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日优鲜徐正:体验及效率的提升是电商下半场最大红利

2016年12月2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2日电  12月20日上午,在亿邦动力网举办的未来零售大会上,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受邀发表演讲,他认为,在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发展及供给侧改革的共同作用下,生鲜电商的春天已经到来。针对生鲜品类“七宗最”,生鲜电商要在商品、物流、运营层面创新模式,用户体验、产业效率的提升,是电商下半场最大的机遇和红利。

  生鲜电商的春天来了

  徐正在演讲中把生鲜电商春天的原动力概括为三点: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发展;供给侧改革。他引用了BCG中国消费者趋势报告中部分对于中国未来五到十年主流消费特征和变化的分析,即到2020年的时候,社会主流购买主体开始是80/90后,生鲜消费总体规模在6000亿,近1亿家庭通过线上方式高频购买生鲜。与此同时,这一代人的崛起,引领了消费趋势向品质化发展,消费渠道从线下逐渐转到线上。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为生鲜电商3.0提供了巨大机遇,徐正基于social(社交)、local(本地)、mobile(移动)分别做了介绍。社交媒体的飞速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个人观点表达渠道,实现口碑商业化,为高频广众的生鲜应用带来了高效的用户获取方式。本地服务能够让应用基于地理位置连接附近的人,让外卖、打车、生鲜这样的即时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让更多人拥有了网购的机会,以APP使用为主的移动端购物行为也随之呈现碎片化趋势。

  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曾经在联想佳沃农业生产上游的工作经历,让徐正对此感触更深。他表示,新农人的崛起、土地规模化经营意味着农业生产过程中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上游农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打好基础。进口贸易放开后,越来越多海外优质生鲜产品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跨国生鲜供应链得以建立健全。伴随国内生鲜电商同步发展的,还有国内的冷链物流行业。移动互联网和O2O本地服务平台,推动了物流模式的不断进化,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完善,让每日优鲜这样的企业有机会快速铺设自己的前置仓网络,实现即时配送。

  生鲜电商“七宗最” 谁能打破常规笑到最后?

  2015年,第一批生鲜电商创业者们开始试水中国市场,如今在探索中已发展了10年有余。徐正把生鲜电商的特点概括为“七宗最”:一是受众最广;二是频次最高;三是库存周转速度最快;四是单价特别低;五是损耗高;六是极度非标准化;七是冷链成本高。

  生鲜电商行业痛点的机会都已被行业内人士反复讨论,徐正对此非常可观,他表示,事在人为,机会和挑战并存,谁能打破常规,瞄准痛点,各个击破,谁就能笑到最后。每日优鲜成立近2年时间,得到了用户和股东的双重认可,是因为他们针对“七宗最”这本质上的品类差异,做了商品、物流、运营层面的突破和创新。

  精选VS长尾

  “长尾理论”曾经给现代零售业带来新的启示,国内线上线下零售商纷纷效仿,而徐正却选择反其道行之。他举例说,Amazon遵循“长尾理论”销售图书,一本书放一年会产生不到5%的持有成本,10%左右的仓储成本和资金占压成本,但假如圣诞节前夕《圣经》卖出去了,就会获得50%的毛利。可如果是车厘子,放一年什么都没了,所以生鲜一定要快周转。每日优鲜在商品层面坚持Costco的精选模式,为用户提供500款精选后的产品,保证产品优质的同时,为用户节省购买时间。徐正表示,精选的背后组织模式、玩法完全不一样,所有买手都是生产型买手,在农业生产一线有十多年的经验。同时,坚持自营,保证30%的自有品牌商品,成为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孵化器。通过这样的“精选”打法,让商品效率、供应链效率明显提升。

  前置仓VS中心仓

  生鲜电商1.0到2.0的发展,只是把原有的普通物流链路变成冷库物流链路,基本逻辑没有变。徐正认为,生鲜电商3.0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冷链物流模式的迭代创新。他简单对比了中国和美国的冷链物流现状,美国中间商和冷库物流园区更集约,但中国中间商分散,大宗货物依然在冷库,并于城市周边碎片化分布。作为终端存储用的冰箱,中国家庭也不比美国少。整个冷链来看,国内少就少在社区三公里的冷库上。Costco、沃尔玛等超市店内率库系统设备十分完善,而中国零售业发展滞后,店内是断冷链的。

  “我们做了一件很朴素的事情,在社区三公里建了大量的冷库,我们叫它前置仓”,徐正详细解释了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每日优鲜首创了“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二级分布式仓储体系,在华北、华东、华南地域建立城市分选中心,并根据订单密度在社区和商圈附近建立配备全温区冷库系统的前置仓,每个前置仓覆盖周边半径3公里。将商品放在离客户最近的地方。这样做的好处首先是用户下单两小时送到,首次实现线上买生鲜比线下更加便捷。 其次,成本更低,履约成本是传统电商交付成本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用户行为可以很好的从线下迁移到线上。

  用户思维VS流量思维

  在运营模式上,徐正也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电商下半场,人口红利减退,流量思维已经过时,面对用户、面对前端,每日优鲜遵循的是用户思维。传统电商的流量思维下获得的通常只是一个订单,而不是订单背后的客户,无法通过信任关系持续提升转化率。而从用户思维的角度出发,借助大数据掌握精准的用户数据,并对用户数据做细分和筛选,获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给予满足,进而真正培养起用户黏性,建立以高频和复购为核心的用户基础正循环,提升C端流量和转化率。

  “创新往往发生在边缘化事物的探索中”

  过去2年的实践中徐正经常被人问:“你这个方式阿里做怎么样?京东做怎么样?”徐正回答说:“大公司对我而言有无限提款权,但是事在人为,重点在于怎么颠覆自己过去的商业模式、过去的路径依赖。不做中心仓做前置仓,放弃流量的优势做用户思维,他们不能做这些吗?能!但是他们能不能抛弃原来已有的成绩?难!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每一个阶段的企业会有不同的使命,老一波的电商解决了社会电商教育的问题,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电子”问题,但是“商务”怎么走?实体怎么走?零售效率怎么提升?用户体验怎么提升?需要新的公司、新的物种、新的电商、新的规则。”对于电商下半场的定义和打法,徐正认为,只有当移动端即时交易的频次远远超过次日达的交易频次时,才是真正的电商下半场,提升用户体验和产业效率将是电商下半场最大的机遇和红利。

  “创新,往往发生在边缘化事物的探索中”,徐正用凯文凯利的一句话结束本次演讲。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生鲜电商而言,与其说是模式之争,不如说是模式创新之争。或许只有那些经历过“寒冬”的树,才更懂在危机之前变得与众不同,也才有机会在春天里笑得更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