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发布“小微绿色服务3.0”

2017年06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9日电 从2009年成立小企业部门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耕小微业务,经过探索和发展如今完成蜕变。近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式发布“小微绿色服务3.0”,对小微业务进行全面升级,由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式开启小微服务3.0时代。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黄春强表示,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2.5万余客户,其中中小企业占到了7成以上。兴业银行作为从福建起步的银行,如今已经在全国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这与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高度关注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大胆创新,不断突破,在厦门市场上一直保持着较为领先的地位,尤其是与时俱进的推出了一系列产品,深受市场好评。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7.21亿元,业务量位居辖内股份制银行前列。现在,希望通过全新的小微绿色服务3.0,用实际行动践行兴业银行相伴成长的承诺,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发展。

  兴业小微8年沉浮化茧成蝶

  什么是“小微绿色服务3.0”呢?“小微绿色服务3.0是将小微业务提到了重要的发展战略地位,可以说是一次自上而下全面的改革升级。”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陈志斌表示,具体而言,是在新一轮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小微金融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专业产品持续升级,资源配置持续加大。 

  回顾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微业务的发展历程,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陈志斌看来,一路走来,小微金融的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庆幸的是,兴业银行的小微之路也从未间断。

  起步:成立小企业专属部门

  2009年,兴业银行总行、分行相继成立小企业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从无到有,开启兴业小微服务1.0。随后逐步建立了与“四单原则”、“六项机制”(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培训机制、违约信息通报)相配套的体制和机制,包括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独立核算机制等。“当时的小企业部是一支特别年轻的队伍,人数不多,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勇气,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同业的尊重和不俗的成绩。”陈志斌回忆道。

  成长:创新产品直击企业痛点

  此后,伴随着全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各银行在小微业务模式上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迎来了兴业小微服务2.0。在激烈的竞争中,兴业银行依旧沉下心深耕小微实际需求,于是有了小微企业专属的服务产品。伴随着“易速贷”、“连连贷”、“交易贷”“自助循环贷”、“科技银保贷”、“自建工业厂房按揭”等创新产品相继问世,这些产品直击市场痛点,赢得市场认可,让兴业银行继续在辖内小微金融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自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获评“厦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在经历了短暂的繁荣之后,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受到影响,银行的小微业务也随之面临严峻形势,而此时的兴业银行依旧坚守,坚持做到绝不无故压贷抽贷,在不良资产压力面前,小微金融的发展方向也陷入了争议。

  蜕变:全面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经历激烈的讨论,如今,兴业小微金融的发展战略重新清晰起来,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推进中小企业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兴业银行正式开启了小微服务3.0,拉开了小微服务化茧成蝶的新时代。

  “做好小微服务才是商业银行应对同业竞争、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护城河’,因为产品容易复制,而体制机制却饰最难复制的。小微服务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这就是小微服务的战略地位。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广大微型企业成长为小企业、中型企业,最后能成为大型企业。”陈志斌自信地说。

  领军银行引入绿色金融基因

  在本次的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在小微服务的蜕变中创新引入绿色概念,那么绿色是什么呢?陈志斌表示,绿色是兴业人对地球的承诺,它既是兴业的品牌金融服务,又是小微绿色服务通道,同时,它还是对全社会善待小微扶持小微的新风气的期许。

  近年来,绿色金融这个概念逐步进入人们的视线,尤其是今年,绿色金融更是被推到了更加重要的发展地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企业金融总部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林建英表示,在绿色金融领域,兴业银行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从2006年首推能效贷款开始,到2008年10月成为国内首家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到形成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并积极配合政府参与绿色金融体系的制度建设,11年的深耕植绿,兴业银行已成为中国绿色金融的领军者,绿色金融也已成为兴业银行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绿色领域不断创新,发挥集团化优势,多元化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通过绿色资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产品助力企业轻松融资;绿色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到2017年5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累计发放70多亿的绿色融资,目前融资余额超过33亿,市场占有率近3成,重点扶持超过130家的绿色领域的中小企业,行业涵盖:绿色照明、可再生能源、固废、余热余压发电、水治理、节能设备、节能建筑、节能建材产业等。

  据了解,在兴业银行支持的众多项目中,8成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每一个大项目背后都有众多涉及环保的环节,其相关的小企业往往因缺少资金而导致承接能力受限,我们这次将绿色概念引入小微服务3.0,就是希望能通过我们在绿色金融和小微方面的积累,支持广大的轻资产科技型环保小企业发展壮大。”林建英说。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