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现代企业需创造价值循环

2017年05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5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杨潇潇)1日,首届兰商大会在浙江兰溪召开。“民营企业到底从哪来,要到哪去?到底在创造利润,还是在创造价值?到底在创造价值链的延长,还是在创造价值循环?”兰溪的老书记、现任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在会上连发三问,引起了现场企业家们的深思。

  自古以来,兰溪人开放包容、䜭智大气、团结拼搏,从兰溪走出去终成大业的兰商不计其数,目前布全球各大洲及国内各个省市,从事产业门类齐全,行业综合领域宽泛。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受到家乡的感召,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兰商,踏上了故土,共商发展大计。

  大会上,郑宇民作主旨演讲。“我们必须明白民营企业是从哪里来。”在郑宇民看来,浙江的民营企业到底是如何成长,怎么发展,值得深思,亦值得总结。

  谈及此,郑宇民以浙江大地上孕育的圆明新园和菜鸟物流为例,总结道,“民营企业是从无中来的,从苦中来,从试错中来。所以‘无’不是一个耻辱,而是激发我们创业和创造的一个新的起点。”

  追溯完“从哪来”,接下来就是剖析“到哪去”。郑宇民认为,民营企业就要到资源丰富的地方去,到水草茂盛的地方去,到市场广阔的地方去,“民营企业必定要走出去,不走出去民营企业长不大。”

  至于走出去到底怎么走,郑宇民坦言,简单的走出去不是一个好办法,必须要走上去,创造价值循环。

  “企业所有行为的本质就是‘破坏性’创造,在‘破坏’材料、环境、资源的过程当中形成了发展的新能量。 ”郑宇民指出,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消耗资源,对社会埋下了一些“深债务”。

  “造一辆车还有一个隐性成本是道路资源。我们现在交通为什么这么堵,就是因为道路资源的严重浪费,因为汽车制造业没有考虑到价值循环。”郑宇民指出,企业应创造价值,并非纯粹的利润;应创造价值循环,而非价值链的延长。

  “企业、商人做事情必须要考虑自己、他人、后人,必须要考虑社会、环境、资源和企业,在记账的时候必须要记财务盈余、社会盈余、环境资源盈余。”郑宇民认为,现代企业应具备三重底线思维,即经济底线、环境底线和社会底线,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除了“走上去”,更重要的是,郑宇民认为,企业必须“走进去”,走进新实体经济当中去。

  何谓新实体经济,郑宇民解释道,新实体经济包含以高科技为技术主导的智能制造,以互联网为主的全能物流和具有满足人类新生活需要的功能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产业。”郑宇民认为,企业下一步的重要方向在于新实体经济。

  然而无论是“走上去”还是“走进去”,郑宇民认为,这都不是浙商的最终归宿,循环才是归宿,“循环到哪里?循环到初始点,浙商一定要归根、归静、归常,归到生养之地,归到心灵安静之地,归到常态去,所以我们兰商当然要归根。”

  “我们几百号人今天坐在这里,为什么兰溪对有这么强大的感召力。因为兰溪是生养我们的地方,兰溪是我们的根,所以必须要归根。”郑宇民说道。

  “归到哪里去,20年前我们讲过一个新的名词,生产、生活、生态统一叫三生有幸。”郑宇民认为,兰商发展以后,应回归到父母养育知恩的地方,回归到启蒙教育的地方去,回归到创业的起始点上去。

  对于曾经工作过的这方土地,郑宇民始终饱含深情。对兰溪情有独钟的郑宇民说道:“兰溪人民是非常有智慧的人民,是非常有情怀的人民,是非常有耐力的人民,一定能够后来居上。”

  他衷心地祝愿:“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所有兰商的支持下,能够带动各种要素回归兰溪,让更多人参与兰溪的建设。”

  能仁兼备,利聚天下。一代又一代的兰商人对这一情怀不懈追求,生动诠释,商行天下、智行天下、诚行天下。如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企业办到异国他乡,又时刻不忘反哺家乡,为兰溪发展提供资金、项目和智力支持;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倡导知行合一,以社会责任为使命担当,为人类健康献至诚至爱……正是这种流淌在兰溪人血液中最重要因子的商业气质,在不断地孕育壮大一批批兰商兰企。目前,兰商在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企业已达20家。

  在当天的兰商总会成立大会上,来自美国、德国、巴西、法国、新加坡、英国等国,以及香港、澳门、北京、上海、重庆等国内各大省市及特别行政区的203名工商企业界杰出代表正式加入兰商总会。

  “天下兰商就是要抱成一个团、拧成一股绳,才能发展壮大。还要有家国情怀,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与兰溪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兰商总会的成立,必将为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源源动力。”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说道。

  大会期间,兰溪成功签约26个浙商(兰商)回归项目,总投资额达76.97亿元。签约项目涉及高新材料、服装面料、汽车零配件、农业观光、医药化工、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