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正在酝酿

2017年03月28日 1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万科公司27日在深圳总部举行2016年度业绩推介会,以公司总裁郁亮为首的管理层回答了“万亿大万科”计划、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公司团队稳定性等问题。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董事会换届问题,万科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

  不寻常的一年

  去年万科实现营收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去年房地产市场非常繁荣,各项指标均创新高,但繁荣背后有隐忧,快速上涨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调控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于稳健经营的企业是利好。不过,基于市场规律和国情,热点城市土地和住宅短缺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消失。

  对万科来说,除房地产市场外,公司此前遭遇的股权之争更是风云变幻。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由于股权事件的影响,万科关键岗位人员流失率有所增加,部分同行借机加大对万科人才的“挖角”力度。

  去年下半年,万科把稳定队伍作为三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我们尽各种努力帮助团队稳定工作、恪尽职守,但影响仍然存在。”孙嘉表示,受股权事件影响,万科招募人才时,常遇到对方因为公司前途存在不确定性而犹豫甚至拒绝加盟的情况,未来万科会在人才保有方面继续努力。

  积极拓展业务版图

  今年初,有媒体报道称万科要开展“万亿大万科”计划。对此,郁亮在推介会上解释说,“万亿”不是指市值,而是万科未来愿景的数字化表达。“我们希望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城市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相关企业的体量对行业的影响和对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水准。”万科希望在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拓展业务也能达到与开发业务并驾齐驱的水平。

  郁亮所说的“生态系统”在万科规划中已露端倪。朱旭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一,未来“房地产+服务”将取代“房地产+钢筋水泥”。中国房地产及上下游产业链对GDP贡献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政策引导下,“房地产+服务”的多个细分行业具备投资、收入超过万亿元的潜力,相当于新打造一个房地产业。

  在万科看来,“轨道+物业”、商业地产、物流地产等“房地产+服务”的细分行业大有可为。朱旭介绍,“轨道+物业”不仅指轨道交通枢纽,还包括上盖商业、办公区、居住区和公共空间等功能,可以有效解决居住问题。去年底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是3800公里,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8500公里。无论从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还是从城市土地利用来看,谁能占据“轨道+物业”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抢得先机。

  朱旭表示,未来万科要积极拓展业务版图。物业服务方面,拓展连接传统住宅服务、商写服务、基于楼宇以及生活配套的增值业务服务;物流地产方面,坚持聚焦大客户、聚焦重点城市、主打高标库产品战略;商业地产方面,以印力集团为商业地产平台载体,整合存量资源,促进商业事业发展;公寓业务方面,加速规模扩张,实现业务专业化管理;冰雪度假业务方面,抓住2022年冬奥会给冰雪运动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北京周边和其他市场;养老地产方面,完善商业模式;迭代更新事业合伙人机制方面,持续打造奋斗者文化。

  董事会“超期服役”

  万科董事会的换届颇受市场关注。按照万科公司章程,万科董事会需在3月27日前完成董事会改选,但到目前为止,万科尚未发布召集相关股东大会的公告。

  由于万科同时在A股、港股上市,按规则至少需要提前45日发布召集股东大会的公告。因此,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在“超期服役”期间,万科董事会通过的决议效力存疑。对此,朱旭表示,公司董事会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根据《公司法》,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公司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是董事确保公司正常运营、对全体股东负责任的表现,董事会依法履职做出的决议有效。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并非个案,去年以来就有150多家上市公司延期换届。

  郁亮表示,公司董事会“超期服役”是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对于董事长王石的去留问题,他表示,下届董事会由股东大会决定,现在提这个问题为时过早。实习记者 王兴亮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