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畅想到落地 解读低功耗通信网络布局

2017年09月15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从畅想到落地 解读低功耗通信网络布局

  9月14日,以“LoRa生态链建设专题研讨及LoPo-IoT案例分析”为主题的CNICG物联网智客大讲堂举办。行业领军人物对物联网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进行了深度解读,聚焦行业瓶颈,探讨LoRa的技术特点、市场机会及生态链建设,同时分享了“中国首个全行政区域覆盖的物联网应用网络LoPo-IoT案例”。

  前有共享单车借助物联网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后有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启用物联网技术的商用进程,这几年,物联网技术从各个领域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万物互联时代正在“扑面而至”,而低功耗广域网被认为是实现“真正”的物联网。

  从“畅想”到“落地”,低功耗物联网应用网络是如何部署推进?

  从“技术”到“应用”,最终又能为社会提供哪些物联网相关应用服务?

  此次讲堂邀请美国semtech公司华南区市场总监牟明跃及广东中科陆普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德博士开讲,约100位行业企业代表出席。

  美国Semtech公司市场总监牟明跃:LoRa在中国的商业机会与竞争力分析

  “在未来物联网的应用中,大部分的设备只需要传输很少的数据,因此低功耗广域网技术(LPWAN)非常适合低速物联网设备的连接。”美国Semtech公司市场总监牟明跃在演讲时表示。

  随着各大运营商布网进程的推进,关于低功耗广域网技术(LPWAN)的讨论迅速增多,市场热度不断升温。除了三大运营商鼎立支持的NB-IoT和eMTC,LoRa在国内国外的发展到哪一步了呢?

  NB-IoT的部署已经如火如荼,为何要选择LoRa?

  牟明跃介绍说,从技术的层面分析, 一般的LPWAN技术通过限制带宽的方式来提升灵敏度,例如NB-IoT就限制了上行带宽。而LoRa最大的技术特点是采用了线性扩频技术,保证了上下行带宽对称。同时,根据Semtech在美国的测试数据显示,LoRa在无遮挡的情况下的传输距离能达到50公里。如果需要真正的双向通信,如电网监控、智能抄表,LoRa会是更好的选择。

  其次,LoRa的协议层更加简单,使得其功耗更低。根据实测数据显示,NB-IoT设备消耗的功耗是LoRa设备的5倍多,对于电池寿命的损耗也较大,无法长年使用,且硬件成本较高。企业若需要建设成本较低、电池寿命较长,且传送的数据封包次数一天在200个以内时,就适合选用LoRa。像智慧楼宇的建设,NB-IoT需要运营商搭建基础设施建设,而LoRa网络建设只需要几个网关,同时部署成本更低,更易实现,同时也能满足私网专用的要求。

  最后,LoRa的网络部署更加灵活,可以按需部署。据悉,LoRa基站的成本可以做到100美金 ,通过小基站和微型基站实现网络更深度的覆盖,这在某些现实的环境里面很适用。

  如何推进LoRa的生态链建设?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斥巨资推动NB-IoT网络部署,确实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LoRa在国外已经有成熟网络建设,LoRa比NB-IoT及其他蜂窝物联网通信标准的生态系统都要强,已在许多国家地区被采纳为物联网网络标准。”牟明跃介绍称。

  他认为,LoRa的整个产业链相对已经较为成熟了,全球很多国家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了全国性的网络部署,且LoRa能在私有企业的专有网络中使用。一些大公司正在计划创造一种混合型的商业模型来部署网络和应用。

  广东中科陆普公司总经理黄开德:LoPo-IoT,让万物感知互联

  据思科近期公布的数据,60%的物联网举措在“概念验证”阶段停滞不前,众多物联网项目胎死腹中。同时,庞大的连接数量让安全问题日渐突出。

  智能,已成为感知城市的“必备品”,但碎片化的场景却成了“拦路虎”。

  黄开德介绍说,2017年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G)正式启动了城市安全物联网建设,截止今年3月底,南沙区物联网通信网络系统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快速实现广州市南沙区803平方公里LoPo-IoT网络落地部署。

  “LoPo-IoT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智慧停车、智能井盖、门禁系统、智能路灯、资产管理、老幼防丢、智慧农业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空间。”

  LoPo-IoT网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有哪些具体场景呢?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市民停车难、公共车位管理难、城市管理难,这‘三难’成为城市生活的阵痛。

  “据Goodwin最近调查发现,城市地区接近30%的交通拥堵源自于司机寻找停车位。停车不仅成为了刚需,更成为了智慧交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黄开德介绍说。

  针对停车难的问题,陆普物联采用“低功耗物联网采集设备+支撑云平台+APP应用”一体化的智慧停车应用解决方案,除了面向客户实现智能停车引导、自动缴费等服务,还能为停车场地管理方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优化场地管理和提供精准营销服务。

  同时,以往城市井盖丢失状况严重,井盖“吃人”的新闻让人惶惶不安。黄开德介绍说,“在井盖下安装一个终端就能对其进行监管,井盖检测终端安装于井盖下,当有人翻动井盖时,会实时将井盖的倾斜角度及位置移动报警信息上报给基站,基站再由以太网或4G将数据传送给监控系统平台服务器。管理人员看到报警信息后,就能及时派人处理,从而达到智能快速监控管井的目的。”

  “我们想建立一张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这样一个小终端就能运行一两年都不需要充电。”

  黄开德认为,在推动LoRa网络部署的过程中,产业链尚有待完善,同时进一步需引导客户观念。他表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增长到2016年超过95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预计到2020年,我国产业规模将超1.5万亿元。

  此外,现场还举办了LoRa生态链研讨及现场对接会,牟明跃总监、黄开德总经理则从不同垂直应用领域来解答物联网垂直应用服务商对LoRa技术的疑惑。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