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显示微博成大学生首选信息获取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16:01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5月9日,《2017中国大学生新经济与新媒介发展峰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团中央学校部和新浪微博共建的“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正式成立,双方将基于微博大数据就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及偏好,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为共青团组织和高校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还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校园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学生消费市场总规模达到6850亿元,人均生活费达1423元,恩格尔系数为32%,达到富裕的水平。报告还对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方式进行解读,研究表明新浪微博是大学生首选的资讯信息获取的平台,社交媒体是大学生获取商品信息的第一媒介信息源。

  成立大数据实验室提升大学生服务效能

  “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集学术研究、教学实践、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为一体,以微博上3100万校园用户的账号特征、用户行为和兴趣偏好等为基础,整合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旗下京东、支付宝、完美校园、新东方在线、蚂蚁金服等7家机构的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行为与消费习惯数据,为校园市场的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和微博市场渠道部副总经理魏莉共同为“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揭牌。

  大数据作为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对于社会和商业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团中央学校部与微博联合成立“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以充分挖掘青年学生大数据的深层价值,服务于校园建设,服务于青年学生发展,服务于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双方将以两大自动化处理平台、三类常规性主题研究、四个重点数据库建设和两类非常态主题研究为核心工作。从微博庞杂的数据背后挖掘、分析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喜好,找出更符合大学生偏好的内容、传播形式、产品和服务,并结合大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的成立,实现了青年用户画像的精确捕捉,从根本上提升了大学生的服务效能。

  《校园市场发展报告》揭示高校学生群体消费新趋势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发布了《2016中国校园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学生消费市场总规模达到6850亿元,形成了基础生活消费为主,数码产品其次,教育培训与文化娱乐并存的局面。其中大学生月均三餐支出为705.8元,恩格尔系数为32%,达到富裕的水平。

  通过调研显示新浪微博是大学生首选的资讯信息获取的平台,社交媒体是大学生获取商品信息的第一媒介信息源。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资讯获取上呈现社交化、个性化、时尚化、轻量化休闲四大倾向。在大学生的媒介使用习惯方面,新浪微博以61.2%的使用率高居第一,其次为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在商品信息的获取上,大学生最信赖朋友推荐,社交媒体广告是大学生获取商品信息的第一媒介信息源占45.1%,其次为电商和厂商推送占37.8%。

  随着生活费水平的提升,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43.2%的学生已经采用各种形式的打工兼职,来补充生活费,以网店、微商和代购为代表的个体经营,以及网红、主播和个人自媒体为代表的自由兼职成为大学生群体基于新媒体的主要赚钱方式。在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的情况下,46.18%的大学生会想办法赚钱,《报告》还显示至少有62.26%的大学生使用过金融信贷。

  校园市场联盟推动企业和校园高效连接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校园市场联盟也体现了连接校园和市场的价值。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自2016年4年联盟成立开始至今,联盟累计吸纳成员单位102家,举办了校园红人季、信用安全知识进校园、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6个100计划”等52场在高校中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影响和覆盖300多个企业,触达近千万校园学生用户群体。通过各项落地活动实现校园大学生群体与企业之间的深度资源共享与高效连接,以促进全国校园市场行业交流、校园人才培育及校园创业项目孵化。

  作为中国校园市场联盟的年度评选金塔奖也在本次论坛上揭晓,经过了近5个月24万的大学生投票、行业大数据调查和专家评审,共选出评选包括2016年度大学生喜爱的快消、汽车、3C、生活服务、社交网络平台、就业招聘、教育机构等八大类产品和服务。这一评选也体现出大学生对于企业和品牌的偏好,对于企业深耕校园市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论坛从数据、报告、评选等方面全方位解读中国校园市场的宏观发展状况与微观实践动态,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校园市场,打破企业和高校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双方向的共享与连接。面对校园用户的旺盛需求,实现企业、高校和学生群体的共赢。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