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升竞争力 长虹“亮剑”:完善四大体系建设

2017年05月0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3日电 产业升级变革的时候,往往是所有有实力的厂商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白电要智能化升级,黑电要进行产业变革,逮住消费者的痛点,就能实现反超。

  就在行业承压的时候,长虹却交出了一份黑白电增长均高于行业增速的答卷,拳头产品长虹彩电零售均价同比上升12.7%,UHD产品占比达64%,高于行业9个百分点,CHiQ销售占比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让业界对这家老牌家电劲旅刮目相看。其实,家电只是长虹增长的一个缩影,而这一切都与其正在推进中的“四大体系”建设有莫大关联。

  环境低迷 长虹实现稳步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无论是彩电,还是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白电,都面临着上游涨价的压力,而且从态势上看,并没有减缓的迹象,这让不少家电品牌承受着双重压力:一是终端谁都不敢大幅涨价,因为家电业素有“谁先涨价谁先死”的魔咒;二是上游持续涨价,带来销售成本的增加,毛利率的下降。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考验企业处理危机的能力了。作为家电行业老牌劲旅,长虹积极应用“互联网”工具,加速智能化转型,推动产品及技术升级迭代。过去一年里,长虹在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推进“+互联网”,进一步巩固综合家电、军工、IT等“三大核心”产业,并在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整体战略下,持续打造长虹竞争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坚持互联网+,坚持智能化升级,坚持技术升级迭代,长虹的三点主动性改变正好抓住了家电行业目前的三个痛点。抓住这样的机遇,收获显然也是不一样的。

  结果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以CHiQ电视为代表的长虹彩电销量同比增长5.9%,毛利率提升了3.6个百分点,其中智能、大屏(55+)占比分别同比提升21%和12%,CHiQ销售占比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财报显示长虹彩电的毛利率甚至达到了21%之多,为所有国内彩电企业毛利率之首。

  这与其在两三年前布局人工智能电视有莫大关系。将人工智能技术和电视深度整合的长虹,破我国彩电行业长期以来的同质化障碍,实现全系统的用户价值,引发了整个彩电行业的关注与跟随。

  长虹空调践行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成为首批国家能效领跑者,27个型号入围,在行业入选品牌中位居前列,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9%;美菱13款家用电冰箱产品入选工信部第二批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在行业掀起变频冰箱普及风暴,冰箱(柜)收入同比增长11.5%,变频冰箱发货占比32%,保持国内领先。

  得益于“四大体系”建设

  家电,只是长虹最近表现强势的一个缩影。

  除家电以外,长虹新型产业也在稳步推进。据悉,围绕智能战略生态链建设,长虹扶持成立了购食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家事帮等多个专注于智慧社区业务的新兴子公司,新增就业岗位突破1000个,呈良性扩张态势。智慧城市方面,长虹与中科院、华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各地已获得多个数亿级项目订单。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也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凡事都有一个原因,在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看来,“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强化管理,良性增长’的总体经营方针。目前,长虹正逐步完善技术、制造、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等‘四大体系’建设,追求有更质量的发展。”

  比如在制造方面,长虹这两年主推的智能制造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中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2017年,长虹将通过搭建智能制造运营的云平台的建设,构建研发、供应链、制造、交易、物流信息决策响应一体化模式,建立并完善制造体系,迎接“个人定制时代”,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正如李进所说,这一年来,长虹致力于聚焦产业升级与转型,推动长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带动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等协同发展。同时,长虹狠抓内部改革,实施管理改革、经营改革和资源分配改革,运营能力得以全面提升。

  运营效率的效果,当然是看数据更为直观。通过强化运营管理,减少应收、存货等资金占用;通过坚持“效益原则”和问责追溯,强化费用刚性预算、刚性管控,收紧费用和减少授信投放;通过加强外汇风险管理,加强对子公司闲置资金的归集和统筹等大幅降低财务费用;通过加强生产过程、“智能制”改造及成本管控等,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空间,2016年资金周转效率同比提升1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利润总额同比增加40.94亿。

  形成行业差异化的长虹能力

  过去的一年,是长虹经营改革稳步推进的一年,人工智能电视、物联网冰箱等一系列“黑科技”陆续面世,使长虹走在智能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在尝到“四大体系”建设带来的甜头后,未来一年长虹会在哪里发力呢?

  毫无疑问,2017年的长虹,继续完善“四大体系”是关键与核心。

  据了解,2017年,长虹基于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建设,完善技术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以及人力资源体系的“四大体系”建设,以形成行业差异化的长虹能力。此外,同步推进做强做优彩电业务等“4项目攻坚性工作”。在管理方面,开展“争上游”计划激发各子公司经营活力,并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体系,提高资金效率。

  当然,完成上述工作是需要具体应对措施的。比如如何厘清人才资源管理架构、建立完善的技术体系等等。对此,长虹也拿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厘清人力资源管理架构,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使整个人才队伍更具活力与动力。”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将实施高端人才选聘计划,继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与选拔、领导干部退出机制等,推进管理团队建设,并通过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中长期激励制度,激活动力,使每年人效提升不低于10%。

  而在技术体系方面,长虹考虑得更加成熟。目前,长虹启动了“灯塔计划”,即母公司为主体成立“灯塔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目的是锁定“前沿性、先进性和颠覆性技术”。笔者理解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只要和长虹相关的高精尖技术,长虹都会去关注。

  关注之后,对锁定的方面各产品单元成立“竞争力实验室”,对“产品应用行前沿技术”加大研究力度,以推动公司在技术研究上的深度和广度。此外,长虹将加强全球研发中心的协同与共享,例如,利用北美研发中心,整合硅谷资源,实施技术并购、产业并购、重要合作等。

  从尝试到形成体系主动搜集,在成效的鼓励下,长虹“四大体系”建设将稳步推进,而伴随上述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长虹将进入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