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打网约车有多难 至少等20分钟,加价都叫不到

2017年03月02日 16: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的网约车新政设置了4个月过渡期。3月1日是过渡期满的第一天,杭州有多少合法的网约车可以上路?市民打车是不是难了,也贵了?

  昨天一大早,钱江晚报记者兵分几路体验打车变化。毫无悬念的是,大家都遭遇到了打车难。有的打车平台,就算等了20多分钟,动态加价都叫不到车。

  朋友圈里也有人在晒各种打车难,有的网友戏称:“今天谁要是能顺利打到网约车,简直就是中奖了。”

  打车这件事,在杭州,就昨天而言,似乎又变难了。

  打车平台来回切换

  记者体验叫车真难

  昨天早上8点多,钱报记者在钱江路飞云江路口打车,准备前往位于秋涛北路天城路口附近。

  打开曹操专车,显示附近无车可叫,数次刷新后依然无果。

  于是又打开滴滴平台,显示高峰加价,加价后不拼车将近40元,呼叫后依然无果。

  在叫车期间,记者留意到路边有多辆出租车靠边下客后,立马打上“暂停”灯,显然是在网约车平台上接到了下一单的客人。

  于是记者试着在滴滴上约出租车,四五分钟的等待过后,终于叫到了一辆出租车。

  整个打车过程持续了20余分钟,比平时叫车多花了不少时间。打出租车到目的地后,车费为27元,比加价后的快车便宜。

  另外两路记者分别在滨江和城西打车,同样遭遇到了打车难。

  早上9点多,记者在滨江中天官河锦庭打车,打开曹操专车,界面上看上去有车,但就是不接单。

  随后,记者把终点站设置到鼓楼、四季青、解放路、武林广场,都没人去。

  在城西的申花路上,记者在滴滴和曹操专车两个平台之间,来回切换了数次,等了差不多20分钟,同样打不到车。

  未取得“上岗证”的滴滴

  仍有司机接单做生意

  在申花路上打不到车,钱报记者又换了一处打车地点,来到了北大桥。

  打开曹操专车,依旧无车。滴滴平台上,一开始选择不拼车,没车。过了几分钟再试,选择拼单后,人品大爆发,终于有车接单了。

  等了约四五分钟后,坐上了一辆黑色的起亚车。开车的司机姓陈,外地人,年龄大约三四十岁。车上还有另外两位拼车的乘客是一路的,也是在路边也是等了20多分钟,才打到车的。

  听大家抱怨打车难,陈师傅笑了笑:“今天开始,网约车要有证了才能开,没证,运管要查的。我现在也报名了,等着考证呢。”

  陈师傅说,他现在开的这辆起亚K5是叔叔的,滴滴上的账号是他自己注册的。因为平时的工作比较清闲,所以有空就开开网约车。从去年年底开始在滴滴上开网约车的,开了几个月,他现在接单数有2000多单。滴滴评分4.9分。和很多“敬业”的专职网约车司机比,陈师傅平时的开车时间还比较弹性,平时帮叔叔看店,一般有空了就开。“有时候一天只开五六个小时,时间允许,一天也会开上10个小时。”不过,这样开车,收入也还可以。陈师傅说,开了几个月,一般每个月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

  陈师傅说,他早上还特地打开广播,留意网约车的相关信息。听到“如果是已经提交相应的申请手续的,初次将以教育为主”这条消息,他舒了一口气。“现在看来,还是能开的。”

  昨天上午10点42分,记者从北大桥打车到浙江国际大酒店,动态调价1.5倍。车费26.4元。

  没有取得“上岗证”的滴滴为何仍可以派单给司机?

  杭州交通运管部门昨天表示,对于网约车的管理,杭州一直在进行中。从前期清退外地牌照车辆,到现在积极组织网约车司机考试,车辆检测,督促平台办证。“滴滴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没有拿到经营许可证,是因为它在公司注册地还没取得网约车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证明。”本月,运管部门将联合交警、治安等部门开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现在还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平台,他们将采取责令整改、约谈办证、行政处罚等多种举措,督促平台尽快办证。

  三家有证平台订单激增

  有司机生意火到爆单

  另外三家已经取得“上岗证”的网约车平台,过渡期满前后的变化如何?三家平台表示,昨天的订单量都有所增长。

  曹操专车表示,平台2月28日的接单量已经超过3万单,根据数据预测,过渡期满第一天的接单量会增加10%多,乘客需求大约在8万单。

  神州优车昨天下午两点的数据显示:乘客需求量增加了38%。

  首汽约车的数据要第二天才会出来,不过平台杭州分公司经理谢俊艳说,昨天他们这里上线的司机忙得都爆单了。

  首汽约车司机陈师傅昨天生意好得都舍不得下线。从早上7点开始出车,一直开到下午5点,他一口气跑了11单。除了中午11点半下线抽空吃了个中饭,都没怎么闲过。他之前的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两个高峰时段:早上7点-9点,下午4点-晚上9点。其余时间因为没什么生意,也不太跑。“今天从一早开始,到现在下午5点,单子就没停过。”单子多了,流水业绩也是水涨船高。陈师傅说,“现在流水账已经有600多元了,以前跑一天才有这个数,今天一天下来,估计能达到八九百元。”

  杭州主城区近万辆出租车

  营运次数达到近期峰值

  网约车难打,不少乘客转而将目光投向了出租车。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昨天7点至17点,杭州主城区近万辆出租车共营运了132086次,比前一天同时段多了11886次,是近期最多的。

  昨天下午2点半,的哥王耀光刚做完一脚生意,准备回笕桥加气、交班。

  “今天的生意太好了,要不是我中午路过文三路上的出租车服务区,偷懒吃个饭,估计这个点都闲不下来呢。”王师傅说,他早上7点出门做生意,到交班前,大约做了近20脚生意,基本上都是前一脚乘客刚下,后一波乘客就上车,忙到停不下来。“现在已经赚了400多元了,去掉班费和加气费的成本,今天赚个200多元肯定没问题。”王师傅于2008年来杭开出租车,一直没转行。他说,“今天的生意几乎都已经回到了我刚开出租车那会儿的行情了。”

  杭州春光旅游有限公司的的哥林波昨天也感受到了生意的变化。“尤其早高峰,生意特别好。”昨天早上8点半,林波从石桥的杨家村出发,刚出门就接到了一个生意。“以前,我一般都要空跑三四公里路,到三里亭这里才会有生意。

  ”还有一个细节,林波也留意到了。就是昨天路上扬招的乘客比以前多。上车一问,很多都网约车打不到,临时招手拦出租车的。

  出租车生意转好,林波分析,和网约车纳管肯定脱不了关系。不过,在路上跑生意,他还是看到了一些不合法的网约车在路上跑。“那些都是车价和轴距不达标的紧凑车型。”林波说,既然网约车过渡期已过,还是希望管理部门能尽快管起来。本报记者 孙晶晶 华炜 陈蕾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