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摇滚首富、小目标与行程单:品牌的人格化创新

2017年01月05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5日电 今天的传播环境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复杂,分散的媒体、海量的信息,品牌要获得关注,仅仅是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已经很难捕获眼球,只有创造出让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话题和值得分享的内容,才能让品牌如同流动的空气,让人们倍感清新。

  如果盘点2016年被社交媒体扩散的传播事件,“企业家”无疑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任正非机场打车,王健林的摇滚、小目标和首富行程单,董明珠股东会发飙……

  进入到社会公共话题的诸多带有企业家鲜明个性特征的传播事件,不仅在给品牌传播注入新的元素,也让品牌正在以新的角度和姿态进入到社会舆论场,并展示出更具亲和力的品牌形象,而在这些传播事件中,万达借助其董事长王健林的营销事件,可谓是精妙而传神,为中国企业在社会化媒体时代的传播,开启了新的角度。

  真实营销的姿态

  移动互联网打破了信息金字塔式的传播逻辑,传播越来越扁平化和去中心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平等,品牌传播从“刻意粉饰的完美”演变成了“不加修饰的真实”,从2016年迅速火爆的“直播”就可以看出来,个人化的直播被很多人围观,源自于个体最为“真实的现场感和个性化的表达”,因此,“展露真实”不仅是一种姿态,也成为了一种品牌态度。

  过去,企业家带给社会的形象往往都是“高不可攀”,距离消费者的生活很遥远,人们能够在媒体上看到的大多都是严谨、严肃、精英、权威的形象,也因此,人们往往对企业家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其成长经历、创业历程、行事风格、突出贡献甚至是私人生活都成为舆论场的谈资。于是,当出现一些和企业家生活有关的事件的时候,往往就会在公众舆论中迅速引爆。

  从万达在2016年在网络上传播火爆的三大事件来看,无论是王健林在年会上“唱歌视频”,还是接受鲁豫采访时说的“小目标”,亦或者是“首富行程单”,都非常巧妙的借助王健林的形象传播了万达品牌的价值主张。

  一方面,这三个事件都在展现作为万达董事长的王健林真实的一面:“唱摇滚”代表个人的豪情和才艺,“小目标”是给创业者“筑梦”和指方向,“首富行程单”则是对更多人的励志;另一方面,这几个事件都是主流和正向的,核心都在传递一种精神:会娱乐、有梦想、在拼搏……由此,折射出来万达这个企业的专业、稳健和奋进的品牌形象,这显然和很多在社交媒体上,采取制造对立、挑起矛盾、过度娱乐的营销路线完全不同。

  因此,万达的营销所带来的启示是:不是只有制造矛盾、制造冲突才能做传播,善用积极的一面,用真实的姿态,一样可以让传播具有穿透力。

  可被多次扩散的内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的效果不再是单次的曝光,而是如何能够赚到更多人的扩散,成为品牌传播要思考的问题。从传播的逻辑上来看,人们愿意参与的话题,以及愿意扩散的内容,除掉坦露真实之外,制造了某种反差,或者是让人们看到企业或者企业家的另外一面,都是可以应用的策略。

  2016年1月16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年会上献声,一个成功企业家突然唱歌,“反差效应”就引发了围观和扩散,也因此,“王健林唱歌视频”在社交视频网站曝光后,大量网民分享转发,传播还跨越了国界,在以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为主的海外社交平台上,也获得了影响力。唱歌的视频让公众看到了王健林开朗、自信、活力、激情的一面,使其个人形象更加丰满化、风趣化,拉近了人们和王建林的距离,从而赢得了多层传播。

  同样,王健林在采访中,鼓励年轻人想做首富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这同样是反差效应,因为“一个亿”对于更多的人而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由于这句话出自“首富”,大家反而转而认为这也可以是一种自我勉励,从而带来二次扩散,其效果也就顺理成章,12月,“小目标”当选年度汉语词,“小目标”全网信息量约为1.37亿条,覆盖人群35.5亿人次。

  而“万达集团”微信公号发表文章《一天之内两个国家三个城市,飞行6000公里,看首富是如何打“拼”出来的》,贴出首富王健林11月30日的行程单,则更让大家看到了王健林生活的另外一面:首富也很拼,想做首富不单纯只是商业头脑,还要有足够的毅力、体力和活力的支撑。

  如今,很多品牌都想做现象级的事件,但是,现象级的事件不是单纯的娱乐化或者是盲目的追热点就可以达到的,而是要真正抓住公众心理,学会打破常规,另辟蹊径,从传统严肃到轻松诙谐,从不苟言笑到激情个性,这些都是品牌传播需要去思考的角度。

  企业家形象传播提振品牌软实力

  每一个企业的背后,都有着企业家的价值判断和个性特征,因此,企业家的个人形象也往往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产生影响,而传播好企业家的形象,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省掉大笔的营销费用,还能为企业品牌增加活力。就如同董明珠和格力集团一样,董明珠的每一次出场,都带有非常鲜明的个性标签,而这种个性不仅让董明珠收获了众多粉丝,同时,也某种程度上助力了格力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在英国,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作为英国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叛逆、大胆、高调是他的标签:他曾全裸出演自己公司的广告,亲自驾驶飞机进入炮火连天的巴格达解救人质;他用坦克在纽约时代广场碾碎可口可乐,以推广自己的维珍可乐,布兰森坚持恶搞自己、娱乐大众的娱乐精神,成功帮助维珍品牌以娱乐话题的方式,走进了全体英国人的普通生活,并让维珍名列世界最受人尊敬的五大品牌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说,2016年万达集团顺势而为借助王健林打造的营销事件,不仅为中国的企业家形象传播提出了一个可参考的样本,同时,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和个性魅力,这种魅力不仅也是对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种支撑,也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传播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过去,财富、营业额与领导力往往是评价一个企业家影响力的最基本指标,但是,在社交媒体时代,企业家在公共舆论场中的影响力成为新的指标,而这样的影响力也成为品牌软实力和声誉的组成部分。

  在“首富摇滚”“小目标”“首富行程单”成了2016年最为正能量的关键词背后,昭示的却是一个新的传播时代:品牌人格化的传播时代已然到来。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