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2017年09月25日 16:1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2017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出席2017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王松芸、饶雷/摄)

  央广网昆明9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饶雷 王松芸)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7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9月19日至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近30家华语广播机构及欧洲广播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荟聚滇池湖畔,共话华语广播的发展和未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主持开幕式。

  阎晓明台长首先对出席年度会议的全体嘉宾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全球华语广播网的各界朋友以及大力支持本次年度会议的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表达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世界提供了全球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智慧,这是对世界前景的哲学思考,也是一种境界和责任。中国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金砖国家合作等为标志,为这一理念的实现进行了成功的探索,这是我们华语广播面对的一个重要的国际背景。今天,全球华语广播网,除了一如既往地体现乡音、乡情、乡愁,除了连接和服务华人社群和学习华语的人群外,诚恳希望大家更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和世界和谐共处的故事,以华语广播网独有的优势,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包含的智慧、责任。

  阎晓明台长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多元化、收听移动化的今天,我们坚信,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广播因其特有的媒介特质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会为广播带来更多的传播渠道与发展机会,在知识付费、IP经济兴起的时代背景下,声音大有可为,广播人大有作为,我们会获得更大的创新舞台,也应有更多的职业自信。阎晓明介绍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经形成以中国广播云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声音产品为内容基础、“广播+新媒体”的全平台产品矩阵。这也将为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台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在开幕式上致辞。(王松芸、饶雷/摄)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欧广联成员关系部主任贾科莫·马佐内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内容丰富,汇聚了华语广播合作的实质性建议以及当前广播界的热点问题,对推动全球华语广播的合作发展及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演讲嘉宾分别从“海外华语广播发展趋势研判”“海外华人的音频产品使用行为与内容偏好”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台间合作的路径与方法探析”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媒体环境下海外华语广播的发展态势、华人受众媒介接受喜好,并对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在新媒体平台的合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欧广联成员关系部主任贾科莫·马佐内在开幕式上致辞。(王松芸、饶雷/摄)

  2017年,全球华语广播网已经走入第13个年头。为进一步深化全球华语电台之间的合作,在原有内容分享、联合采制等节目合作的基础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全面深入推进与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的合作。首先,对全球华语广播网平台(http://gcbc.cnr.cn)进行了优化升级,使其全面适配成为成员台之间的工作共享平台;其次,在本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上,提供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交换节目目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供全球华语广播网共享新闻节目的方案》《与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合作举办地面活动的建议方案》等建议稿,供与会代表商讨,将合作向业务深度合作的方向推进;第三,为使全球华语广播奖评奖设置更符合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地促进全球华语广播网的成长和节目,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球华语广播奖评奖机制,将奖项简化为GCBC广播节目奖和GCBC交流合作奖,增强权威性、专业性和科学性。

  本次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后,参会代表还将在云南大理、丽江进行为期4天的“多彩云南”专题采访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云南少数民族的民俗和文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主持开幕式。(王松芸、饶雷/摄)

  全球华语广播网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家华语广播机构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机制。200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多家华语广播机构携手,成功推出了首次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收到强烈反响。2009年,举办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华语广播作品,颁发了“主题广播奖”“文化交流奖”“魅力主持奖”“公益贡献奖”“年度飞跃电台奖”等五项华语广播大奖,同时,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http://gcbc.cnr.cn)在会议期间正式开通。2012年,年度会议在美国洛杉矶召开,这是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举办。2014年,全球华语广播网成立十周年之际,各成员共同回顾了十年来的合作发展历程,并以“互联网思维及应用”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