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比拼“速度与激情”

2017年08月25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机器人比拼“速度与激情”

  昨天,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中国和国外的两支学生团队正在进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潘福达 赵鹏

  昨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比赛环节陆续展开。来自全世界的机器人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内,上演了多场“速度与激情”的火热对决。

  机器人“格斗”靠技术

  早8时,虽然距离格斗机器人大赛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但A馆四层赛场中,不少参赛选手早早来到现场调试机器人。经历了头一天的练习赛和表演赛,来自300支队伍的1500余位选手聚集在此,中小学组占了一半多。

  “开始!”随着裁判一声哨响,被网笼保护起来的“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赛区内,来自“战狼队”的两位小学组选手动作麻利,把自制的机器人放在赛道出发点。按照规则,机器人需要完成取下限制门横梁、移动“补给”木块、消灭“岗哨”玩偶等一系列“反恐”任务。

  在另一片轮式机器人1V1比赛赛场,“格斗”的氛围更加惊心动魄。赛区像一个拳击台,“拳击手”是选手带来的两个机器人,它们自带传感装置作为“兵器”,目的是打到对方机器人的前胸和后背。两组选手站在“拳击台”两侧,用手机指挥着机器人搏击,机器人随即缠斗在一起,机器人发出的运转声、碰撞声交织。“这些机器人和程序都是孩子们自己参与动手制作的,技术要求很高!”裁判说。

  在另外几片场地,仿人机器人接力赛、体感机器人1V1等比赛如火如荼进行,来自全国各个大学的选手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展开了激烈比拼。格斗机器人大赛将在本周末角逐出最终的冠军。

  “空中F1”竞速获满堂彩

  要想体验“速度与激情”,世界机器人大会D馆进行的无人机竞速公开赛是最大看点。昨天,无人机竞速赛小组赛迎来了16组无人机高手,其中还有国际比赛排名靠前的选手,由于不设置年龄限制,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九岁。

  嗖、嗖、嗖……灵巧的无人机从眼前呼啸而过,最快飞行时速可达100公里,两台或三台无人机为一组,依次出发,在赛道飞行三大圈,需要穿过六个龙门,单圈最佳成绩用时最少者获胜。小巧的无人机极速穿行于闪着红、绿、蓝光的障碍物之间,闪转腾挪,做出精彩的急转、抬升、俯冲等炫酷动作,不时引来观众的鼓掌叫好声。

  选手们如何对这“空中F1”进行精准操控的呢?奥秘就在他们头戴的特制眼镜里,通过眼镜上的天线将无人机顶端的摄像头与眼镜相连,在眼镜内的显示屏上以第一视角呈现无人机飞行时的实时画面,观众也可以通过现场大屏幕看到无人机“第一视角”的刺激画面。

  “让我们给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郝润宇小朋友加油,他的无人机飞得很稳!”现场工作人员实时解说。开学即将四年级的郝润宇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是世界机器人大会权威比赛的现场,很兴奋,以后要多加练习。”

  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大赛部分包含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等4大分项赛事。各赛事的总决赛将在本次大会精彩上演,900余支来自国内外的参赛队伍将会在现场展示他们的创意作品与高超技艺。

  脑控机器人用意念掌握生活

  在这次的机器人大会上,A馆内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虽然看上去有点慢吞吞,可实际上却是业内最顶尖的技术在后台“激烈碰撞”。

  观众体验时先要在头上涂导电膏,再戴上比京剧脸谱还大的一副“盔头”,就陡然有了隔空打字、用意念控制轮椅运动转弯、手机自动拨号等“超能力”。

  承办此项赛事的中国电子学会方面披露,这次的脑控机器人大赛实际上属于表演赛,但技术可是国际顶尖的。目前国内的脑-机接口正在针对神经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进行交叉性的创新性研究,其在医疗康复、养老助残、军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脑控也将成为机器人技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展位,试用者戴着脑电帽只凭自己的脑电波驱动,就能控制身下的电动轮椅前进后退、自如转弯。

  不过限于成本与技术等瓶颈,试验成果要走向市场还有待时日,但项目研究员对于脑控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还是信心满满。“这项技术能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的生活起居提供极大便利,现在国内很多团队都在集中攻关,相信不久后就会有更好的系统与控制方案亮相。”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