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VIPKID米雯娟: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落地指日可待

2017年07月12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2日电 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教育行业的原有形态,也将因材施教这个教育命题以个性化教育的形式再次推上风口浪尖,并成为近年来全球教育领域的关注焦点。那么,属于中国的个性化教育的出路在哪呢?在7月11日开幕的第16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作为唯一一家受邀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代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米雯娟认为,实现个性化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学重心要从结果转移到过程上来,充分发挥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赋能作用,才能为学生定制最合适的个性化学习成长路径。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教育与科技融合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作为国内互联网领域一年一度的巅峰盛会,中国互联网大会从2002年开始,见证了国内互联网产业16年的风云变幻。马化腾、李彦宏、丁磊、雷军等互联网领域风云人物都是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常客,并在这个舞台上留下过精彩的观点与智慧。而互联网教育作为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分支,每年的互联网教育论坛也成为国内规格最高的教育科技盛会。

  今年的互联网教育论坛吸引了目前中国教育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龙头企业的CEO出席,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鲸媒体创始人迟耀明等。而VIPKID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坚持致力于用技术去改变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在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实践中取得的成就令业界瞩目,并一跃成为在线少儿英语这一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因而成为唯一一家受邀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现场分享技术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现场分享技术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拥有近20年教育从业经验的米雯娟,在创立VIPKID投身在线教育的这几年间,对技术带给教育的变化感受颇深。她说:“此前,扎克伯格在哈佛毕业典礼上谈及我们这代人的义务,他提到了我们要去解决气候变化、疾病与个性化的教育,将个性化教育放在了生死存亡一样重要的位置。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对学生个体差异化关注的缺失、学习路径规划的缺少,这些曾经影响个性化教育发展的障碍,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已经不再无法逾越,个性化教育的实现也正在成为可能,VIPKID的目标就是希望用技术创新为老师、孩子不断赋能,提升学习效率。”目前VIPKID实现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实时在线传输,建立了跨海专线,网络延时小于200ms,远低于行业平均延时,保证了数万课程实时并发的同时,带给孩子更安全稳定的课堂体验。

  大数据人工智能全方位赋能,打造学生个性化学习体系

  米雯娟认为,过往的教育关注的是结果,而VIPKID更关注过程,只有知道过程中哪里出了问题才能够解决问题,获得好的结果。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应用,VIPKID从学习行为数据搜集,再到数据分析与运用,再到个性化学习效果实现,打造起了一套独有的个性化学习体系。通过学习过程与结果数据的回归验证,指导教学的开展,为外教持续赋能,帮助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成长路径。而其中技术的赋能作用体现最为明显,在线平台让所有的学习行为都可回溯可追踪,目前VIPKID每月数据增量压缩后已经超过100TB。

  VIPKID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智能师生最优匹配,让学生遇到最适合的老师。VIPKID通过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出学生的学习特性与偏好,并由人工智能技术采集老师授课数据,为北美外教在教学语言、技能等多层维度划定数百个标签,然后通过智能算法匹配,从而向学员推荐最合适其本人的北美外教。

  VIPKID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孩子打造个性化学习路径。目前,VIPKID已经实现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实时跟进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够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个人特点制定个性化学习图谱。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米雯娟说:“在互联网1对1的教学中,孩子细小的面部表情、动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能够非常清晰的反映出孩子上课的专注度和沟通的有效值,而VIPKI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就可以有效监测孩子的接受程度、喜好、专注度、开心值等,通过大数据来全程追溯孩子的学习过程,发现孩子学习中的问题和喜好,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和补充,从而让学习效果更高效。”

  在演讲的最后,米雯娟再次强调了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性。她说:“技术正在让教育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从在线英语教育的角度来看,未来的教育应该是不断用技术给外教和孩子赋能,让孩子获得个性化的教育,在快乐学习中学好英语,最终成为拥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技术手段的融合应用,我们能够给更多孩子带来更好的个性化学习体验。”

【编辑:李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