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遥大哥好餐厅”创始人梦遥:美食家不孤独

2017年03月08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告诉我你吃什么,我就能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18世纪法国传奇美食家布里亚-萨瓦兰的一句话,被后世无数美食爱好者奉为圭臬。食物之于人,不单单是天然的口腹之欲,更是一个人内在情趣和生活方式的体现。尤其对于女人,布里亚-萨瓦兰说:“女性对美食有一种本能的偏爱。”

  3月8日“女神节”前夕,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全北京最懂美食的女神之一:BTV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美食地图》、《幸福厨房》等美食栏目当家女主播梦遥,江湖人称“遥大哥”。其主持美食节目10年,吃遍北京5千多家餐厅,还曾专门出过一本叫做《食我》的书,大谈“美食经”。“舌尖”纪录片制作人陈晓卿曾称她为“善于发现美食的人”,就连华人“食神”蔡澜老先生,都在饭桌上夸奖她吃不胖的好身材。如今,她又创办了个人美食自媒体“遥大哥好餐厅”,成为众多热衷于寻觅美食的京城女白领心目中的“带头大哥”。

  吃出来的“大哥”范儿

  Q:“遥大哥”这个称谓是怎么来的?

  遥大哥:小时候女孩子之间开玩笑,会说想做“大哥的女人”。后来我从云南来到北京,一个人租房子住,什么都自己干:自己修马桶、换灯泡,不单要养活自己,还得伺候好“猫主人”,所以有朋友就说我:没能当上大哥的女人,倒是自己变成了大哥本人,于是“大哥”这个称号就小范围流传了。

  之后,是因为常年给大家推荐好的餐厅,不时带着朋友和观众去吃,大家就发现跟着我吃靠谱,而且经常有各种福利,比如享受到餐厅的“隐藏菜单”,比如主厨主动出来打招呼之类,说我有一种“带头大哥”的既视感(笑)。去年年底我用业余时间创建了一个公众号,索性叫做“遥大哥好餐厅”,这个称号也就流传开了。

  Q:所以“大哥”并不是说你这人很霸气的意思?

  遥大哥:在比较亲近的朋友之间,“大哥”更多是一种调侃吧;在吃的这个领域,我觉得“大哥”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其实我私底下并没有大哥的霸气。我性格比较温和,而且很难拒绝人,经常是个“滥好人”的角色,连我的猫我都降不住……

  Q:跟你聊天,包括看你的节目,会觉得你非常“嘎嘣脆”(做事利索),而且风格比较随性、自然。一直都是这样的风格吗?

  遥大哥:其实并不。我是在07年5月的时候,误打误撞成了美食节目主持人。当时我几乎连菜刀都没碰过,硬着头皮主持北京电视台的《食全食美》,要在节目现场烹饪食物。那时候整个人在镜头里都是蠢蠢的:我往锅里扔鸡肉,热油溅出来,烫伤了和我搭档的男主持人的手;用剪刀剪基围虾,虾动了一下,我吓得扔了剪刀在台上叫出声来;用擦刀擦奶酪,擦了两下手指就蹭得破皮出血,觉得丢脸不敢说,用厨房纸压着渗血的口子,主持完了后半场……

  记得那段时间我根本不敢上博客,因为节目每天有上百条留言,几乎全是骂我的:笨,添乱,多余。有时我光看“差评”都能难过到哭出来。

  Q:从菜鸟到达人的进阶,是怎么完成的?

  遥大哥:大部分事情都是这样,没有人天生就会。我迅速重新租了个房子,唯一的要求是带厨房。下班了就钻进厨房练习,慢慢就好了。有意思的是,等我的厨艺变得蛮不错了以后,在节目中下厨房的机会反而不多了,更多的是去“探店”,发掘北京的好餐厅。

  “吃不胖”的秘密

  Q:很多人还挺羡慕你的,每天出去各种吃,还不用花钱。

  遥大哥:确实有很多人表达过对我这份职业的羡慕,还有人说全北京人民都想和我换工作。实际上,作为一份职业来说,它还是有不少的“副产品”,比如吃不胖。

  Q:吃不胖是好事吧?多少女孩子都想光吃不胖呢!

  遥大哥:吃不胖的原因不是我”天赋异禀”,而是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吃饭不规律,而且不受自己控制。比如我可能今天重感冒,身体的状况要求我乖乖喝粥,但节目刚好是去吃羊蝎子。比如有时候我很饿,却不能吃东西;有时候明明很撑了,还得继续吃——最多的时候,一天吃过15顿。常年这样下来,肠胃就变得不好,吸收功能紊乱,胖不起来,还时不时来个急性肠炎、慢性胃炎发作。这可以说是这一行的职业病吧。

  Q:除此以外,主持美食节目还存在什么特殊的困难吗?

  遥大哥:一直都有网友抱怨美食节目主持人、评论人词穷,翻来覆去就“入口即化”、“回味悠长”。对我来说,美食节目最难的部分,就是把食物的味道用语言表达出来:一道菜,从厨房到餐桌,能欣赏到的多不过几十人,赏味期限长不过几十分钟。它无法像一幅画或一首歌,可以流传那么久,令那么多人产生共情。作为美食主持人,既要品鉴,还得传达。

  “在纷繁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Q:你会羡慕其它领域的主持人吗?比如主持晚会、综艺节目之类的?

  遥大哥:说实话,一开始是挺羡慕的。女孩子嘛,播音主持专业,多少都希望在华丽的大舞台上,像“女神”一样被灯光和掌声包围。而我却每天辛苦地走街串巷,浸在后厨的油烟里寻找自己的位置。还好,当我渐渐在吃的过程中享受到乐趣,并且真真实实地发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长以后,就释然了。

  Q:具体来说,这份工作带给你怎样的成长?

  遥大哥:2016年初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总结主持美食节目9年下来的一些感受。当时我有一个结论就是——能够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真的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

  假如我当初没有进入美食领域,没有深扎下来,而是随着外界的安排去主持各式各样的节目,我可能会成为“通才”,但绝不会像今天这样,确信我自己是某一个细分领域的“专家”,通过自己的专业,真正带给很多人生活的乐趣。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找到了可以伴随自己一生的乐趣,找到自己的位置,也找到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我的个人自媒体“遥大哥好餐厅”,就是接下来努力的一个方向。

  分享,让美食家不再孤独

  Q:为什么会想要创办“遥大哥好餐厅”?

  遥大哥:在这样一个分享变得前所未有地便捷的时代,美食家们不再孤独,因为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更自由、更广泛地去链接更多味蕾。就连年过七旬的蔡澜老先生都开通了微博,还玩起了视频直播吃火锅。在主持节目以外,我也希望能尝试更多元的方式,为更多人带来更美好的美食生活体验,也算是这么多年我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Q:“遥大哥好餐厅”和其他的美食自媒体有什么不一样?

  遥大哥:“遥大哥好餐厅”和其他美食自媒体的区别,其实就是遥大哥和其他个人或者机构的区别。基于这十年以来吃过北京5000多家餐厅的经验,我会把私人的、一手的、原创的美食体验,通过短视频和图文的形式分享出来。所有原创短视频都是我出镜,每一口食物都是我自己吃下去的,是人格化的、有血有肉的真实推荐。

  Q:女神节来了,有什么话想对北京的女神们说的吗?

  遥大哥:在北京的这十几年,我经历过许多无助的时光。很多女孩子跟我有相似的经历,从零开始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打拼,一定会有特别迷茫和自我怀疑的时刻。但我想说,有时候人生不需要过度去纠结自己是否作了正确的选择,在现在的位置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直向前,某一天你会发现,正确答案早就已经自动来到你的面前。你付出的努力和时间,不会白费。

  另外,食物是嫁接我们和世界的桥梁。我希望每一个女孩子都能吃更好的东西,看更好的世界,感受更多的美好和幸福。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