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n家周斌:突破软装行业瓶颈 创软装定制规模化

2017年09月25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徐瀚文 王迎)“未来软装市场对产品工艺将有更高的要求,而In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软装定制规模化,坚持匠心理念,真正做到客户所见即所得。”25日,In家创始人周斌在提到其创业理念时如是说。

In家创始人周斌在2017创客大赛上展示项目 李晨韵摄
In家创始人周斌在2017创客大赛上展示项目 李晨韵摄

  在今年的2017创客大赛上,周斌带着In家一站式整体软装项目和匠心制作的理念入围决赛,其模式引起在场嘉宾评委的兴趣。

  In家是专注于室内中高端软装的家居设计公司,它的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杭州朗居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居”)。2016年,朗居改变了运营模式,率先提出了家居新零售概念,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化软装在传统模式下的痛点,让传统行业拥有新的生命,在短短一年之内,已经成为杭州软装市场上的“黑马”。

  从项目总经理到企业创始人

  “我是浙江宁波人,宁波人的性格里有些创业的基因。”周斌笑言,但刚毕业的他并未立刻开始创业,而是选择在职场中磨砺一番。

  200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周斌一头“扎入”房地产行业,进入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房产”)“大展身手”。很快,学生时代便任学生会主席和浙江省学联副主席的周斌展现出优秀的能力,后来成为当时滨江房产中最年轻的项目总经理。

  同年,精装修的概念首次在杭州落地,作为行业中的“新鲜血液”,周斌通过与香港公司的对接,接触到了软装这种他未曾见过的概念。“软装是将整体环境、个性偏好等因素在房屋中完成创造性的融合过程,我发现完成硬装的房子并未有理想中的状态,但摆放家具与挂画后,房子如‘脱胎换骨’,使人眼前一亮,这让我隐隐感受到软装未来巨大的市场。”

  2013年,周斌迎来了事业上的挑战和转机。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总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8%,过度投资与市场状况使周斌判断房地产行业正在走下坡路,然而家装行业却蓬勃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软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周斌不顾家里人反对,放弃每年稳定的年薪,顶着压力和风险,专注于高端软装一对一定制化服务,随着市场的发展,随着国家对全装修的概念的推广,周斌结合对房地产的了解和软装市场经验,于2016年推出“In家”一站式软装新零售的概念,让软装不再昂贵,让软装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配合大数据 开创软装定制规模化

  “任何行业如果没有出现领军企业,说明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未成熟。”周斌认为,虽然目前软装行业前景欣欣向荣,但行业中没有出现一家能够领军的企业,因此未来的市场充满想象。

  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之前,软装企业却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软装是个性化的产物,市场上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企业大多以工作室的形式运营。”最后公司的规模往往受限于设计师,无法有效解决规模化,对供应链也无法做到有效整合。

  当下,设计师工作的常态是与客户进行大量交流,来创造客户需求的软装设计。“这样的方式效率低,设计师往往不能完全切中客户的需求痛点。”周斌提出设想,借助大数据将客户喜爱的风格整合归纳,利用互联网对客户的需求风格进行测试,提高效率的同时扩大企业的接单量,进而实现工作室零散的定制规模化。

  由此,In家研发出软装风格测评程序,通过心理学、色彩学,应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做到比客户更懂客户,大大的节约了设计跟客户的沟通时间。“客户追求的个性化实质是选择权,软装企业要给客户带来参与定向选择的乐趣,而不是负担盲目挑选的压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比客户更懂客户。”

  据周斌介绍,客户对风格的偏好数据将被采集。一方面,系统根据客户喜好,在后期推送抱枕、挂画等同风格的物件,将原本装修中低频次的产品做到有效的延伸。另一方面,前端客户需求的大数据将传达至后端工厂,改变工厂生产产品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状况,同时实现工厂定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据了解,2017年,In家上半年的销售额已完成2016年全年销售额的一倍,并以上升的趋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通过创客大赛,我期望让更多人认识In家,让资本市场了解In家的模式,和更多资本公司接触交流。”周斌表示,未来In家继续扩大软装定制规模化的模式,为上市做准备,同时坚持匠心设计的理念,做到客户所见即所得。

  据了解,2017创客大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主办,余杭梦想小镇、青山湖科技城、西湖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乐客独角兽、永康五金城协办,旨在通过促进国内外创业者交流,推动与科技、金融等领域最国际化和最前沿的要素进行多向度对接,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完)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