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步森股份进军金融科技 徐茂栋打造“中小企业金融管家”

2016年11月1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11月17日,步森股份继控股股东易主后,再放大招,公告称,拟以现金1.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认为,步森股份转型战略或已逐渐明晰,新东家徐茂栋将借助其产业互联网优势,全面进军金融科技服务领域。

  公告显示,本次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是基于公司长期发展规划,星河金服的定位是“中小企业金融管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对公司未来产业整合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同时,公司基于未来整体战略安排,亟待调整生产和整体布局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确保更加合理、有效的使用募集资金,拟终止实施募投项目“年产40万件中高档茄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增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其实,步森股份谋求转型已久,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传统服装业务已很难再为步森带来新的发展活力。新东家徐茂栋入主步森后,其控制的星河世界也随即被揭开面纱,徐茂栋早在05年已经开始布局产业互联网,潜艇一样悄然前行,到这次“被”浮出水面时,已拥有了200家互联网成员公司,覆盖了16个产业,积累了50万中小企业客户以及海量的产业大数据,其打造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及一站式创服平台也于日前宣布全面向社会开放。行业人士分析,此次新东家徐茂栋亲自挂帅设立星河金服,应该是谋划已久有备而来,或将依托其优势再打造一个企业金融服务开放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未来会如何施展拳脚颇令市场关注。

  金融科技引领下一风口步森坐等风来

  对于国内公众来讲,金融科技(英文称Fintech)尚属青涩概念,但公开资料显示,其在欧美发展和使用已有历史和规模。直到去年,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宜信等企业将自己重新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时,金融科技才被国人所熟知。

  金融科技与目前人人闻之啧啧的互联网金融有着本质的不同,互联网金融仅仅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一种商业模式,不久前某些业态偏离了正确的创新方向,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使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受到挤压,而有些机构甚至挪用或占用客户资金,造成众多群众经济损失。而金融科技最主要的特点是落脚点在“科技”上,用科技手段完善风控体系并提供金融服务。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对金融行业所做的显性改变,那么金融科技则是对金融行业做了彻底的重构。

  业内人士称,金融行业的FinTech时代已经到来,金融科技将会成为投资的下一个风口。蚂蚁金服今年6月份融资45亿美元,估值超过600亿美元。

  蚂蚁金服主要依托支付宝的3亿消费者,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包括生活服务平台、智慧理财、云计算服务、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以及网商银行等普惠金融服务。另外,蚂蚁金服也与投资控股的公司及关联公司一起,在业务和服务层面通力合作,深度整合共推商业生态系统的繁荣,2016年8月10日,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宣布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

  资料显示,星河世界是一个产业互联网集团,“致力于连接互联网与产业,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分析人士认为,星河世界应该会发挥自己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独特优势,利用10年积累的产业大数据和50万中小企业客户的资源,连接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和各类中小企业,开展诸如企业金融服务开放平台、智慧理财、云计算服务、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以及互联网银行等业务,用互联网科技优化金融服务行业,提升效率。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条件不足和银行较高的贷款门槛,融资困局一直是其发展之痛。截至到2015年末,全国工商登记中小企业超过2000万家,这类企业处于中国企业“纺锤”样本的中间位置,数量庞大且分散,融资需求旺盛,但由于缺少“合格”的抵质押物等风险缓释工具,金融需求长期处于压抑状态。

  而在互联网创业、初创企业投资和孵化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徐茂栋,对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应该深有体会。因此,通过平台提供的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从而得到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和核心竞争力,利用金融科技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和对客户群体的深入了解,用大数据征信的输出解决风险定价问题,降低资金获取成本,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或许就是步森设立星河金服的初衷。

  而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将使步森得以向全国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面展开金融科技服务,获得比传统金融服务机构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监管套利消失的背景下,没有技术背景的公司将会丧失生存能力,金融科技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趋势。面对全新风口,可以预见,投身该领域的企业将会有更多创新,更多想象,更多可能性出现。行业变革时期,更需要擅于扑捉机遇的敏锐者,新东家徐茂栋,为步森撑腰掌舵,此次进军金融科技,步森大有“伫立风口桥头,坐等风起”的气势。

  背靠”世界” 星河金服好乘凉

  公开资料显示,徐茂栋的星河世界,旗下掌控多家上市公司,除步森股份、天马股份外,还拥有一家美股上市公司WOWO limited,同时拥有已经被巨龙管业并购的艾格拉斯5%股权,以及中文在线股权。

  除此之外,徐茂栋还坐拥以被外界熟知的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星河互联、星河空间等集团公司,而上述这些却都只是他所建立的庞大产业生态体系星河世界的一隅。

  公开报道称,星河世界已形成了涵盖企业服务、O2O及电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等在内的16个产业事业群,旗下公司总值超过1000亿,2015年实现净利润达26.7亿元。

  互联网行业普遍推崇小说三体中的黑暗法则,星河世界不显山不显水,悄然耕耘10年,待浮出水面时,已抢占先机,成功卡位产业互联网。

  步森股份此次设立星河金服,目前虽不明确其未来发展如何,但背靠着徐茂栋,背靠着星河世界这棵大树,单就其拥有的50万中小企业用户及旗下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就足够让市场展开想象空间,而且16个多元化产业集群和资金储备,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相信是不难想象的。

  与时间赛跑掘金万亿蓝海

  据研究机构预测,金融科技将全面推动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引领金融变革,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的深度结合将成行业趋势。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预测,未来超过20%的传统金融服务业务有望被独立金融科技企业取代,市场蓝海超万亿。

  也正因此,金融科技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光2015年一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就高达191亿美元,是2011年的近8倍。过去5年,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个领域。市场人士分析,互联网时代唯快不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跑得赢时间就等于占得了先机。而常规的IPO、并购重组以及新三板显然耗时持久,那么整合成熟上市公司肯定是最快速且最直接的途径。而星河世界打造的产业互联网生态若要获得指数级发展,也需要一个金融服务开放平台前来助力。

  这也就不难理解,徐茂栋为何要大手笔连下步森、天马两家上市公司,为何在当时当下,大举进军金融科技领域了。

  目前,市场上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基本满足了C端用户的金融需求,而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在互联网进程中的金融需求还尚未被完全开发与满足,这将是非常广阔的产业蛋糕市场。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