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工智能成为创投热词:实火还是虚火?

2017年06月28日 14: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创投热词。在创业者看来,人工智能是实火,还是虚火?6月27日,在寻找中国创客深圳夏季峰会上,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杜枫、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微软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管震、商汤科技CEO徐立、腾讯优图实验室杰出科学家贾佳亚围绕“人工智能如何更快落地”主题展开讨论。

  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杜枫在圆桌论坛中表示,“如何让人工智能落地是关键”。在商汤科技CEO徐立看来,从日常生活的支付、拍照、社交,再到人脸识别、人体追踪,人工智能作为生产力的工具,已经渗透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已经爆发,只是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徐立表示。

  据统计,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事件数量逐年上升,2016年达到高峰——全年一共有208起融资事件。大量的学者、研究者带着尖端技术进入新兴创业公司,信息与技术的更新推动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之数据开源、云平台的开放,腾讯优图实验室杰出科学家贾佳亚觉察到,面对人工智能的爆发,小公司和大平台站到了一样的起跑线上。

  然而,在巨大需求之下,为什么人工智能还未被广泛使用?微软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管震分析,一是技术研发成本昂贵,所以推广后,无法便宜到超市买一支棒棒糖的价格来购买机器;二是行业内的管理经验、智慧与数据化间的鸿沟,无法数据化,意味着机器无法深度学习。

  想要在行业内突出重围,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一是核心算法的突破;二是足够丰富的行业大数据;三是供机器后台学习的行业专家”。备齐这三点,才能喂养起一头AI机器怪兽。

  教育、医疗、视觉、娱乐,这是先行者们看好的人工智能落地方向。腾讯的贾佳亚最想带着技术抵达的地方是贫困山区的医疗与教育。

  “找到技术落地的场景,找到技术驱动的产品,用技术为行业、人类造福,这是科学家创业所需要的”,杜枫表示。

  1

  人工智能落地才是关键

  杜枫 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

  人工智能是否会颠覆人类,人类是否会失业?我要换一个角度,人工智能现在所做的是“如何与人类共存亡”。人工智能+人类智能才是未来,让我们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行业效率。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我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总是低估未来十年的变化。我们低估了这些技术即将落地的难度,低估这些商业场景实现的不足,让人工智能真正落地,才能燃成熊熊大火。

  2

  AI是被大数据喂养出来的

  杜兰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不管科技界如何发展,应用是硬道理。如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汽车、金融等众多领域,把核心能力做出来,才有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爆发。

  创业者要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核心算法的突破,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核心算法,决定了下一步的大方向;二是行业大数据,AI是被大数据喂养出来的,大数据越丰富,后台机器越准确;三是行业专家,机器在后台学习最优秀的人类能力。

  3

  创业者不要再发明轮子

  管震 微软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

  人工智能的创业者不要再发明轮子,轮子已经被发明了。大家都说要做平台,其实把最小的垂直领域做精就已经很厉害。

  将经验、智慧马上变成数据指标化的东西,这是很困难的。在落地时,把行业专家的管理经验、沉淀的智慧转化成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并且用于喂养机器怪兽,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4

  将不可能的服务转化出来

  徐立 商汤科技CEO

  人工智能的获得点是将原来不可能的服务转化出来。未来,带“老”字的工作都会被替代,如老中医、资深主持人、资深投资人,渐渐被机器人替代。到了那一步,我们会认识到技术与人的结合、互动,未来的爆发会更明显。

  人工智能在视觉领域的发展空间很大,特别是视频。我认为未来大部分的入口是视频,所谓的理解、分析、搜索会带来新一轮的爆发。

  5

  小公司和大平台站上同一起跑线

  贾佳亚 腾讯优图实验室杰出科学家

  大量的学者、资深研究员将尖端信息、技术带入企业界。新型创业公司借助这股力量,做到前线大企业。从大企业和小企业来看,起跑线是一致的。一个以技术为核心的团队,技术形成新推动力,推动公司、产业发展。

  此外,处在人工智能的风口,所有数据、算法的开源为创业者提供了契机。利用大公司内部开源的算法可以得出非常好的效果,招一群靠谱的工程人员,落到产品的范畴,专注于食品、医疗图像等垂直领域,把算法迅速转化为所达成的目标。

  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