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活实体经济 摩拜等共享单车获肯定

2017年03月09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影业CEO刘春骑着一辆摩拜单车赶往驻地报到。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在听完胡玮炜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方式是“互联网+交通工具”的介绍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笑着说:“是啊,没有载体,光有虚拟的肯定不行。总不能在网上骑自行车吧?”

  今年1月13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和其他6名不同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受邀参加了总理举行的座谈会。2016年下半年以来,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火遍大江南北,成为炙手可热的风口。

  总理充分肯定了此类互联网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某个自行车企业可能就被你带活了,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给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享单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议题,甚至有政协委员骑着共享单车去报到。有委员认为,单车平台和制造企业的合作,将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模式变革。

  各方聚焦下,资本蜂拥进入带来“共享单车之战”会进行到何时?政府的监管又会如何介入?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寻找中国创客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看来,共享单车这种新业态值得肯定,未来政企互动,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成为共识。

  多位代表、委员力挺共享单车

  监管部门对于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2月27日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抛给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李小鹏称,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加交通运输的交通方式,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方式特别见效。“我相信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可以发展好。”

  他同时表示,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政府、运营者和使用者三方面都应该共同努力。

  李小鹏对共享单车的肯定式表态给许多行业从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各地多位代表委员也表达了对于共享单车的认可和支持。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陆续到驻地报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影业CEO刘春骑着一辆摩拜单车赶往驻地报到。

  对于选择这种方式的原因,刘春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说,北京的交通拥堵严重,骑车的人多一点,可以减少道路拥堵。空气好的时候,骑车对身体也很好,反过来也能对环保做点贡献。

  3月6日,当问到“共享单车”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更是直接表态“共享单车我支持,摩拜单车创新举措我赞赏,老百姓是很欢迎的。”

  “它一定能很快成为大城市出行的方法,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韩正说。

  与此同时,代表委员们也都认识到了这一新业态需要规范和管理。

  例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就表示,下一步,江苏也会跟进推出共享单车的规范,但并不急在一时。

  此外,胡卫委员、全国人大安徽团代表李祥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郭文圣等代表都围绕共享单车的治理规范问题发表了看法。

  另外一则引起了广泛关注的言论来自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特别提到了共享单车,他表示,网约车的问题现在基本解决了,但共享单车又在资本的推动下,产生了新的问题,比如满大街的车子,不管什么颜色都有,街头不够摆了,未来几个月是关键的时期,这个关键问题可能会有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是摩拜单车C轮和D轮的投资方之一。马化腾的这一表态意味深长。

  共享单车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

  摩拜单车等企业之所以受到赞扬,与创新业态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显著拉动作用密切相关。这一新兴经济增长点背后蕴含的发展理念,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中国制造”的思路不谋而合。

  在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在共享单车领域,先后涌现出了包括摩拜单车、ofo、小鸣单车、优拜单车、永安行等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当大量公司涌入掘金时,也带动了传统自行车产业链的复苏。

  “互联网+”推动了共享经济发展,也助推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一些老企业打翻身仗提供了机会。

  以摩拜单车为例,当它在北上广深单城投放数量超过10万辆的同时,也撬动了上游相关制造业产能迅速增长,仅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深圳镁航科技公司,2016年税收收入就增长50倍。

  今年1月23日,富士康战略投资摩拜单车并达成独家生产合作,预计要在摩拜原来500万辆/年的产能基础上翻一倍,达到1000万辆/年,其对于自行车加工厂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

  此外,富士康还将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协助摩拜单车进一步优化车辆投放流程、加快投放速度,降低新车跨地区运输投放成本。

  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席陈德展教授看来,双方的合作是一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模式变革”的典型案例,“对于中国的智能制造意义重大。”

  “划定停车点”或成为违停解决方案

  在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随处停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

  在成都、济南、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出现过共享单车因违法停放而被城管部门清理的情况,但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未来,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该如何规范?目前在成都、济南、深圳、厦门等城市已经开始有了一些监管探索。

  以山东济南市为例,在摩拜单车进入济南之前,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和《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三个文件,就规范互联网单车的发展、运营企业准入需求、停放技术指导做了具体的阐述。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点位,济南市停车办还在第一批施划605个单车停放点的基础上,第二批施划了1782处点位作为单车停放点。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席解士杰教授表示,自己在济南就体验过摩拜单车,感觉十分方便,“我觉得共享单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公司行为,它带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可以算作公共交通的一种,而且更绿色。”

  对于社会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解士杰建议,单车平台应该和停车办等管理单位一起去规范停车行为,“在济南,停车办施划停车点,摩拜单车设置推荐停车点并竖立标志牌提示的行为就很好,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3月3日,成都市交委、公安局、城管委联合对外发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并在成都地铁4条线84个出入口处施划了253个共享单车停放点。

  此外,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也正在积极研讨划分共享单车停放区工作。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席陈德展教授对摩拜单车进行了走访考察,在他看来,共享单车平台应该从投放到管理、运营等环节形成一条龙服务,“这需要政府和平台企业一起努力,不能投放出去就不管了。”

  陈德展对摩拜单车设置“推荐停车点”,并依靠GPS定位系统与大数据平台进行线下运营管理的做法表示赞赏,“这种经验应该推广。”

  除了设置停放点外,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则另有建议,她认为可以通过政企合作,将违章停车问题纳入政府网格化管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政府将管理中发现的这些不文明记录提交,纳入到政府的征信系统,定期公布“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

  新京报记者 王鹏

【编辑:李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