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建承接怀柔03街区回迁房 千余户居民获益

2016年12月15日 13:2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在这片物产丰富的盛世福地,北京城建集团承接了怀柔新城03街区棚改回迁安置房项目,是该集团地产开发板块在怀柔地区的开篇之作。该项目预计2018年下半年交付使用。届时,1000余户百姓有望实现安居梦。

  “现在,我宣布,北京城建·怀柔03街区棚改回迁安置房项目,正式开工!”主持人话音刚落,参加开工仪式的领导同志共同按下启动杆,顿时礼花齐放、鞭炮齐鸣,停放在开工现场的大型工程车辆一齐鸣笛——牵动着怀柔百姓民心的城中村棚户区回迁安置房建设工程在这样火爆的现场气氛中正式启动!

  10月18日的怀柔已经进入深秋季节,但略带寒意的天气秋凉却依然拦不住大家的热情,开工仪式现场,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怀柔区区长常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仕龙,区政协主席武占刚,区委常委、副区长刘久刚,区委副书记彭丽霞,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昭武,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伟明,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涛等领导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以爱民之心为百姓安居

  棚改项目寄托着棚户区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是推进以人为本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这个安置房项目动迁的对象是生活在怀柔新城区中的下元、钓鱼台和东关三个城中村。这三个城中村原有居民户近千户,人口密集,人均居住面积远远达不到怀柔新城区规划中的人均居住面积标准。而且城中村环境嘈杂,卫生设施不齐全、条件也较差,每到病菌滋生季节,这里的脏乱差环境都令人担忧。除此以外,这几个城中村还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的生境着实堪忧。为了让百姓能够拥有优美的生活环境和敞亮的住房,在这一批城市棚户区改造中,怀柔区将目光锁定了下元、钓鱼台和东关这三个问题累累的城中村,下大决心,解决当地居民的民生大问题。

  划拨给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用地的怀柔新城03街区地块地处怀柔区中心地带——东起开放路,南邻府前东街,西达迎宾中路,北至兴怀大街,可谓是怀柔区的中心地带。这一地块西侧隔一条迎宾路,不远处曾经是世界妇女大会“世界妇女论坛”的分会场,再向西就是怀柔水库——这片地块可谓是环抱在青山绿水间。

  随着怀柔区在对外交流、文化开发等项目上的突飞猛进,怀柔新城03街区地块可谓是寸土寸金。正是这样的一个地段,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建设成为专为老百姓生活服务配置的安居楼盘。也难怪在现场参加开工仪式的居民代表有人感慨:“能在这地方拿到一套住房,简直不敢想啊!”

  对于目前已经迁转到中转居所的居民而言,他们未来的新家距离他们之前一直蜗居的城中村最远也只有一公里。社区依然还是他们熟悉的社区,周边的邻居也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所不同就是房子变得越发敞亮了,夏季不用再担心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冬季也不用再为全家人的取暖问题而发愁了。“从我们这个村子一开始冻结户口,我就盼着,就盼着能早日搬进新房子,以后再也不用回到我们家之前那个低矮黑暗的小屋了!”一位曾经在下元村居住的居民由衷地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74公顷,计划投资额40.28亿元,安置房占地面积约4.3公顷,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户型面积从60到125平方米不等,共7种户型可供选择。

  怀柔区区长常卫表示,棚户区改造是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2016年,怀柔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统筹推进10个棚户区改造。怀柔新城03街区项目被列入全市棚改计划的重要工程,也是怀柔区开工建设的第二个棚改项目,不仅对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下一步推进全区棚改工作,进一步改善怀柔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有着积极作用。

  秉承着一颗爱民之心,怀柔区在棚户区居民拆迁工作中也倾注了全力。正如常卫区长所说,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强化服务意识,开辟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开工仪式现场还有60位居民代表受邀前来。据了解,截至开工仪式前,下元村、钓鱼台和东关三个城中村的所有居民均已完成搬迁周转。

  提及这次的棚改项目,在场的居民代表们交口称赞,有的说“房子有了,心就定了。孩子的婚事也有着落了,就等着交房了”,有的说“想想将来能住在宽敞亮堂的房子里,心里都觉着敞亮”,还有的说“一想着将来冬天再也不用隆火(生炉子),一冬天家里都热烘烘的,浑身立马儿都暖和了”……

  在老百姓口中,怀柔区这一期棚改项目的成功之处远不止是让棚户区的居民居者有其屋,而是在拆迁和未来的回迁安置工作上的成功操作。首先,工作方法贴近人心。负责拆迁安置工作的团队对即将搬迁的居民展开逐户调查,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他们的家庭成员状况,甚至包括老人与小孩的比例。在完成家庭情况了解这个工作之后,才入户商讨解决方案。这样的做法知己知彼,是拆迁户感觉到政府关心自己,遇到有特殊情况的家庭,拆迁办工作人员会依据实际情况耐心讲解说明。其次,工作人员的沟通方式非常人性化。一位参加开工仪式的居民代表就表示:“按以往的印象,政府的人来谈拆迁的事,都不管不顾,一刀切,他说啥就是啥。这回可真不是这样!人家就是先跟你拉家常。”这种拉家常的谈心方式使工作人员很容易走进了拆迁居民的心里,与他们沟通起来变得容易多了。第三,工作人员在执行棚改项目的拆迁安置工作时,对政策的理解透彻、执行力相对也增强了。按照居民们的话说,“人家拆迁办的人对这回政府的政策理解得透透的了,那分析起来,头头是道的,说得你是心服口服的”。

  常卫区长的一席话恰好是对怀柔区此次棚改项目的最好诠释:“各参建方要科学组织,精心施工,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一流的建设水准,将项目建成质量过硬、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功能完善、适宜人居的精品工程。”

  秉持国匠精神打造民生精品

  本项目自2016年4月被纳入年度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计划储备项目。怀柔区政府已授权北京城建兴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这个棚改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前期手续办理、融资贷款和经营土地入市交易等工作,并在区政府统筹组织下完成改造居民安置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在仪式上代表参建单位发言,北京城建集团多年来积极融入怀柔发展大潮,倾心打造了以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日出东方酒店为代表的APEC工程。此次参与怀柔新城03街区棚改项目,是城建集团地产开发板块在怀柔地区的开篇之作。北京城建集团将发挥集设计、开发、工程、园林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以造福百姓为己任,精心规划、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以国匠之心,用情用智,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让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在怀柔这片热土扎根、传承。

  北京城建股份公司经理助理、兴华公司董事长武涛在仪式上代表投资方表态,作为开发主体,股份公司和兴华公司将竭尽所能,不负众望,传承股份公司在棚户区改造中成熟的经验和模式,以一流的设计、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速度,将项目打造成为怀柔区的亮点工程和精品工程,按时、保质地完成这项光荣的使命,向政府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怀柔区的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历尽十余次方案终敲定

  回顾兴胜公司的前期操作,怀柔新城03街区棚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历时仅半年多,创下了“城建速度”。

  说起“城建速度”,且让我们看一下它的一些具体情况:

  2016年3月10日,怀柔区委书记齐静主持召开棚改专题调研会。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方案,要充分考虑怀柔区实际需求,将综合文化中心、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在该区域内解决。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程,尽早实现安置房开工建设。会议强调,中央和北京市将棚户区改造和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十三五”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

  在齐静书记的带领下,主持召开2016年专题会,研究本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事宜,要求本项目为怀柔区文化设施建设预留空间,并兼顾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及影剧院四个文化设施建设,满足社区的文化需求。按照规划,文化设施建筑风格要以山水怀柔为特色,在该区域形成地标性文化建筑。随后,北京市住房保障办组织召开远郊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联席会,原则同意将本项目纳入2016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计划储备项目。最终,怀柔区政府授权北京城建兴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怀柔03街区下元、钓鱼台及东关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主体。

  5月13日,又一喜讯传来——《03街区6003~6030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最终通过。怀柔区规划分局要求进一步论证三大设施调整情况的合理性,完善城市安全设施功能定位的说明,论证规划范围内地形的高差对规划道路实施的影响。

  7月26日,怀柔区区长常卫组织召开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查会,原则通过控规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方案,统筹考虑文化中心、地下空间利用、市政基础设施等问题,合理确定指标和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尽快报市规划委取得批复,同时启动拆迁工作和安置房项目的建筑方案设计。

  8月1日,怀柔区政府根据《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在该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准前,将《北京市怀柔新城03街区HR00-0003-6003至6030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人民政府予以公示。在市规委总规处牵头组织的技术审查会上,原则同意《03街区6003~6030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整合优化公园绿地布局,补充各相关主管部门对于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调整的意见,优化社会停车场的用地布局等修改意见。

  手续已办,接下来就要组织拆除、监理和评估等单位对欧马可厂区地上建筑进行拆除。经过公司领导员工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各单位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于9月26日完成了欧马可厂区地上物的拆迁工作,10月8日完成渣土清运及场地平整工作,为安置房的开工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随后,副区长王弢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本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平衡方案有关问题。会议原则同意本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资金平衡方案,并对方案中转非人员数量、国有住宅回迁安置比例、安置房回购价格等有关问题进一步研究分析。后来,北京市住房保障办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同意将本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2016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安置房地块先行办理规划及土地相关手续,确保2016年11月底之前开工建设。

  9月28日,怀柔新城03街区棚改项目又取得了《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怀柔新城03街区HR00-0003-6018至6021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和《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怀柔新城03街区HR00-0003-6003至6030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查意见》。10月13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批准怀柔新城03街区6019、6020安置房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文本。项目距离具体实施只一步之遥。

  千余户将实现安居梦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最普通的生活愿望,也是许许多多家庭为之奋斗的梦想。

  在兴胜公司管理团队的积极努力和多方协调下,目前项目回迁安置房已取得控规批复等前期手续,完成监理和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为实现区政府下达的10月底前开工的任务指标,同时也为了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抓紧一切可施工时间,动用20余台大型机械和近60辆渣土运输车同时作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占地十余万平方米的欧马可厂区拆除工作,清运土方5万余方,强有力地保证了工程的如期开工。

  安置房地块已完成拆迁、场地清理、场地平整等相关工作,预计2018年下半年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安置居民1000余户,有望早日实现安居梦。

  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极大地提升城中村村民的生活品质,还将进一步推进怀柔新型城市化进程,并以其高端的建设品质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打造怀柔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和城市建设的新“地标”。

  随着怀柔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一承载着老百姓幸福与期盼的巨轮已开足马力,正奋力扬帆远航,怀柔这座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城市正蹁跹而来。

【编辑:唐云云】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