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搜狐新闻“用户体验”之道 互动破冰+精细化体验

2017年04月2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7日电 如果一款产品的产品经理仍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对用户的需求充耳不闻,那么这款产品一定是缺乏“长久吸引力”或“不懂用户”的。做互联网产品就像现实生活中“追女神”,只有真正做到从用户角度出发,打造极致化的用户体验,才能俘获“女神”的芳心。在过去,面对“用户”这一稀缺资源,新闻资讯类客户端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创新玩法打造独特的用户体验。

  “红包+”新玩法:新闻场景互动破冰真金白银回馈用户

  “能发红包解决尽量别说话”,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民抢红包现象已经成为社交平台上的一大热点。发红包与拆红包搭乘“移动支付”的便捷小船,代替文字交流成为好友间互动的一种新方式,成功带动了社交场景的互动破冰。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红包玩法的创新和变化。自2014年微信推出微信红包以来,各大平台纷纷转向对红包玩法的积极探索,红包逐渐成为移动支付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第一次将红包玩法与新闻资讯类APP相结合,使用户在阅读新闻资讯的同时领取红包,则是搜狐新闻客户端首开先河。

  一款产品的成功离不开广大用户的支持,搜狐新闻客户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用户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发现,5亿+用户中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据一大半的比例,他们消费能力强而又兴趣多元,文化水平高且对新闻资讯十分关注。在5亿+用户中,每天累计阅读时长高达15亿分钟,每秒约4000人打开搜狐新闻客户端阅读新闻,实现重大新闻热点每月910亿次的曝光。

  为了回馈广大用户的支持,搜狐新闻客户端首次尝试新闻资讯类APP与红包玩法相结合的做法,将“下拉一下”这一用户阅读时最频繁的交互动作与“领红包”巧妙结合,使用户在抢红包赢取现金之余,还能通过“下拉一下”手势清晰地感受“编辑推荐流”与“个性推荐流”组成的“双轮驱动”模式,并在“红包帮拆”中带动新闻场景的互动破冰,与好友一同分享红包惊喜,感受创造性的阅读体验。

  月底送流量:想用户之未想 超越用户预期

  对于习惯了通过手机端接收和传递信息的网民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手机电量还在,流量却没了”。无论是日常的淘宝、看新闻,还是聊天、打游戏,都离不开网络流量的支持。尤其伴随着新闻客户端内容形式的丰富多样和短视频、直播的兴起,在没有无线网络支持的条件下,人们阅读新闻资讯时所需的流量也逐渐增大。

  每到月底,用户都面临手机流量即将用完的苦恼,为解决用户的流量难题,搜狐新闻客户端在月底推出“百万流量免费送”的活动,为全国20多个地区的上万名用户免费送去百万流量。更有“拱手相让”的功能设置使所获流量可以在好友之间流通转送,增强了用户在领取流量时的社交互动体验。

  注意力经济时代,产品只有在精准把握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敢于颠覆陈规,想用户没想到的,并超越用户的预期,才能打造细致入微的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至上”的思维不仅体现在某个产品功能点的设计上,更要嵌入到新闻客户端打造的整个过程中。

  用户需求的引导获技术赋权:培养“深阅读”习惯与“微公益”意识

  新闻资讯类APP将用户从传统媒体厚重而严肃的阅读仪式感中解放出来,使用户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实现碎片阅读。然而,用户在获得了更加智能、便捷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他们的阅读习惯和思维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逐渐显现出阅读习惯碎片化、思维方式简单化的趋势,浅层化和娱乐化正充斥着当今社会。

  面对这样的趋势,如何利用产品本身对用户需求进行良性引导,通过改变用户的行为演变为新的习惯,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搜狐新闻客户端对“小说频道”的打造,就是在“浅阅读”场景的塑造之外,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反复咀嚼、深度阅读的入口。用户可以通过调节阅读字体的大小、屏幕亮度以及智能定位阅读位置等操作,来提升“深阅读”时的体验,逐步培养“深阅读”的习惯。

  除了对用户阅读习惯的适当引导以外,搜狐新闻客户端还注重对用户“微公益”意识的培养,并力求为用户降低公益践行的成本和难度。搜狐新闻客户端新近日推出的“阅读微公益”活动,就将“用户画像”功能与捐书公益相结合,收集用户每一次简单的“指尖阅读”行为,并将其转化为微公益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微公益”意识。

  传播环境与传播技术时刻在发生变化,唯有用户始终是传播的终点。在信息冗余、注意力稀缺的时代,用户的力量也愈发突显出来。互联网赋予了用户选择和评判的权利,新闻客户端只有始终从用户角度出发,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做适当引导,才能在媒介融合与变革的浪潮中拔得头筹。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