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手知识一手订单 一亩田创新培训农业新主体

2017年06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央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提出“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应用农业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组织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发展生产的能力“等多项举措,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农业部从2015年10月开始在全国部署包括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培训在内的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并要求培训对象既要覆盖普通农民,更要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点带面,提高培训效果和效率。2016年6月,农业部成立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联盟承担具体培训任务,联盟由阿里、腾讯、中国电信、一亩田等19家企业和机构组成。

  其中,腾讯从社交软件运用的角度分享互联网助力乡村建设案例;中国电信利用直播、赠送流量卡、手机“以旧换新”活动等方式开展培训。一亩田则秉承“有用才会用、会用才有用”的培训理念,以农业产业链峰会作为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的载体,通过“一个效果、两种形式、三门课程”的培训体系,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所以选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是因为他们学习知识快、辐射带动力强。一亩田副总裁高海燕表示:“创新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旨在让更多有见识的、掌握了现代农业知识和市场技术的农业从业者被挖掘出来,被赋能和提升,作为榜样和示范带动更多的人。”

(图为:一亩田在三门峡举办农业部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农产品电商专场)

  引入订单农业 用效果激发培训兴趣

  有用才会用,培训中有收获才能激发学员参加培训的兴趣。一亩田以订单农业为契机,帮助产销双方在峰会实现对接,让学员在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课堂上就收获订单,从而激发培训兴趣。

  据悉,一亩田长期致力于以订单农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合作推动品质农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通过农业产业链峰会建立上联生产、下联采购和消费、全联服务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对接、交互和合作体系,吸引了全国各地规模农产品供应商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经一亩田撮合,众多订单相继签约落地。仅通过峰会线下商洽的订单就已覆盖辽宁、陕西、甘肃、新疆、海南、山东等7省区,品类包括甜瓜、柑橘、茄果、葡萄等。一位来自山东的种植户曾在聊城峰会现场表示:“‘订单式’销售模式可以让我们和市场直接对接,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消除了后顾之忧,为收入带来了保障。”

  线下线上相结合 将培训办到田间地头

  为避免培训出现走不出课堂、走不到田地的尴尬,在培训形式和内容上,一亩田将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融为一体,将培训从课堂拓展到了学员的手机屏幕和田间地头。

(图为:学员罗孝君在一亩田订单农业中国行暨水果订单四川站上分享运用农产品电商的心得和经验)

  线下,一亩田在调研学员需求后开发了“产品课”、“ 市场课”、“ 电商课”三大课程体系,多角度提高学员运用手机致富能力。“产品课”从提高农产品质量出发,讲授《如何系统认识采购商》等课程,逐一剖析各类采购商特点。峰会利用优势的采购商资源,邀请中国最大的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等采购商到峰会向学员培训采购需求、标准和供应能力,引导农业生产优化布局和品种结构。峰会还邀请实战派农技专家传授农业种植生产知识技术,从源头提高农产品品质。针对传统农产品存在的产销信息不对称、渠道单一等问题,“市场课”通过《农产品食品厚利多销之道》、《种菜如何不愁卖高价》等课程,解读农产品新型营销方式,教授学员运用手机通过一亩田等农业电商平台推广和销售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电商课”则讲授《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与合作模式解析》、《如何玩转电商平台》等课程,就农产品电商发展现状与趋势、农产品电商平台运营模式、如何加入电商平台等话题培训,提高学员电商实操能力。此外,峰会还将课堂办到田间地头,组织学员考察当地农业园区,邀请园区经营者分享经验,让学员就地学习。

(图为:易果生鲜副总裁李毅在一亩田农业产业链渭南峰会分享采购需求和标准)

  线上,一亩田在App上开发涵盖了《电商基础知识》、《货品发布》、《查看行情》等数十门微课程的“课程中心”,在官网搭建“致富经”、“政策解读”等栏目,并通过一亩田微信定期发布行情分析,把培训内容化整为零,送到学员手机屏幕上,方便学员随时随地学习。

(图为:一亩田订单农业中国行暨水果订单四川站组织学员参观成都蒲伯伯家庭农场)

  一亩田开展以农业产业链峰会为载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的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获得了实效,让学员掌握了对接高端电商能力的同时,促成诸多订单落地,如在宜昌峰会,上海易果与秭归县橙誉青方脐橙产销专业合作社签署合作协议。峰会吸引了大型合作社理事长、农业经纪人、超市、电商平台、大型批发商、农资厂商、农资经销商负责人等亲自参会,还出现了“跟着课堂走”的现象。

  据了解,农业部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得到大幅提升。一亩田等参与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协同推进培训工作。一亩田CEO邓锦宏表示,一亩田秉持“培训先行,应用为王,效果落地”的理念,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互联网运用能力为切入点,同时叠加产品能力、经营能力等内容的综合培训,发现和培育现代农业的种子选手,在践行“让每一亩田更有价值”的企业使命的同时,希望能在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上作出一个农业电商平台企业应有的贡献。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