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耕产业扶贫全链条 中石化精准扶贫惠甘肃

2017年07月21日 15: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王子侯)“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陡峭山路来到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在山大沟深的布楞沟村留下深深的嘱托。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政策,为广大甘肃贫困地区和人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铺道路 联乡通村让乡亲们走出大山

  “陇中苦瘠甲天下,东乡苦瘠甲陇中。”东乡县是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十年九旱,四季缺水,植被稀疏,生态脆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而高山乡的布楞沟村,更是全县最闭塞、最落后的地方。

  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走进这里,“上去一山又一山,一道一道的塄坎。”就是布楞沟村的写照。崎岖陡峭的山路,一直困扰着当地人们的出行,“行路难”成为阻挡布楞沟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道“拦路虎”。

东乡县布楞沟村全貌(人民网 王子侯摄)

  从2013年起,中国石化便开始援建布楞沟村通村硬化路,目前已实施道路建设工程总里程约70公里,共投入9114万元。如今,“烂泥路”变成了“硬化路”,有效解决整个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2个村群众的出行问题。

  “以前我们要出村去镇上买东西,山路就得走一个小时,生活生产物资从外面运进来成本就会翻倍。” 布楞沟村民马占海说道:“这条路修好以后,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我们这里养的羊也方便拉出去卖了!”

  如今,这一条蜿蜒平整的水泥路如飘带般通向村子的家家户户。布楞沟村民虽然还身处世世代代居住的家乡,但这条幸福路、致富路让他们走出了布楞沟,走出了大山,走出了贫穷。他们的面前,是一条通往小康的迷人大道。

  “短短五年间,布楞沟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时的1800元,到现在人均收入已达到5263元,并于2014年在全县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脱贫。”高山乡党委书记马英海告诉记者,中国石化自2013年5月帮扶以来,在东乡县共投入扶贫资金约2亿元,这些年流域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整体连片开发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扶产业 产业留人助村民返乡乐业

  走好精准扶贫新路,既要找准致贫“穷根”,又要开好治贫“药方”。只有立足实际,发展富民产业,才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尚德镇,位于陇南市文县东南部,原名“雄德乡”。这里交通闭塞,当地村民外出打工情况较多,几个贫困村中几乎过半以上人口都在外务工。留守在村里的多为“386199”部队,来往的人们曾误叫这里为“穷德乡”。

  “3年前尚德镇大中山村70%的村民都流动外出打工,到如今全村仅有5人在外务工。”大中山村村支书毛继祥告诉记者,“这几年变化太大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前年轻人全部外出务工,家里面尽是老人妇女儿童,搞个什么活动也搞不起来,现在每天晚上我们的广场上跳舞的、打篮球的人相当多,村民在精神文明方面有了新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

  是什么原因让外出务工的村民们纷纷返乡?原来,中石化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甜蜜的扶贫产业”。依托村里原有的传统养蜂产业,中石化通过招商引资为大中山村修建符合资质和标准的蜂蜜加工厂,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200多箱蜂箱。

大中山村村民的养蜂箱(人民网 王子侯摄)

  “过去没有科学技术指导,村民们都是以散养的土办法来放养蜜蜂,往年开春村民把蜂巢放到山林里去,到8月以后再从山上背回来,蜂蜜采集效率相当底下。”毛继祥介绍,中石化给我们帮扶养蜂产业以后,为我们提供了蜂箱、引进了技术。现在我们养的蜜蜂一年可以采集2至3次蜜,依靠中石化的品牌,蜂蜜销路方面也不再发愁了。”

  “两三年前我还在外地工作,由于上了年纪一个月收入才2000多,除去生活费用,剩下的积蓄所剩无几。”村民张月香便是返乡发展产业的村民之一。“中石化给我们大中山村帮扶之后,我们好多农户现在陆续开始养蜂,没有蜂箱的,中石化给我们提供蜂箱,没有技术的,技术人员教我们技术。”她告诉记者,现在我回家养蜂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所以不用再外出打工了。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自2012年开始,中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主动承接尚德镇横丹、赵家坝、大中山3个村的帮扶工作,共累计已投入扶贫资金252万元。

  谋发展 借助农产品做大非油业务

  有了好产业之后,在通往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还未完全打通之前,农产品的销路又该怎样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在兰州市内的中石化加油站中,这个问题有了答案。这里前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而一批甘肃特色农产品已经摆放在油站便利店之中最显眼的位置,供前来加油休息的人们选购。

中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中的甘肃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王子侯摄)

  中国石化利用自身优势平台,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题,拓展销售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以布楞沟“东乡手抓羊肉”、“布楞沟刺绣”为例,就已远销至北京。“我们东乡人祖祖辈辈养羊也没有想到我们的羊肉和刺绣能卖到北京去。”布楞沟村民马麦志说。

  “甘肃石油通过巧打农产品这张牌,用非油业务来支撑油气主业的突破性发展,来加强同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冯培育告诉记者,我们将稳步推进三大平台,即实体店销售平台,通过中国石化2.5万座易捷便利店,将甘肃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APP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中国石化甘肃农产品电子商务APP全方位销售甘肃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营销;低成本物流平台,通过与社会主力物流、设计、包装材料企业紧密合作,打造高效、低成本物流平台。

  冯培育介绍,甘肃特色农产品已在江苏、广东、上海所属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启动销售。中石化甘肃农产品APP电子商务平台《极臻甘肃》也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面向全国销售企业的甘肃特色农产品订货会,为甘肃特色农产品“鼓与呼”。

  “下一步,中石化甘肃分公司将继续加强对产业项目的扶植力度,让帮扶村真正转变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稳定就业渠道,减少因工外出造成的各种问题,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继续做好民生实事,改善村容村貌,让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真正惠及每一个群众,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冯培育说。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