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 “景域模式”被看好

2017年09月1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3日电 伴随政府对特色小镇建设支持力度加大,不少地方纷纷加快建设速度,特色小镇已成为投资、建设及旅游等相关领域最热门的话题。泛旅游化的消费聚集,成为每个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新一轮建设的当下,什么样的小镇有潜力成为下一个乌镇、古北水镇这样鲜明特色的旅游特色小镇,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对此,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会长、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表示,中国历史悠久,有太多的古城、古镇、古村,有的古村落保存有千年的历史古街,但真正旅游开发成功的屈指可数,有IP传播价值的更少,大部分小镇品牌传播忽视了主流消费人群喜好。

  旅游特色小镇如何脱颖而出

  据了解,目前国内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呈现出如火如荼、百花齐放、各显神通的市场格局,其中不乏一些极具知名度的大公司和大品牌参与进来。如华谊兄弟影视公司加快在14省市建设20个电影小镇、阿里巴巴宣布推出猫咪主题天猫小镇、景域集团联合地方政府正在打造嘉善大云“甜蜜小镇”、河南禹州神垕古镇等。形形色色的旅游特色小镇,如何避免“千镇一面”,满足旅游度假主力军80后、90后的个性化需求,是各地在规划之时就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如今,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暑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轻松休闲、美食丰富、玩乐设施齐全等已成为消费者选择度假产品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国旅业IP第一人,洪清华对于如何打造个性化的旅游目的地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今年以来,很多国内大牌景区、小镇游客量下降,但是去该区域的总体游客量却明显增长,游客‘过门而不入’、‘入园而难留’成为多数旅游小镇颇为无奈的写照。”洪清华认为,,特色小镇的竞争力,,关键在打好IP牌。挖掘特色小镇的产业IP、文化IP,通过人格化、故事化、年轻化品牌塑造、并与大众产生良性互动,是旅游特色小镇能脱颖而出唯一路径。

  国内旅游IP方兴未艾

  在国际上,旅游IP的成功案例屡见不鲜,国内旅游IP的打造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被誉为是中国旅游的IP元年,洪清华为旅游IP振臂高呼,以一己之力带动一股IP风席卷旅游界。正略钧策咨询合伙人丁伟则认为,目前中国旅游行业缺乏好的原创IP,很多知名景区只是品牌,但不具备形象性、延伸性、文化性及系统性,因此无法成为引爆点。

  虽然起步不易,但伴随着消费者越来越“人以群分”,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社群,都想给自己贴上各种亚文化的标签,众多的消费者需要分别心,不少国内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已经慢慢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IP形象和产品。

  目前,国内融入IP概念的特色小镇,已显示了较强的生命力。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斯尼乐园盛大开业,同步开业的有迪士尼小镇和迪士尼主题酒店。据媒体报道,虽然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比上海同档次的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均价高出100%以上,但开业至今经常处于一房难求状态。

  无独有偶,被誉为“中国钧都”的河南省神垕古镇,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通过文创设计有了新的IP形象,并引入了景域集团旗下人文轻奢酒店品牌歌璞,打造钧瓷艺术酒店。“神垕古镇的特色产业是钧瓷,贯穿钧瓷IP文化的美宿、美食、美玩、美购,提升品牌价值、变现品牌价值,带来人气。”洪清华非常看好神垕古镇成为中原第一小镇,并希望通过景域集团未来几年的持续助力,在5-6年时间内,让神垕古镇成为国际旅游度假区,走向世界。

  “景域模式”被各界看好

  据了解,在火热的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浪潮中,以景域集团为代表的国内旅游企业纷纷加码投入,在助力政府建设旅游特色小镇的同时,也瞄准优质的旅游目的地资源。作为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集团不仅拥有驴妈妈这样国内知名旅游在线预订平台,旗下还有旅游规划、营销、运营、投资、度假酒店等全产业链板块,目前已签约拿下全国多个重大旅游建设项目。

  2016年7月,景域集团联合浙旅集团投资26亿的江南秘境项目正式启动;今年3月,联手丰盛集团投资262亿元的赤山湖国际旅游假也揭开面纱;日前,与绿地集团强强联合前后投资60亿的湖南韶山项目也正式开工,位于苏州相城区阳澄湖畔景域旗下第二家亲蜜岛帐篷客野奢度假酒店也将于年底完工,目标客户定位蜜月游和亲子族……一系列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无一例外均采用景域全产链业生态圈服务和PPP模式,即景域集团全程统筹负责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到营销、IP品牌输出等各环节,确保了产业链各环节的流畅交付,从而为当地旅游小镇发展保驾护航。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旅游行业,景域集团可说是发展模式比较独特的企业,拥有其它无论是景区、酒店还是OTA都无法比肩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在线旅游进入2.0时代,以携程、驴妈妈为代表的OTA靠规模化采购和规模化分销带来的利润空间将将逐步减小,多元化创收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日前,景域集团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有七大事业板块、数十家子公司整合,组建全新的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旅游智慧经济集团。通过此次调整,看得出洪清华强化了对目的地资源端的重视,通过纵深布局巩固了全产链优势,同时便于管理。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受益于特色小镇、全域旅游和旅游消费升级等政策红利,景域集团这种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借助于金融的力量,有望迅速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旅游集团。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