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京四线明年投入使用 将成首都新“供气生命线”

2016年11月17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奉献陕京 保障首都”,一走进陕京四线项目部会议室,映入眼前的就是挂在墙上的这八字横幅。也正是因为心怀这八个字,数千名石油工人不辞辛苦、冒着凛冽的寒风奋斗在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的一线,保障北京及管道沿线地区的安全平稳供气。

  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包括1条干线和1条支干线,干支线总长度为1114km。其中,干线为靖边-高丽营,途径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和北京市,止于高丽营末站,总长度约1083km管径1.2m,设计输量250亿立方米/年;设置站场8座(压气站5座),线路截断阀室4座。1条支干线为高丽营-西沙屯支干线,总长度约31km,管径1016mm,设计输量为170亿立方米/年,设计压力10兆帕。设置站场1座,线路截断阀室4座。全线隧道穿越4处,河流大型穿越6处,河流中型穿越35处,铁路穿越28处,高速公路穿越26处。

位于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的陕京四线第一标段施工现场。邓云 摄

  11月8日上午8时,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陕京四线第二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冒着低温和寒风,认真的工作着。

  陕京四线第二标段线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总长约263km,包括7个主线路焊接机组、3个防腐机组、6个穿越机组、1个定向钻穿越机组等共计34个施工机组。第二标段4机组的机组长说道,每根天然气管道的管号、长度、位置、焊缝宽度等详细数据都会记录在管道表面,并由质检员进行检查确认。每根管道表面还贴有专门的“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即可第一时间获取管道的具体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已经及时录入电脑系统中方便查询。

质检员正在管道表面记录管道的各种详细数据。邓云 摄

  在黄河定向钻施工现场,据了解,整个黄河穿越分南北两段,总长度2743m,穿越的管道直径为1.2m,是目前国内的最大管线,穿越的长度也是国内同管径的新纪录。黄河穿越EPC党总支书记叶文建说:“目前北段管线组焊工作已完成,正在做后期试压、防腐准备工作。”

  11月9日,在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察哈尔右翼前旗,这里驻扎着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第三标段的工人队伍。由于前几天下了一场雪,晚上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几度,到今天依旧还能在地面上发现未融化的积雪。

  今年已经60岁的工人陈隆明是第三标段的安全员,这可能是他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段工程。老家是四川的陈隆明从事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已经41年了,曾参加过西气东输三线等许多大大小小的工程,或许是因为第一次来北方,陈隆明还不太习惯这北方寒冷的低温天气。作为陕京四线第三标段的安全员,陈隆明认真负责的排除施工现场存在的隐患,做好安全工作,保障石油工人的安全。

  与陈隆明在同一个工地的,还有他的儿子小陈,是一名焊工。在被问及到为什么让自己儿子也参加石油工作时,陈隆明说到:“我觉得石油单位好,为祖国建设,为祖国献石油。我父亲也是石油工人,到我儿子已经是第三代了”。到现在,陈隆明父子俩一起共事过3个工程——新疆轮南支干线、西三线工程以及现在的陕京四线工程。

工人正在对管道进行手动焊接。 邓云 摄

  工人在一线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陕京四线项目部的管理人员也在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陕京四线与陕京一线、二线、三线相比,在输配气能力、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都得到了增强。但同时,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也遇到了许多问题。陕京四线项目部安全总监李松说:“由于陕京四线全线使用林地的比例高达44%,管线经过的大部分地区均属于‘三北’防护林,林地的审核报批和砍伐手续办理程序复杂。除此之外,还有管道铺设导致的压覆矿产资源及永久性用地等问题,各种手续办理难度大、办理时间长,在工程前期,较大的制约了工程建设进度”。

  据了解,陕京四线输气管道,途径陕西、内蒙等4个省(市、自治区),26个行政区(县、旗)。整个工程的管道从西向东横跨我国陕北和华北广大地区。是继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后由西部向华北及环渤海地区供气的又一条干线输气管道,是我国天然气管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石油落实国家能源多元化战略及保证沿线地区用气需求、供气安全的重要工程。对优化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保障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重要措施之一。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