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援助班戈县15载:艰苦环境难抵援藏热情

2017年08月0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石化援助班戈县15载:艰苦环境难抵援藏热情
    班戈县中石化小学

  中新网8月8日电 班戈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2002年以前的班戈县的县城没有马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泞不堪。2002年,中国石化开始对口支援西藏班戈县。截至2017年6月,中国石化累计派驻援藏干部 8批16人,投入援藏资金3.41亿元,援建项目135个。在中国石化的帮扶下,班戈县的 GDP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有效助推班戈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班戈县城主干道的幸福路,是尼玛、双湖、申扎三地到西藏首府拉萨的必经之路。2003年以前,这是一条狭窄的土路。晴天一街灰,雨天一街泥,雪天一街冰,夜里一抹黑。路两旁是低矮破旧、凌乱不堪的土木住房。

  2003年,中国石化投资近2700万元,修建了班戈县的两条主要道路——吉江扎西路和幸福路。就在县城道路破土动工的那一天,县城方圆百里的牧民专程赶到工地现场。现在,新修的道路让宁静的班戈县城变得热闹起来。这条路的建成,给班戈县城带来了蓬勃生机。

  不仅如此,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石化以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先后投入3200多万元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和照明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05年开始,中国石化每年援助100万元,用于帮助班戈县购置太阳能照明设备,解决牧民群众的家用照明问题,受益牧民5328户。今年,中国石化将继续投入100万元购买家用太阳能照明设备,将再解决约300户牧民群众家庭照明问题。

  在牧民安居方面,焕然一新的生活方式受到牧民点赞。佳琼镇5村位于美丽的达如湖畔,有48户人家,牧民232人。长期以来,他们逐水草而居,中国石化在这里援建了牧民安居工程,兴建了草场围栏,使四处为家的牧民有了安定温暖的家。目前,全县3.8万牧民群众基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人均面积从援藏前的不足10平米达到了目前的22平米。

  晨辉倾泻在宁静的纳木错湖上,也洒在新建成的中国石化小学的操场上。2009年,中国石化投资3900余万元,开始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藏北第一座集中制义务教育学校——中国石化小学。学校设有教学楼2座、学生宿舍9栋、教工宿舍6栋、食堂2座以及相应的教学及生活配套设施。截至2015年底,该小学有在校生1,109人,分为5个年级、22个班级,专任教师70名,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学生吃住都在学校。小学可抗8级地震,被誉为班戈县最好的工程。

术后的卓玛和援藏干部李一超
术后的卓玛和援藏干部李一超

  与此同时,中石化也在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些就业问题。2009年10月,班戈县向中国石化油品销售公司川渝分公司(现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和重庆石油分公司)输送17名劳务工到加油站做加油员。川渝分公司积极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培训、提供工作岗位等方式,争取培养出有知识、懂技术的油品销售管理人员,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走出一批具有现代企业理念和企业操作技能的带头人。

  公益慈善也一直成为中石化援助班戈县的重要工作部分。上世纪80年代初,新吉乡藏族妇女斯求卓玛的脖子上长了一个大肿瘤。对于一个与智障女儿相依为命、生活异常艰辛的妇女来说,只能听天由命。肿瘤越来越大,最后重达5公斤,以至于睡觉时还得为肿瘤专门准备枕头。

  2002年10月,时任班戈县常务副县长的中国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到新吉乡走访群众,无意中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后多方联系,为卓玛寻药求医。在几批中国石化援藏干部的接力式关心帮助下,卓玛终于在2010年初来北京,将20多年长在脖子上的重达五公斤的肿瘤彻底去除。

  艰苦环境难以抵挡援藏的热情。回忆初抵班戈的情景,中国石化援藏干部记忆犹新:“挂在脖子上的哈达都觉得太重。” 中国石化第五批援藏干部、班戈县委副书记陈志清的包里必备三样药:丹参滴丸、高原康、安神补脑液。

  援藏干部对待援藏工作非常严谨。一次在班戈县文化会议中心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突然发现部分立柱在现浇工序完成后有空洞现象,来自中国石化的项目负责人立即下令全部砸掉重新施工。损失再大,也要保证工程质量。

  援藏干部不计较环境的艰苦,与班戈老乡同吃同住。每次下乡,饿了啃口自带的干粮,渴了喝口自带的水。除了休假,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中国石化第一批援藏干部李一超说:“班戈人民把哈达交给我们,就是把信任和责任交给了我们。我们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对得起中国石化人的这份责任感与荣誉感。”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