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清启:海尔转型影响力将超福特与丰田模式

2017年03月08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8日电 物联网技术的大范围入户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真实落地成为在上海举行的AWE展吸引全球工业界的两大亮点,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多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这些影响力巨大的产业实践是否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经济的新方向?也是否是全球工业转型的新逻辑?记者就此采访了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电器将替代汽车成为工业4.0的滥觞产业

  物联网技术的大范围入户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真实落地成为在上海举行的AWE展吸引全球工业界的两大亮点,而推出这两大应用的企业海尔将三大场景搬到展会上,一是物联网智慧生活场景,二是互联工厂生产场景,三是六大品牌全球协同场景,有观点认为这三部分组成了海尔面向互联网转型的系统解决方案,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工业转型的背景下,该如何看待本届AWE背后的产业实践?

  罗清启表示,海尔在这个展会上展示的东西非常重要,从全球的工业转型进程看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基本上是将整个转型后的工业体系全部展示出来了,它包括三个场景:生活场景、生产场景和信誉场景。这三个场景在工业4.0时代已经透明化地融为了一体,也就是说海尔的工业体系已经开放给了社会,它不再是以往时代的生产体系,它在今天已经变成了对社会进行赋能的、开放的组织形式。

  此外,从展示的结构看,海尔的工业体系还给全球工业史一个重要的提示:电器行业将成为工业4.0时代的滥觞产业,工业史上最为重要的工业逻辑革新主要产生在汽车行业,在产品部件的打印前时代,汽车产业定制的不经济性会让汽车产业继续闷藏在丰田模式的制造逻辑中,海尔工业转型模式为全球工业史的4.0化转身找到了一个可以参考的行业,而不是让工业互联的逻辑停留在一些概念里。物联网被海尔当成构建新的工业体系的组织材料,随着物联网连接用户数量的增加,海尔将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工业企业,因为其用户数量将按亿来计算,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生活与生产场景的互联将会自动产生一个透明的信用生产过程,透明的工业过程将成为信用的本身,信用不再需要外物担保或者是外力的强制。

  未来工业转型的本质是工业体系的社会化开放

  面对全球经济疲软的现实,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鼓励创业创新,最近美国的管理理论界认为,几个独角兽(企业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并不能替代一个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经济,而中国也在大范围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几年注册的公司数量不断上升,充分显示了创业创新带来的活力,与以上不同的是,海尔正在探索大企业创业与创新的模式,如何看待在物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现象?

  罗清启表示,首先要了解互联时代的创业与创新的本质,因为没有这个维度我们便无法理解全球弥漫的所谓的创业与创新。物联网时代的创业与创新是工业对社会的赋能组织体系的创建,有了这样的赋能机制,全社会的创业与创新都将是实时的、广泛的、简单的,社会创业与创新的主体非常容易找到自己的创业与创新的组织介质,而不是自己再沿着旧有组织理论去创造新的经济门类,或者是在已有的门类里去创造新的企业。全球经济低迷把不同经济体的视角和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了创建新的经济门类上,或者说是创建新的旧公司上。

  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实际上给我们社会经济结构底层的工业体系设置了颠覆性扬弃的时间表,但是,经济衰退的压力实际上在现实中已经对这个扬弃进程进行了横刀夺爱,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全球经济创业与创新的宏阔表象。美国管理理论界所说的几个独角兽并不能替代一个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经济就是这个意思。

  在创造新的工业门类方面美国具有全球的领先优势,用资本市场的充足资金把硅谷的技术种子加速推到市场上去,这就是一直以来美国创造经济增长新门类的硅谷公式。在退出TPP之后,美国重组其工业体系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贸易政策吸引中低端的产业扎根美国,也就是说,美国要在其多年的工业空心化之后计划重新打造一个横跨高中低产业层次的较为完整的工业门类,也就是说美国未来的工业改革是在高端引领端的新生和中低端产业的吸引方面,海尔工业转型所实践的不是表面看到的平台所创生的更多的工业门类,是它把自己的工业体系开放给了社会,这在当今的时代是对先前工业体系的否定,是对工业在物联网时代首先不是什么的实践,海尔在AWE展现的场景在技术层面看是物联网入户,从转型视角看是用户对工业的穿越。

  工业人的真正未来是社会人的工业人化

  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再到“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旋律,各国纷纷把着眼点放在“工业技术软件化”上,全球工业巨头开始角逐工业平台,打造“工业领域的安卓”,罗清启认为管理领域的操作系统与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同样重要,而这一点也正是被西方企业所忽视的,管理领域的操作系统到底对新工业革命起着怎样的作用,从这一视角来看,中外工业巨头转型的本质有什么不同?

  罗清启表示,目前全球工业转型的理念非常混乱,这是不同经济体担心能否在新的工业范式时代领先而焦虑的体现。我一直在强调,工业转型的本质是工业开放给社会,在今天的时代,工业的范畴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工业已经不在工厂里了,工业的行动空间完全社会化,无论是什么工业都必须是社会化的工业,已经没有孤立的工业。工业互联网概念还是非常狭窄的,我们可以设想,把工业硬件和工业人互联的结果是提高了传统工业过程的智能化水平以及传统工业过程的效率,仅此而已,其实,工业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工业互联网,准确说应该是工业社会化的互联网或者是社会化工业的互联网,社会化工业互联网覆盖的是社会而不是狭窄的传统工业体系。

  海尔在AWE展示的工业体系就很好地体现出真正的工业转型朝向,它们展示的智慧家庭看似是生活场景,实际是真正的工业场景,它是工业开放给社会的具体体现,它把工业范畴直接延伸直联到用户,用户在海尔的体系中早已经变成了工业人,管理理论界在今天经常错误地理解德鲁克工业人的未来的前瞻性洞见,工业人的未来不是传统的工业人要变化成知识性的员工,而是社会人的工业人化。海尔探索的路径向当前企业全球化提供了一个棒喝的机会,全球化不是把产品推向全球,也不是在全球范围内并购企业去做大传统工业体系的规模,物联网时代真正的全球化是工业体系在全球不同区域空间的广泛社会化。

  从管理趋势上看,工业互联网正在以所谓革命者的先锋角色对未来的管理变革提供了不被防范的误导,传统工业体系内的很多管理工作都将被人工智能所接管,当工业体系被社会化之后,巨量的工业参与主体栖息在工业平台,一直在管理着封闭工业体系的管理这个行当应该解放自己,可以自由驱动工业体系运转的市场主体该如何管理自己,像海尔在AWE上所展示的UhomeOS就是类似的市场主体组织自己的管理工具,这其实根本不是什么产品功能,这是未来的管理课题,围绕着这个课题的管理方式或者是管理系统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当前各主要经济体推出的所谓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海尔转型影响力将超福特与丰田模式

  一个卓越的管理模式对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作用,福特模式的广泛应用,不仅令美国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而跃居世界第一强国,同时也带动了德、法等国的战后复兴,而丰田模式的广泛应用,不仅令日本经济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随后也带动了美国、英国等经济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济复苏,罗清启认为海尔模式对全球的贡献将超越前两种模式,

  罗清启说,工业发展史的进程告诉我们,通信技术的第二个作用总是会创生新的生产要素,也就是说通信技术从来都是一种生产要素的赋能机制,这是很难被观察到的隐秘的社会职能。在工业被送入物联网时代时候,任何被互联的节点都将被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而跃入经济的洪流,因此,在今天工业需要新的增长函数去统括新的生产要素,这是工业进程必有的历史责任,福特模式和丰田模式已经盛装不下当下以及今后时代所产生的巨量的生产要素变量。

  海尔的工业转型实践是把工业从生产线以及产业链两个历史性的工业主导空间中移出来,将工业置放于一个平台化的生态系统(生态圈)当中,这个平台生态系统实际就是工业的物联网时代的倍增函数,福特模式解决了需求等待时代的供应效率问题,丰田模式把工业从生产线放大到产业链,它开启了小范围需求对供应进行约束的历史课题,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实际是把工业推进到了一个泛工业化的时代,工业的灵魂不在生产线上,也不在产业链里,而是在生态圈内,也就是说被海尔模式重组的新工业范式将直接引发经济学与管理学的改写。

  当供给侧与需求侧被连置浇筑在一个庞大的微观组织内的时候,宏观经济学的诸多协调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偏差的职能将被修改;而管理学被改写的烈度将更为惊人,作为管理者工具箱总成的管理学,将被巨量的工业主体如何去轻松地使用自助性的工业体系所取代,管理学将成为街道上类似指示牌似的自助工具而俯拾皆是,从这个角度看,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推动力完全超越福特模式和丰田模式将是确凿无疑的。

【编辑:唐伟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