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亦庄担保攻坚融资难 撬动25亿元助力区域中小企业

2017年04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7日电  融资担保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金钥匙。作为服务北京亦庄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国有投资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亦庄国投”)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完善立足区域的金融服务链条,对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融资担保服务也就应运而生。

  2010年2月,亦庄国投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亦庄担保公司”)成立。

  时至今日,在北京南部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融资担保服务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最后一公里”、“阳光早餐”到福映光电(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雅联百得科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无论是惠民工程的深入推进还是中小企业的茁壮成长,亦庄担保公司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亦庄担保公司已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800家中小企业累计提供90亿元的融资担保。尤其在服务区域中小企业方面,亦庄担保公司针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大兴区重点企业推出“低保费融资扶持计划”等有力举措,累计为区域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5亿元。通过助力中小企业,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念好担保经 区域惠民工程落实处

  地铁线路四通八达,但与社区接驳的最后几公里却成为“拦路虎”。从居民区到公交、地铁枢纽、大型商超这段距离的交通问题一直有待更好地解决。而在大兴区,由兴顺达客运公司运营的新能源公交接驳车已经成为方便市民短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这份“方便”背后,还有亦庄担保公司的一份功劳。兴顺达客运公司是隶属于大兴区交通局辖区,服务于大兴区人民的一家境内公交客运企业,是在大兴区政府“暖民心工程,为百姓办实事”的政策下成立的。从2015年开始亦庄担保公司与兴顺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累计为其提供间接融资2000多万元,助力兴顺达客运公司新能源公交接驳车业务,为其提高服务质量,扩大运营范围,真正实现其便民的宗旨提供有力支持。

  除了方便的交通,早餐的便利性同样是衡量“城市温度”的重要因素。要实现便民早餐,快餐企业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北京市东方阳阳快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阳快餐”)是一家餐饮连锁企业,也是大兴区“安心早餐”工程的主体企业。 截至2016年底,亦庄担保公司与阳阳快餐已经合作了近两年,累计为其提供融资担保4000多万元,为阳阳快餐“安心早餐”门店建设提供融资支持。经过发展,阳阳快餐旗下目前已拥有了15家连锁门店,员工800余人,基本覆盖新区内各主要商业中心、大型社区和交通干线。

  破解融资难 助力小微企业破瓶颈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创业就业的主渠道。然而,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障碍。

  在解决区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中,亦庄担保公司不断创新服务,在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关键期里雪中送炭。

  2016年2月21日,华为的MateBook在巴塞罗那展会上载誉而归,一举拿下“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最佳平板产品”等5项大奖。很多人不知道,福映光电(北京)有限公司(简称“福映光电”)正是这一明星产品核心部件背光源的指定、唯一供应商。

  在福映光电的发展中,亦庄担保公司也曾雪中送炭。2016年亦庄担保公司为福映光电提供了2500万元的一般性融资担保,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为其维持日常经营以及生产线的维护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亦庄担保公司在支持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也会体现对企业社会效益的考量。

  目前国内县市级医院医疗水平较低,有些检查只能到省级医院,对于居住在县市级的居民较为不方便。北京雅联百得科贸有限公司(简称“雅联百得”)针对这一痛点,采取联营模式,与县市级医院联营合作:企业提供设备及专科大夫,县市级医院提供场所。

  一方面可以支持省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助力企业业务模式的创新,基于多重考量,亦庄担保公司为雅联百得提供融资担保4800万元。截至目前,雅联百得主体名下实现了五家医院的联营,将地方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落到实处。

  逆势求发展 立足区域创新担保服务

  根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对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运行情况的统计,融资担保新增(扣除中合担保)同比下降4.1%,融资类在保余额(扣除中合担保)同比下降17.38%,降幅较大,而亦庄担保公司在2016年仍然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代偿率方面,北京市融资类担保平均代偿率达到2.72%,同比增加了23.78%。亦庄担保全年代偿率仅为1.18%,远低于北京市担保行业平均水平。

  亦庄担保公司的逆势发展与其不懈的探索与创新息息相关。2014年,亦庄担保公司逐渐开拓出业务领域多元化、担保品种多样化的局面。融资产品、集合信托、委托贷款、互联网金融、分保模式PPP等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亦庄担保公司开拓了更多发展空间,不断丰富了亦庄国投的金融链条,为区域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除此之外,亦庄担保公司于2013年获得住建委工程担保资质,距今虽然时间不长,但却已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截至2016年底,亦庄担保公司累计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项目14个,工程项目总金额472791万元,担保总额46774万元。这包含了移动硅谷产业园建设,博大建设承接的数字产业园。

  从2014年开始,亦庄担保公司在服务区域发展的策略上更进一步,推出“新区企业低保费融资扶持计划”。针对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及大兴区重点企业,亦庄担保公司仅收取标准担保费率的55%。用实际行动减轻新区企业融资成本。

  2016年,亦庄担保公司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计提供融资类担保12.32亿元,占新增融资类担保总额的45%。其中大兴区45户,共计金额5.29亿元,开发区21户,总金额7.3亿元。重点支持开发区悦康药业、四达时代、富思特、云族科技、亦庄文化创意广场等项目。亦庄担保公司的融资支持有效地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在2016年上述企业创造产值约82亿元,实现纳税约16.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1312个,在企业自身壮大同时也为两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此外,亦庄担保还联合北京银行推出见贷即保业务。此举旨在缩短审批流程,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的融资服务,达到重点支持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目的。

  未来,亦庄融资担保计划继续加强银担合作,并且通过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有效聚集企业资源,实现服务供需充分对接。担保产品创新方面,公司计划在继续推广现有产品基础上,紧跟金融市场动态,加强银行产品体系研究,积极对接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结合创业期小微企业的发展特点以及企业孵化器、创业园等机构对企业的扶持,向创业期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授信金融服务。在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