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骑车五分钟找车半小时”尴尬如何解

2016年11月30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赵丽

  □ 本报实习生 王曼宁

  “又找不到车。”

  约好采访当天,记者收到受访者周雪梅发来的微信信息。周雪梅说的“车”,指的便是近来很火的“共享单车”。

  在注册成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周雪梅总共发起使用需求超过30次,但成功使用只有13次,约有一半的用车需求因车已被他人预定或者预约后找不到车而放弃。按照周雪梅的逻辑,“在使用过程中,定位不准、刷码延迟等问题都能忍,唯一伤害我的便是找不到车”。

  找不到车投诉无门

  从满心期待的好奇,到情绪激动不可控,周雪梅大概只用了10分钟左右。

  10月初的一个早晨,阳光明媚,周雪梅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的“预约用车”功能。然而,很快她就发现不对劲,“按导航所示,自行车就应该在我身边这栋楼下面,为何来回几趟都不见踪影”。

  几次找寻无果之后,周雪梅决定“另辟蹊径”扩大搜寻范围,到隔壁写字楼下找一找。

  “就这样,在导航一直提醒错误目标点的过程中,我最终还是在隔壁写字楼找到了这辆车,靠墙而停。”周雪梅说,“当时我就火了。按照以往经验,这肯定又是哪位低素质用户无视‘共享单车’的规定,图自己省事随便停车”。

  一个星期之后,仍然是这个地点,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不过这回令周雪梅更加崩溃的是,在曾经找到车的隔壁写字楼也不见踪影。

  “反复搜寻很久之后,恼羞成怒且不甘心,再次绕回导航所指的目标点,绕着周围的几栋楼前前后后搜寻……很快15分钟预约时限就要到点,还是以失败告终。”说起那次的经历,周雪梅竟有些咬牙切齿。

  周雪梅决定投诉,“万万没想到,投诉违停需要我先扫单车二维码。也就是说,扫不到车辆二维码就无法举报。明明是之前的使用者乱停车害我找不到,导致我无法完成投诉流程,结果不仅不能惩罚乱停车的使用者,还得因为我没如约骑走预约车辆扣掉我的信用积分”。

  除了找不到车,“共享单车”还存在想用时用不上的问题。

  北京市民田乐对记者说,“共享单车”有非常明显的“潮汐”效应。早晚出行高峰时抢不到车,闲暇时的利用率又很低。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承认,按照规定,用户到达目的地以后,只需将车子停在政府规定的任意白线停车区域即可。但在运行期间,不时发生用户将车辆当作私有财产,停放在自家小区、办公楼等区域的情况。

  在记者的走访中,“骑车五分钟,找车半小时”的例子比比皆是。

  “跟同事一起住,公司离家三四公里,下班后同事先出门,我在公司打了一把游戏才走回去,我到家了,他才骑车回来。”田乐向记者吐槽说。

  “对于乱停乱放的行为,‘共享单车’运营商应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或主管部门,为其提供数据,由有关部门来依法查处。我们针对不同问题,找到相应的责任人,这样更合规也更公平一些。”交通运输部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或成诚信试金石

  自行车被用户随意停放甚至带回家、二维码被毁、车上被贴广告、车座被损坏、恶意破坏、私自加锁占为己有……作为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恶意”,甚至还有使用者将其丢进河里。

  以摩拜单车为例,在其APP中有一个“故障上报”功能,以便用户发现并上报问题车辆,其中包括“开不了锁”“关不了锁”“车辆故障”“违停申诉”等选项,目前主要依靠使用者的举报和信用分机制来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然而,对于一个偌大的上海或者北京来说,除非摩拜单车有充足的人手,才能在短时间内去各个地点逐一解决车辆问题。

  “我家小区里有一辆摩拜单车已经被人私自用锁独占了两三天。”作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北京大学生赵安说,“自己曾问过单车平台,他们也感到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这辆车被锁在原地。”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共享单车”运营商对违规使用者的惩罚已经很严格了。在摩拜单车信用分列表中,对于加装私锁、忘记关锁导致单车丢失、非法移车的处罚均是“扣至0分”。负面记录的产生,将会影响用户的使用。比如,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费用将调整为每小时100元。

  无桩的“共享单车”虽然很自由,但也少了约束,随之而来的是监管成本的上涨。

  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看来,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对有关部门来说,目前最主要的就是整治毁坏“共享单车”的行为。

  “诚信是最大的问题,同时还涉及普法。不讲诚信最突出表现在一些‘共享单车’被个人加一把自己的锁,或放家里,或毁损,这首先在道德层面就是不允许的,涉及到社会诚信问题。目前很多‘共享单车’平台都有信用体系,但是普及面还是太窄了。诚信社会应该建立相应体系,‘共享单车’刚好是一个试金石。”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接触过一些‘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对一些可能违反道德和法律的使用行为,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因为虽然有格式条款以及相关宣传,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很多人不仔细看条款,甚至不知道将‘共享单车’骑回家的行为涉嫌盗窃,也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违约行为。”

  针对上述问题,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已经和征信机构开展了合作,“恶意滥用、损毁甚至盗窃摩拜单车的行为将影响其征信记录”。

  但问题是,民众也在打问号——单凭一款单车就可以对社会诚信产生影响吗? 

  “最终能否盈利要看国民素质。”摩拜单车创始人称:失败了就当做公益。

  王晓峰坦言,目前城市的骑行友好环境、自行车道的规范、信用道德体系的建立仍需各方推动,才能更好地发挥单车共享的效果。这也是以公共交通为切入点打造共享经济的创业公司必须面临的挑战之一,每个城市的公共资源基础设施建设不同,尤其对于新兴商业模式,相关的监管措施不够清晰,政府部门的作用就不容忽视。例如在单车共享领域,政府部门可以参与加强自行车道建设,鼓励自行车和机动车并驾齐驱,并对城市文明骑行行为进行监督和引导。

  “我觉得应该让法律活起来、用起来,针对这种恶意破坏财物的行为,用行政法规或者刑法处理,要有一个综合的法律体系,包括民事违约、刑事法律以及信用体系,综合来判定比较好。”朱巍说。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