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确国际化优先发展思路 中交集团勇做“一带一路”先锋

2017年04月24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4日电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布局“走出去”,一批重大“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作为我国较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日趋完善,与沿线58个国家签署合同、协议近400亿美元,投资和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系列项目、科伦坡港口城、东非铁路、中马友谊大桥等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中巴经济走廊之瓜达尔港
中巴经济走廊之瓜达尔港

  2016年,中交集团海外市场份额约占中资企业的14%。沿线新签项目超过100个,合同额占“一带一路”总合同额超过10%,居中资企业首位。中交集团在非洲、亚洲、中东市场份额分列国际工程承包商第一、第四、第五;中标意大利、加拿大项目,实现在欧盟现汇、北美基建市场的突破。截止2016年年底,中交集团海外在执行项目1600多个,在执行合同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在建工程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可控。

  中交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一体化业务,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110位,在中国500强排位23位。正在建设的港珠澳大桥、肯尼亚铁路、斯里兰卡港口城受到广泛关注。

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建设场景
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建设场景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服务国家战略

  60年海外摸爬滚打积累的宝贵经验,让中交集团成为“大国重器”和“一带一路”排头兵。战略方面,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工程承包商、全球城市及园区投资发展商、特许经营服务商、特色房地产商、现代工业制造服务商的“五商中交”战略,高度契合了“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管理方面,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营销体系和建设体系,收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优秀企业,以多种方式在全球配置资源。市场方面,策划并促成了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近3年来,在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合同近400亿美元。这推动中交集团实现业务领域、经营地域、项目类型的突破,整体海外贡献率28%,国际化经营指数27%。

  其中,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港口城、东非铁路、马尔代夫大桥等项目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在完成瓜达尔港建设后,中交集团提出了“一个扁担挑两端”的思路。高度契合中巴经济走廊的指导思想,即连接瓜达尔和喀什,喀什国际内陆港,由铁路、公路、管道的建设连通,与瓜达尔港形成港口互动、产业互动,形成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斯里兰卡港口城项目在一年停工之后,通过友好谈判,于8月9日签署新的协议,港口城项目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为建设互联互通世界做出中国企业的贡献

  未来世界版图的关键词是全联通世界,中国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基础设施优质公共品的提供者。中交集团在国资委历年考核中均获评“A”级企业, 2015年度央企考核排名第4,被确定为国际化经营战略重点联系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重点联系企业。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走出去”已成为中交集团最显著的特色和优势,中交按照“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已经确立“国际化优先发展”思路,坚持资源配置优先、管理优先和保障优先,加快全球市场布局,正在形成区域化、属地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格局。中交集团已经初步构建起全球发展体系,包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务营销体系,全球领先的工程建设体系,国际收购并购平台、工业投资和产业培育平台,海外房地产与城市开发平台。

  中交集团正在按照“一带一路”建设部署,面向全球进行市场深度布局,形成面向五大洲,依托境外区域中心、区域性投资机构、驻外机构等全覆盖、多维度的区域化、属地化和市场化的市场布局和发展体系。重点做好“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国别区域市场开发,深挖非洲“三网一化”、东南亚工业化新进程、拉美等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升级、发达国家更新基础设施、世界区域各国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的强劲需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推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把中国优势、中交优势与所在国需求深度融合。

  不断强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中交集团不仅通过积极承建境外工程项目来带动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装备“走出去”,而且在自身装备制造产业的国际化经营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过多年积累和努力,中交集团已经拥有了强大的装备制造自主研发能力和海上施工能力,可以为承揽各类超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其中,振华重工的港机、海工装备制造能力享誉全球,是“中国创造”的重要体现之一。

  国际金融危机后,传统港机业务发展受到了较大限制。面对新形势,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始进入国家大力支持又有较大增长空间的海工装备产业,目前已成功向新加坡、挪威、英国、阿联酋、巴西等国销售多台套高端海工产品。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围绕海工装备技术难题进行科研攻关,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行业空白,并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科技领军人才。

  坚持开放共享互利共赢发展理念 打造发展共同体

  中交集团正在按照“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出发,搭建优势产业走出去平台、高效产能国际合作平台,追求利益相关方互利共赢,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交集团刚刚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商产融结合平台。

  中交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其构建的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价值网络发展模式已经初见成效。中交在海外建设园区已经有23个、推进较快的有6个,埃塞俄比亚中交建材家居工业园计划于今年动工,中交将在该园区投资建设瓷砖厂以带动园区招商引资,已经和广东省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吉布提工业园区,中交依托获得的盐湖资源将重点发展盐化工;肯尼亚蒙巴萨经济特区,正在与肯方进行最后的商务谈判;科特迪瓦阿比让工业园区正在进行商务谈判;刚果(布)黑角临港产业园,近期将重点发展渔业产业园。带动国内走出去方面,中交集团已经和广东、重庆、福建等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