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卖行业进入2.0时代 百度外卖引领高品质生活方式

2016年12月30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经过两年的“价格战”,外界对外卖平台的持续补贴已经渐生疲劳。那么,外卖O2O未来是一家独大还是三强争霸、是流量主导还是生态为王?在此背景下,美团提出了下半场的概念,而百度外卖则称将进入外卖2.0时代。

  相比较下半场,笔者更喜欢2.0的概念。2.0是对1.0时代的延续,同时又具有足够的开放性,不至于显得那么激进。用百度外卖CEO巩振兵的话说,百度外卖推出2.0概念,就是要引领人们生活品质提升。

  虽然成败尚未可知,但百度外卖所提出的2.0概念确实给外卖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那么,如何才能构建2.0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就以百度外卖为例进行分析。

  一、质享生活、指南全新改版,打造差异化业务模式

  据权威互联网监测数据研究机构DCCI的调研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最高端的外卖平台,百度外卖注重中高端市场和自建物流,居白领市场份额第一。然而,仅靠餐饮外卖,并不能完全满足中高端用户的需求,如何通过差异化的业务模式赢得中高端用户青睐,成为外卖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悉,百度外卖新的策略是基于现有的用户群做横向切分——不仅做外卖,还要挖掘用户未满足的需求,即除了餐饮之外的其他生活方式和服务。按照百度外卖CEO巩振兵的话说,“未来将以人群需求为根本,通过内容、质享生活频道让用户探索更多未知信息、从而让用户沉淀在APP里,并尝试引导用户消费升级。”

  近日,百度外卖的内容频道“吃啥”更名为“指南”,定位为品质生活方式和消费升级内容,针对不同人群做个性化分发。截至目前,其主要工作是从各类自媒体平台处积累内容、商谈变现分成模式,其后会增加BGC(商户生产内容)和本地化运营,并运营官方原创内容,基于外卖和百度全系产品数据来判断用户画像、形成个性化分发。

  内容电商本质是寻求低成本的流量,“指南”的内容离百度外卖的O2O交易场景非常贴合,目前已经与一条、二更、美食台、企鹅吃喝指南、悦食中国、日食记等自媒体达成合作,通过优质内容可以将用户沉淀下来,进而向外卖等业务导流,形成闭环。因此,百度外卖并不担心流量问题,巩振兵表示,“内容和商品都是传递价值的载体,指南和用户之间是一种关于品质生活方式价值观的交互。只要满足用户需求、传递生活服务理念,流量自然会转化成体系内的订单。”

  除了发力内容电商,百度外卖还将全新升级“质享生活”频道,构建场景化氛围,面向租房客、白领人群、功能型等购物场景,引导用户购买。据了解,目前“质享生活”已经实现盈利,未来会是承载百度外卖全品类战略、消费升级的重点。

  二、和谁在一起很重要,如何构建生态联盟

  在投资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和谁在一起很重要。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能不能和最优质的企业一起玩,分享他们的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百度外卖能否在2.0时代取得成功,最为关键的还不在于流量的二次变现,而是其生态联盟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价值,换句话说还是一个“跟谁玩”的问题。

  在外卖市场,三大外卖平台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百度外卖通过生态联盟建设,已经拥有百度外卖APP、百度糯米APP、手机百度APP等多入口流量,组成生活服务矩阵。其实,百度外卖的生态联盟逻辑远不止于此,在百度系产品之外,百度外卖还与花点时间、乐纯、本来生活、科尔沁、Heyjuice等新生代白领电商达成合作,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外卖2.0时代,外卖平台在商户及用户资源方面的争取还将继续,而单纯的进行业务地域性延伸,已经不再是外卖平台争取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途径。通过生态联盟构建,寻求多元化入口,已经成为外卖平台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这也将成为外卖平台吸引B、C两端资源的重要筹码,还将成为2.0时代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三、搭建“2+3”多工具同城配送体系

  据悉,目前百度外卖专职骑士已达6万人,百度外卖CTO耿艳坤介绍,目前百度外卖全部实行派单制,订单并发后会在云端虚拟队列模拟计算,然后施行并单、拆碎指令,自动调度。此外,百度外卖还将吸纳冷链车、三轮电动车等多工具,用于商超、水果生鲜等大件商品配送,搭建两轮加三轮的“2+3”同城配送体系。

  在关键指标上,人均每日可配送30余单,平均送达时效在30分钟左右,准时率(正负15分钟)在98%-99%之间。

  巩振兵认为,外卖平台在2017年很有可能实现盈利,这来自于更精准的营销补贴方案、运营效率提升。巩振兵表示,目前百度外卖的整体复购率接近60%,离盈利还差“临门一脚”。随着百度外卖追求生活品质升级,一定会受到高端消费者亲睐,从而成为最早实现盈利的外卖平台。

  “外卖行业天花板还远未触及,当行业进入2.0时代,真正比拼的将是体验与服务,百度外卖通过差异化业务、生态联盟以及多工具同城配送体系搭建,形成了新时代竞争优势”,业内人士分析称,“百度外卖2.0表面上看是消费升级,实质上更像O2O对B2C一次细分切割,最终将对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将重新定义品质生活新方式。”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