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政超人中秋福利报告:每年有2000万企业假装会发福利

2017年08月03日 15:51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企业节日福利发什么,向来都是企业老大难的问题。面对春节、端午、中秋每年“拷问”企业的三大节,老板、行政、员工总要上演一场场相爱相杀的罗生门,老板希望钱少办大事,行政则间歇性选择困难症发作,员工更是把大炮对准了企业本身,“别人家的企业”成为每年员工对自己的精神折磨。

  如果说婆媳矛盾是中国家庭生活的绝症,那么企业与员工在节日福利上的分歧,尤其是中秋,简直堪比一部轰轰烈烈的家庭伦理剧。为什么企业节日福利发放这么难?为什么行政和员工无法达成谅解?员工不满意,中秋福利无法达到激励作用到底谁的锅?

  近日,空间家推出的一站式企业行政服务平台行政超人,基于对300家企业节日福利的深度调查和访谈,新鲜出炉了《2017中秋企业福利报告》。报告从行政和员工的维度,通过今往福利的对比,以及对员工需求现状的分析,提供了几个可参考的结论。

  中秋福利仍占主流 国企比例缩减至2 %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87%的企业均有发放中秋福利。但与往年同比来看,民营企业上升至65%,国企比例缩减至2%。

  反观民营企业,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冲击和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体,节日福利越来越成为员工激励的主要途径。受访者也告诉我们,往年中秋仅能收到一张形式上的贺卡,没有实质福利。而今年,除了早就接到中秋公司活动的通知外,据说还能收到行政精挑细选的节日礼品。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类似行政超人平台的出现,也让行政更意识到节日礼品对员工激励的重要作用。

  互联网企业最大方 200-400元成最热礼品价格区间

  就礼品价格而言,200-400元成为最热价格区间,在受调的企业比例中占到49%。但从企业类别比重来看,互联网企业远超传统企业,而200元以下则成为传统企业的主区间。综合来看,还是互联网企业最大方。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企业福利观中薪酬津贴、医疗报销、带薪休假构成了企业福利体系的主体,但相比节日礼品的显性,传统的企业福利模式则趋于隐性。对于受调主体90后员工而言,休假和报销的情感获得感,远低于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公司独特礼物并收获点赞。

  而报告也传递出这么一个问题,传统企业更注重老三大项的隐性福利,对于更充满仪式感的节日礼品则显得较为被动,而强调参与感和仪式感的互联网企业正好恰恰相反。因此,归究到福利承载的员工激励价值本身,独特、个性、仪式将成为新企业福利观的重要组成。就工具而言,传统的供应商模式,礼品内容老旧,又将让步于行政超人这种能提供节日定制的“新潮”方式。

  礼包成为新选择 实物比重仍较大

  传统的供应商模式,普遍存在两个弊病,一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议价能力受限;二是,集采集发的形式,资源浪费较大,也不方便员工领取。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虽然40%的受调企业仍选择集采集发实物,但已有32%的企业逐渐热衷于选择更为互联网的礼包。

  与传统意义上的“礼包”不同的是,互联网平台提供的礼包不是简单的礼品累加,它更是一种轻便的解决方案。以行政超人为例,其主推的企业福利,可为企业量身定制中秋福利,根据不同的预算和主题定制个性化礼包,让员工能够自主选择心仪的礼品,并通过专属的贺卡、海报、H5等节日祝福,有温度的传递企业关怀,真正做到老板员工都满意。

  小米的参与感33法则中就强调,要开放产品参与节点,让用户参与进来。礼品选择的个性化定制,与之一脉相承,既分摊了行政的情感选择成本,也提升了员工激励的可控性。同时也让企业采购,不再为批量小而议价难所困扰。选礼包,成为一件让员工有趣,对行政有益的事。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平台积累的用户选择信息,也会为行政下一次挑选节日福利提供可信的参考,进一步消解了员工对节日福利不满的风险。

  而从节日福利的“最后一公里”发放形式上看,填完配送地址后,送到自己家或给父母、朋友,相比自己扛实物回家,是更为优质的解决方案。

  月饼仍是企业最爱 奇葩福利榜最惹眼

  相比之下,月饼仍是70%的企业选择的应景福利,但报告中总结的“中秋奇葩福利榜”却为我们揭示了中秋福利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奇葩排行榜中的礼品为了与传统礼品相区隔,被单独划分为“新奇特”品类。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互联网企业是新奇特礼品选择的“重灾区”,18%的互联网企业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新奇特礼品。其中,杜蕾斯包年,既令人尴尬,也令人兴奋,但折射出的是互联网企业员工渴望节日福利多一些变化的精神内核。

  从观念上来看,中秋原本承载的传统文化属性趋弱。对团圆、月饼等节日元素本身,互联网企业员工则更看重节日中隐含的狂欢属性。而大部分企业行政受传统观念限制,难以理解新一代对中秋节日本身的解构。因此,观念上的相左,也是造成员工不满意的关键。70后、80后、90后不同的受访者,也都透露出自己最想要的中秋福利其实不仅是月饼,还有实用产品、知识平台付费会员、游戏卡点券(近日大火的王者荣耀皮肤)等。

  而除了实用产品,知识付费平台会员、游戏皮肤则是传统供应商模式无法企及的核心痛点。换言之,模式的落后无法与新一代员工的需求匹配,导致激励类福利的边际效应递减,是企业福利员工不满意的核心问题所在。这也是企业福利采购亟需互联网化的原因。

  另外,与行政想法相背的还有员工对月饼的态度,90后更看重颜值,而受访的行政更考虑价格。如何让礼品成为一种员工文化本身,而非让步于效用,也将逐渐成为影响行政采买节日福利的中心线。

  转赠比例高达85 % 员工不满意达7成

  中秋,员工对企业福利不满意已是共识。从处理方式上来看,85%的员工选择转赠也暗合了这一逻辑。

  总体而言,有7成员工对中秋福利不满意的同时,觉得员工满意的行政比例也高达6成。

  综合来看,行政也有苦要吐,困扰行政选择的原因显示,预算限制高达48%,众口难调的老问题占比34%。行政也着实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奈你们还是不满意。

  那么中秋福利员工不满意,到底谁该背锅?就报告整体而言,深究员工和行政两方面因素,这个锅既不该由行政来背,也不该由员工来背。员工的需求本没有错,行政在公司规章制度的框架下也尽量希望做到让员工满意。无奈只是传统的企业福利观没有意识到显性礼品的激励作用和落后的供应商模式无法精准满足员工需求,才导致企业福利发放的小事情,积累成了饱受诟病的大问题!

  关于行政超人

  行政超人(www.superxz.com)是空间家推出的一站式企业行政服务平台,现已上线企业选址、设计装修、开办注册、办公采买、企业福利等业务板块。行政超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企业用户提供开办和日常运营阶段行政事务的智慧解决方案,现已获得过千家企业用户的认同与使用。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