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求水清岸绿景美 小花房培育出上市大企业

2017年08月09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北京林业大学一个小小的花房到世界上最大市值的园林景观公司;从最初的植物租摆,到市政园林景观,再到生态环保领域的业务布局,东方园林始终心怀“心系地球,保护大自然”的使命,二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忠于企业使命,铸就发展之魂,为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尽心尽力。

  “让中国没有污染,共筑碧水蓝天”是东方园林的战略愿景。“我所有的战略想象都来源于对‘美好’的勾勒和追寻,对地球未来的魂牵梦萦。”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说。

  用心打造地标景观

  从1992年初创时,东方园林就心怀“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念,目前已在中国一百多个重要城市,建造了一百多座美丽的公园,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苏州金鸡湖国宾馆、鄂尔多斯七星湖沙漠酒店、广西梧州园博园……25年来,东方园林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打造了一系列难忘的地标景观。2009年,东方园林成为中国园林景观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景观行业市值最大的公司。

  在做公园的过程中,东方园林发现,包括公园水系在内,大多数城市水体是黑臭水体,大多数城市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在治理城市水系的过程中,水、土、气、环境,更多的生态环保问题亟待重视和治理。

  2015年8月8日,东方园林发布了全新的“心系地球”战略。在这个战略版图中,既有商业的构成,也有技术的革新推动,更有公益的力量,一起助力东方园林战略转型,将企业的战略重心由市政园林工程转移至水系治理等生态修复方向。

  追求水清岸绿景美

  2015年9月,东方园林通过新建和并购进入,加速了向生态环保全产业链转型的脚步。以前瞻性的生态理念为指导,以先进的修复技术为基础,以综合性的水域与市政规划为前提,东方园林在生态城市规划、水生态治理、土壤修复、矿山修复、荒漠治理等业务领域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东方园林在环境、环保、文旅三大版块齐发力,共同致力推动“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全面实践”。

  2017年东方园林承接的萧太后河治理项目成效显著,成为北京市疏解还绿的标杆。这条位于北京通州区的萧太后河,全长23公里,近几十年来,由于城市过快发展,河道沿线私搭乱建,大量污水直排入河,使得河道恶臭弥漫。针对萧太后河的严重污染情况,东方园林项目负责人在和水利院深入研究之后,提出了“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设计理念,于2016年初开始全面治理,两岸铺设了污水管线,实现污水不再入河,同时铺设中水管线将再生水厂处理后的中水引入河道。河道两岸的绿色廊道工程也同步推进,清退拆除了各类低端产业104.8万平方米,建成三座公园,新增绿地4290亩。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东方园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生态修复,为大自然疗伤”的使命,让河流、湖泊、海洋回到当初清澈的模样;更决心在中国打造世界级美丽小城,重建山水林田湖国土生态系统。如保山中心城市青华海国际湿地公园及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项目、栾川县5A县城景观提升工程、济宁市任城区济北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等,中标的江西萍乡、湖北武汉等多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200项专利升级产业

  东方园林历经六年之久,成功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生态技术体系,建立生态、环保各领域的综合研究院,与多个科研院所、国际知名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生态技术修复核心优势,以技术驱动产业的快速升级。

  2013年,东方园林凭借对城市生态的保护意识,率先提出涵盖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的“三位一体”生态综合治理理念。东方园林也于两年内,成为中国海绵城市PPP领域的行动先锋企业。

  在进入“海绵城市”行业领域后,东方园林坚持设计先行的理念,以科技为先导。同时,在海绵城市最核心的“水治理”方面,东方园林按照低影响开发的设计原则,首创了“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水务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的理念,构筑有生命力并有艺术造诣的“海绵城市”。在水处理领域和海绵城市建设上,东方园林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核心技术体系,以全局化思维着力部署城市未来发展,合理布局、综合安排各项海绵城市相关的工程建设。同时,遵循产业布局与土地利用的最优化原则,打造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安全为重、因地制宜、统筹建设的海绵城市。

  2017年3月,东方园林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北控水务等8家单位联合申报水专项“功能型湿地绿色生态空间构建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课题,此次课题的实施为公司工程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示范工程在北方大型湿地构建及运营维护、湿地资源开发利用、田园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都具有代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东方园林在湿地生态修复及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东方园林共申请专利2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超过150项,包括发明专利80项。专利技术内容已基本涵盖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土壤改良、园林生态景观营造等公司所有主营业务领域。2017年5月,东方园林企业专利战略获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资助。

  构建完整环保公益圈

  2012年11月,东方园林捐资成立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基金会以“保护地球保护大自然”为使命,立志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大自然保护基金会之一。致力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物种多样性保护工作,巧女基金会在成立初期就联合五位环保企业家成立了阿拉善SEE任鸟飞专项基金,用以保护候鸟迁徙地。2017年,基金会确立的阶段目标为建立大自然保护地、建立城市自然生态保护;积极发展会员及战略合作机构,培养壮大NGO,构建完整环保公益圈。东方园林认为,更多生物物种的繁衍决定了我们在这个星球的未来,保护好它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东方园林在发展的路上,始终把一切的战略想象力都放在对地球美好未来的追寻上。2017年6月21日,东方园林被首批纳入MSCI指数,在构建生态城市蓝图、保障生态平衡和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全球化最坚实的一步。

  让每一个水滴清澈纯净,让每一寸泥土自然芬芳,让每一颗种子活力萌发,让每一处风景源远流长,让每一个心灵优雅绽放。这是东方园林绘制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态环境,建设人类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