乳,做最营养、最美味、最健康的乳制品,通过打造全产业链,从内容、包装、品质等各方面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让消费者真正喝上新鲜、健康、放心的乳制品。

  华山牧品牌的发展,将背靠农垦系运营低温乳制品的成熟经验,从技术的储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工艺流程,到物流配送、终端网点的建设、市场销售中的组织经验,乃服务管理体系,等等这一整套成熟模式,经过优化复制拷贝,华山牧一定能站在巨人肩膀上,打造出一片新天地。

  前不久,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冯艳秋女士在视察中垦企业生产时指出:希望中垦乳业能扛起中国乳业这面大旗。

  不仅关注企业的经济发展,还要着眼整个奶业发展

  目前,中国乳业没有一家企业的原奶能做到100%来自于自有的牧场,没有一家企业能做到原奶的标准都远超欧盟标准。从整个奶源的供应看,乳制品产业模式一般呈现加工产品的人不养牛,养牛的人不加工产品。这样,乳品企业“剥离牧场的轻资产”经营模式,一方面使我国散养奶农蒙受相当大的生存压力。另一方面,规模化养殖和散养最大的区别在于,集中养殖万头奶牛,在管护、防疫等各方面更加精心,奶源更加可靠放心。尽管道理人皆尽知,尽管有的企业实力很强,但是绝大多数企业却不愿意做、不愿意走这种费力费钱的“笨路子”。

  杨伟告诉记者,华山牧走的是一条“慢而笨”的路,不求短期受益,眼睛瞄准长远。作为国资号企业,他们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正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基于消费者对更优乳制品的渴望,基于对行业的深层思考和使命担当,中垦才下决心走这条独特、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杨伟表示,他们有信心沿着自己的路径和目标坚定地走下去。他说:“我们没有花拳绣腿,只有平心静气。走的是笨而拙的路,我们不怕慢。”他们弃人之短,舍得付出。

  这也是中垦系内部传播一直倡扬的价值观:只做营养健康的牛奶,做愿意给自己孩子喝的牛奶,做行业中的良心企业,努力把行业良心繁荣起来。“抬头眺望远处的星斗,关键是低头搬走脚下的石头。”齐剑利如是说。

  花未开,果已孕。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踏踏实实做好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实实在在做良心牛奶,昭示给我们的是繁荣和希望。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