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建一局:“三重境界”抵达“中国品质”

2017年09月19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建一局:“三重境界”抵达“中国品质”  

  北京时间2016年3月29日,中建一局凭借首创5.5精品工程生产线,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这意味“中国建造”品质赢得国家认可,中建一局成为“中国建造”标杆企业。

  莫斯科时间2017年8月12日,中建一局建造的“一带一路”国家名片——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在200多家建筑企业的1000多个在施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莫斯科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荣获此奖项。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建设局局长奥利格﹒安东辛卡号召全市建筑企业学习中国建筑的“工匠精神”,“中国建造”的国际形象再度提升。

  5年来,中建一局房建、投资、基础设施、海外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经营疆域覆盖欧美非亚四大洲,在国内布局8大市场区域、35个城市公司,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建一局经营实力再上新台阶,注册资本达70亿元,位居中国建筑业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6年实现建筑业合同额1865亿元、营业收入816亿元。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2011年的2.25倍、1.9倍、2.66倍,年均增幅分别为17.58%、13.79%、21.62%。银行授信总额超过500亿元,是2011年的266.6%,具有AAA级资信等级。中建一局全面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成立基础设施部,成立中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基础设施新签合同额873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62亿元;承接合同额30亿元的全球最大地下空间综合体西安幸福林带,以四川遂宁河东新区为起点,实现海绵城市建设零突破。成立国际工程公司,5年来海外新签合同额171亿元,完成营业收入50亿元,承接印度尼西亚中交雅园,海外市场版图再度扩张。成立投资公司,5年来投资167亿元,预计可实现回款12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额1831亿元,5年累计成功实施PPP项目41个。

  2017年9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工程是中国质量提档升级的主攻方向,要不断提升“中国建造”的国际竞争力;构建中国质量工作格局,企业要担当主责。

  中建一局董事长、党委书记罗世威表示,中建一局的质量底线标准要在行业同期中等水平以上,通过产品品质、服务品质和管理品质“三重境界”践行“工匠精神”,建设百年工程,让投资者获益、使用者安心,让从业者幸福,让生态环境友好,做实现“三个转变”的先锋。

  第一重境界:追求技术可能之极限,砥砺专业能力,智造产品品质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用“追求技术可能之极限”的专业实现能力,为客户智造高品质产品。中建一局的精品力作覆盖中国全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在施的工程项目有1000多个,并以每年350个项目的速度递增。中建一局首创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

  “5.5精品工程生产线”包括5个步骤、5个平台、5条底线。5个步骤,即“目标管理→精品策划→过程控制→阶段考核→持续改进”,就是在建筑产品生产现场的PDCAS循环,以此实现全面质量管控,确保全过程每个环节都是精品后再交给下一个工序。5个平台,即“科技、人力资源、劳务、物资及安全平台”,指局、子企业两级总部,为工程生产提供全方位的资源要素支撑,以此实现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安全建造、节约建造。5条管理底线,即最低也要达到行业中等水平以上的质量底线、按照合同时间交付使用的工期底线、必须达标的安全底线、必须做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达标的绿色建造底线、必须达标的施工现场形象管理底线。这5条管理底线是质量管理的红线和高压线,不可触碰、不可逾越。

  第二重境界:满足客户梦想之需求,砥砺“两全”能力,锻造服务品质

  按照甲方的合约要求、表象要求和潜在要求,持续提升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供给能力,积极回应客户关切,满足顾客梦想之需求。中建一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进行多维度商业模式创新。围绕城市建设进行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推进产业价值链前伸后延,培育融投资服务能力、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全产业链的运营管理能力。从策划项目、设计商业模式、项目审批、投融资、开发、建造、运维的全产业链各环节,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做为客户创造超额价值的投资建设商、工程总承包商、运营服务商,在持续提升产品供给能力中,打造企业发展新高地。

  2014年中建一局开始全过程参与PPP项目,坚持投资和建造“双轮”驱动,融资、融商、融智,形成与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的“铁三角”,与全国80多座城市、多家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共创共赢,在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建设开发等领域,以PPP等多种商业模式,成功策划实施以中国最大水务环境整治工程—包头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PPP项目为代表的68项投资建设项目。

  第三重境界:激活企业发展之潜力,砥砺“先锋”品格,铸造管理品质

  建筑有“看得见”的质量,有“看不见”的质量。如建筑竣工后,基坑、桩基、钢筋、混凝土,这些对建筑寿命和安全有致命影响的“内涵质量”都是看不见的。从这个视角看,建筑是用品格和社会责任筑就的。持续提升企业的管理品质,通过战略引领、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砥砺企业的品格和责任,企业的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分级负责,全员共治,将“匠心”深植企业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全方位,用“匠心”铸造看不见的“内涵质量”。

  科学的战略引领就是最大的收益。1135战略,为中建一局搭起治企兴企的体系框架,确定了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理念、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是引领中建一局中长期发展的总目标和路线图。1135战略体系,即锁定1个目标——中国建筑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子企业;实施1个战略——品牌兴企战略;明确3个关键路径——优化产业结构与加强公司化建设、深化和创新三大营销战略、推进以大项目部制为核心的三大建设;抓好5项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运营体系建设、监督与评估体系建设。坚持目标引领、底线管理,坚守效益、品牌和规则底线,聚焦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核心指标和管理事项,按照PDCAS循环方法(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处理;Study——培训),构建务实精效的管理流程,持续提升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打造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激励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工作机制,增强整体竞争能力,确保企业整体高效运行,营造健康向上的发展环境。

  中建一局全面落实中央和总公司党建工作部署,提出构建大党建格局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3个5”:集团和子企业两级党委(党总支)全面履行“抓战略、掌全局,抓自身、创价值,抓班子、带队伍,抓廉洁、守底线,抓文化、塑品牌”5项职能;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5位一体自身建设;项目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目标完成、制度执行、文化建设和廉洁从业”5个价值创造点工作。中建一局扎实做好基层党建,把每个项目党支部打造成“四维一体”坚强战斗堡垒。“一体”,指项目党支部;“四维”指坚定“一个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军队、建成一所学校、组成一个家庭”。中建一局率先在西南和西北区域建立起党工团联合组织,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资源联享、文化联创、活动联办”的原则,加强区域党工团组织建设,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促进区域党群业务横向交流,实现区域优势资源共享和属地资源对接。

  “十三五”时期,中建一局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将1135战略实施到位,树立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超越发展的理念,以市场营销为龙头,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双轮驱动,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两翼齐飞,抓好品牌建设和盈利能力两项专项治理,围绕“一最(成为中国建筑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子企业)、五个领先”(品牌美誉领先、发展质量领先、科技水平领先、人才素质领先、企业文化领先)目标,凝神聚力、知行合一,融入时代发展洪流,勇立行业潮头,持续创造发展新高度,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拓展幸福空间”。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