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覃志雄:守住资源发挥优势 黔南旅游大有可为

2017年09月23日 22:5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中南部,系大西南通向大华南、大岭南的咽喉要津,既是贵州的南大门,又是贵州南下出海的最近通道。近日,黔南州旅发委副主任覃志雄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黔南州的资源条件是一个组合优势,黔南州的生态环境和旅游的自然禀赋特征可用三句话来概括,这三句话就是“天、地、人”,“天”就是“天眼”“天书”“天坑”,这些资源可以打造成国际型的产品,因为它具有垄断性;“地”就是指荔波是世界唯一仅存的喀斯特地貌上的原始森林;“人”是在黔南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多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58%的少数民族居住在这块土地上,与汉族及各民族和谐相处,形成了多元的文化。

  世界级的自然资源让黔南旅游地位独特

  黔南奇峰竞秀、万水争流,催生了荔波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天眼、茂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樟江5A级风景名胜区,是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黔南拥有大小河流117条,清溪迂回、瀑布成群,地热温泉雾霭蒸腾,是休闲戏水圣地。

  如今,黔南州又被被赋予了新的定位——“两省三带”,“两省”是指“公园省”“温泉省”,“三带”指的是科普中国旅游带、天文科普旅游带等。黔南州还有一个贵州最大的、最有代表性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精品观光旅游线:西从黄果树经过贵阳,再经过平塘大射电,再到荔波、西江。这条线已经融合了贵州最主要的景区,从西到东,西至黄果树、再至西江,其中黔南就占了两个地。另外黔南的定位是两条主通道,一个是贵广旅游带,贵阳至广州,还有贵阳至东盟,经过南宁等,具有“东经湘赣通沪浙,南下两广接港澳,西过云南连东盟,北上川渝进西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曾是南方出海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黔中通往川桂湘滇的故道,商贾云集、物流通达。

  贵州南部的旅游重点是以喀斯特世界主要遗产为吸引力的,主要是荔波和平塘,还有文化遗产,神秘的水族文化,拥有自己的文字、立法,尤其是民族文字和甲骨文极其相似,历史悠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黔南州南下两广,境内航空、铁路、公路、河运纵横交错,是贵州立体交通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黔南州温度适中,生态良好,植物覆盖率58%,适合休闲度假,也是纳凉避暑之域。

  大数据时代黔南旅游大有可为

  黔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主要世居少数民族有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毛南族。各民族能歌善舞,民族风情古朴典雅,生活习俗各具特色,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民族节会丰富盛大,民族服饰五彩缤纷,民族建筑工艺精致。特别是黔南人民热情好客、注重礼仪。

  贵州省的旅游总量排名第三,贵阳第一、遵义第二。数据显示,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黔南旅游总收入排在第二,去年实现总收入603个亿。黔南州的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是“天眼”,“天眼”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单体望远镜;第二个是荔波,世界唯一仅存的喀斯特地貌上的原始森林,在世界同一纬度上,唯有荔波有原始森林覆盖,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同纬度仅存的喀斯特地貌,又被称作“石头上的森林”。

  贵州也是大数据中心的核心点,根据近些年黔南州的客源分析显示:2015年贵州省内的城市是主客源力,占了25%以上,但在2016年开始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客源率分了二十多个省市,在荔波,单是广东客人占整体客源率的20%,两广客源占28%,已经超过了贵州省内的客流,据专业人士分析主要因素是高铁沿线。覃志雄表示,高铁改变生活,高铁改变旅游。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广东客人主要以广州为主,高铁到这里换成自驾车,主要形式还是高铁,还有部分是飞机,但是高铁量占比较大,还因为对口帮扶政策,黔南州从去年开始就实行了针对广东省的客人实行半票的优惠活动。

  “黔南州的旅游有两大优势因素,第一个是社会因素:社会环境比较好,民风比较朴实,没有宰客的现象。荔波实行了‘诚信荔波’,明码实价,全省率先,有投诉先行赔付,再进行处理;第二个是自然因素,黔南州老百姓对自然环境的满意度连续几年全省第一。”覃志雄如是表示。

  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旅游扶贫效果显著

  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整体上黔南州提出的任务是一百万,主要采取了几个措施:第一个是利用现在的旅游设施,旅游产业做景区带动。景区带动采取的是村民经过技能培训之后在景区里务工。比如5A景区要求七百多个人,还有公共设施,还有停车场等。覃志雄目前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现在黔南的乡村旅游发展趋势非常好。

  黔南有一半以上县的乡村旅游资源极其优越,据悉,前一阶段黔南州在发展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主要是以农民为主体,农村为空间环境,农业为载体,发展乡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民俗体验、乡村产品的售卖、开办农家乐、乡村客栈、民宿,很大一部分村民参与其中,有土地入股、房屋入股。还有村民直接从事劳动补差的,村民打工一般都有两份收入,一份是打工每天有80元到150元的收入,土地方面房屋出租给别人每年也有分红。

  第三个是利用农村电商的形式,公司加农户的形式把老百姓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组织起来,通过现代物流销售出去。经常开办专业的组织培训,以此来提高自己发展的能力。这些年黔南州列出几条主要的路径来带动经济。

  目前,黔南的旅游要重点突破,非均衡发展,理念是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覃志雄说:“我的理解是,它是一个城乡协同发展的、是利用优势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的。某种程度上全域旅游它是一种旅游化的手段,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农村,实现人们共享、共竞。”黔南州的发展是“一心两级”,以都匀为核心的这样一个旅游发展的集散中心,都匀是交通枢纽,可以说是仅次于贵阳的交通枢纽,以荔波、平塘两个点来带动面,形成比较优势。旅游既是低消耗又是“两型”的产业,环境友好型,所以用旅游的发展,全域旅游的带动来助推整个社会的经济协调。(曼桃 颜国良)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