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银行七年蝉联“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

2017年06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9日电 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凭借优秀的社会责任实践表现,再次获“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七年蝉联该奖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还获得“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和“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管理者奖”两个单项奖。

  责任驱动 ,让金融更有温度

  在蝉联“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的背后,是兴业银行积极主动地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多元利益主体的诉求,有力地促进与股东、客户、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反馈,以良好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由绿到金,执着的温度。 兴业银行从2006年率先开辟国内绿色金融市场,每年主动披露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指标,经过10年探索实践,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在内的集团绿色产品服务体系,绿色DNA已经根植于该行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客户服务的方方面面。截至2017年5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超过1.2万个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2371亿元,不良率仅为0.37%,资产质量优于全行和银行业平均水平,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87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05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23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76万吨,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4462万吨,年节水量40784万吨。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兴业银行一直秉持开放的合作态度,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将自身十多年积累的绿色金融专业知识、风控技术、管理体系、系统建设等先进经验与同业交流、分享,共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普惠金融,兴业的温度。兴业银行开创的银银平台商业模式,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实现中小金融机构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联结起近800家中小金融机构4.6万多个网点,为3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解决了众多农村金融机构的支付“困扰”,节约了社会资源重复投入,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

  兴业银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为创业型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信贷工厂”构建模式,持续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范围和触角,并针对不同区域特色加强对小微企业业务资源倾斜。截至2017年5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5193亿元,申贷获得率高达95.17%。

  同时,该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形成了“捐资助学”、“抗灾救灾”和“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慈善机制。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该行累计向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2亿元,其中2016年慈善捐款3499万元。日前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2016年度全国慈善会十大爱心企业。”

  安愉人生,关怀的温度。为满足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金融需求,该行率先将养老金融列入战略性业务,致力于为广大老年客群提供高品质、专属化的金融服务,满足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搭建“安愉人生”俱乐部,为老年客群搭建学习、交流、娱乐,丰富精神文化世界的平台;建设“安愉老年学院”,为中老年朋友搭建起涵盖文化知识、艺术娱乐、养老保健、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的教学结合的交流互动渠道。目前“安愉人生”VIP客户数超过140万户,管理综合金融资产超过7000亿元。

  精准扶贫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兴业银行深入贫困一线,贴合扶贫实际,发放扶贫贷款,设立特色产业金融中心,大力推动农村“两权”抵押、银政合作产业基金、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等产品创新,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支持。目前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合计38亿元。

  其中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黄河路支行和三明分行沙县支行获评中国银行业“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和“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管理者奖”。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内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与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深度合作,和该市社保就业指导局签署小额担保贷款合作协议,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短短数年,黄河路支行累计筹集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2.15亿元,为当地下岗再就业人员、农牧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截至2016年末,累计向4565人发放2.45亿元,带动就业43000人。

  2016年,为了让更多农牧民享受到政府贴息小额担保贷款惠民政策,黄河路支行主动推出小额担保贷款“一站式”现场办公服务。新疆地广人稀,客户又大部分居住在城郊,为解决农牧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支行客户经理时常克服路远泥泞、天寒地冻等困难,专程驱车四五十公里,深入板房沟乡、水西沟镇、米东区长山子镇、古牧地镇和铁厂沟镇等地为客户集中、现场办理贷款业务。

  沙县素为福建省商贸和农村金融活动活跃之地。2011年12月沙县被确定为全国6个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之一。福建省技改基金是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兴业银行资金共同参与的,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用于支持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有限合伙制私募基金。该项产品资金专项用于支持该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的融资成本低至3%,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兴业银行沙县支行负责人罗旌安敏锐地感觉到该项产品能够很好地支持当地企业的升级改造,于是支行按技改库清单逐一梳理区域内的客户,并走访技改重点客户,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经过努力,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亿元的技改基金支持,用于年产50万吨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罗旌安经常深入困难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出谋划策。2016年初,侨丹实业公司因资金问题停产,兴业银行沙县支行通过重组贷款减轻企业成本负担方式,积极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2017年2月,沙县侨丹实业公司已正式点炉复工,60余名工人归岗,目前该公司第一条异亮氨酸生产线已开工生产,预计2017年可生产800吨,预计可实现收入近9000万元、税收300万元。据统计,2016年兴业银行沙县支行累计办理33笔、金额累计9836万元的中小企业重组贷款。

  兴业银行起步于福建,始终不忘桑梓,心系家乡。据了解,2012-2015年,兴业银行每年捐助750万元(总计3000万元)用于原国家级贫困县福建省政和县扶贫工作。多年来,兴业银行积极支持福建省重点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按照“干部驻村、部门帮扶、资金捆绑”的工作办法,派驻分行骨干驻村帮扶,至今已投入37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当地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慰问困难群众。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